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退役运动员登报求职 冠军光环褪去难觅一席之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1月29日16:20

  2010年底,浙江省体育局机关报《体坛报》刊登了一则退役运动员集体求职信息。登报求职的15名退役运动员中,包括了游泳世界冠军杨雨等,他们都刚刚通过了培训,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希望在学校找到一份工作。由此切入,新华社昨天发文,对中国退役运动员的状况进行关注。

  奖牌再多 不如一纸文凭

  2006年,曾经的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因没有文化,缺乏一技之长沦落为搓澡工,引起轰动。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光环褪去,退役之日就是艰难生活的开始。冠军运动员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普通退役运动员。

  2006年亚锦赛冠军、浙江籍帆船运动员闻一梅在2010年3月退役之后,经过自己的努力进入杭州市水上中心工作。回想当时找工作的艰辛,闻一梅说:“现在大学生实在是太多了,我们除了职业上有一技之长之外,和他们相比根本就没有任何优势,得到这份工作太不容易了。 ”

  闻一梅曾是两届全运会亚军,但她觉得在找工作时,再多的奖牌也不如一纸文凭好用。和她一样,不少退役的专业运动员都因文化课基础薄弱、技能单一而面临就业难的压力。

  ●点评

  退役运动员就业难的问题,在中国一直存在。在举国体制这种模式里,中国运动员往往是在少体校、青年队、省体工队的集中训练制下发展,由于无法兼顾文化课的学习,导致多数运动员除了自己的专项特长以外,缺乏其他能够谋生的一技之长,这也直接影响了他们退役后的出路。

  技能培训 就业“硬指标”

  周润芝退役前是浙江女排的队员,退役后到北京体育大学学习,这次也在集体求职的15名退役运动员之中。

  “技能培训当然重要了,我喜欢当老师,而在杭州想要当老师,就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参加教师资格培训,也让我们多了一条路可以走,”周润芝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在市体校任排球教练,“即使不当排球教练,有了教师资格证,还是会有学校可以选择的。 ”周润芝说。

  浙江籍退役排球运动员沈征宇现在成为周润芝的同事,尽管还只是助教,但是乐观的他表示“有希望就要好好去努力”,“以前针对我们退役运动员的培训,有很大的局限性,要么是本专业的深造,要么就是文化理论课的再学习,有了教师资格证以后,就业面就广了很多,可以去学校当老师了”。

  登报求职的15名退役运动员大部分表示,此举牵线搭桥的作用非常明显。水上项目退役运动员徐亚萍目前在美国“冠军班”深造,她表示登报后连续几天,每天都收到二十多个用人单位的意向电话,还收到了不少手机短信。

  ●点评

  周润芝和沈征宇的一番话,正是当下大部分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写照——同质化竞争,一窝蜂扎堆,彼此之间没有任何优势。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