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孙葆洁:父亲教我不贪不占 退役后培养年轻裁判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31日02:00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记者 王兴步

  近日,由检察日报社所属正义网络传媒主办的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评选结果已经揭晓,在中国足坛连续获得9次金哨殊荣的国际裁判孙葆洁榜上有名,他也成为首位当选正义人物的体坛人士。在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恶劣、假赌黑横行猖獗的时代,孙葆洁能洁身自好,出污泥而不染,实属不易。

  此次评选活动给予孙葆洁当选的理由是:法治的践行,必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之中尊重规则,孙葆洁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本报记者与孙葆洁交往多年,对他的为人早有所闻,也非常敬佩。记者拨通了孙葆洁的手机,向他表示了祝贺。通过采访,记者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金哨。

  谦逊,没有架子的大学教授

  孙葆洁场上执法严厉公正,但场下很平和,没有一点架子。接通了记者的电话,孙葆洁首先向记者拜年问候。他现在是清华大学体育学院足球教授,平时担任体育教学任务,还带校队。当记者请他谈谈被选为正义人物的感受时,孙葆洁显得很谦恭,表示当时得知这个消息后的确有些感动。他说作为一名裁判只是尽到了一份责任,做事要有良心,不做亏心事,只有那样才会心安理得。孙葆洁同时坚信,中国足球丑恶的东西一定会被根除,中国足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说到孙葆洁的为人,记者想起了发生在2008年12月4日的一件小事。当时中国足协在山东大厦为鲁能夺冠颁奖,在那次颁奖会上,孙葆洁再次获得金哨,上台领奖时他请本报摄影记者孙苌青帮忙,为他拍个照片做纪念。他说,以往很多次上台领奖没有留下照片。走下领奖台,孙葆洁对孙苌青一再表示谢意:“孙老师,谢谢你!”显得非常客气。

  廉洁,父亲教给他不贪不占

  众所周知,前些年足球裁判是一个肥差,一名黑哨一场比赛能收几十万,像陆俊主队客队通吃的也不在少数。因此,他可以经营着大公司,住着豪宅,开着高档车。

  而据记者了解,孙葆洁比较清贫,他一直住在清华大学分的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对此孙葆洁很知足,认为有房子住就行,没有必要与别人搞攀比。

  2001年足坛反黑,龚建平成了典型和“牺牲品”,当时足球圈内人心惶惶。与记者关系很熟的一位足球圈内人士说到裁判,对孙葆洁伸出了大拇指,称赞孙葆洁为人正派,从来不收钱。

  孙葆洁为人正派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关。孙葆洁的姐姐孙葆丽在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担任领导,有一年记者到淄博参加一个活动,与孙葆丽共进午餐。提到自己的弟弟,孙葆丽说,他父亲平时对他们姊妹几个要求非常严,并立下规矩,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外面永远不贪不占。

  楷模,捍卫了公正和清白

  孙葆洁这次被评为2010年度正义人物,在山东裁判界也引起很大反响。济南籍国际裁判姚庆是一位后起之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孙葆洁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葆洁老师业务非常棒,在我们裁判界有口皆碑。他为人正派,更值得我们年轻裁判学习。这次他当选为正义人物,为我们广大裁判带来荣誉,为净化中国足球环境带来了正气。”

  当记者把姚庆这番评价告诉孙葆洁时,他很谦恭地表示不敢当,“我要向年轻裁判学习,他们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按照中国足协规定,裁判退休年龄是45岁,之后转为裁判长。2010赛季结束后,45岁的孙葆洁到了退休年龄,中国足协授予他“终身最佳裁判奖”,颁奖评语是这样的:“他,在场上捍卫了公正,在场下捍卫了清白。”

  如今已经46岁的孙葆洁从裁判领域正式“退休”。至于下一步打算,孙葆洁说,在干好学校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切听从足协和组织安排,如果让他再吹两年,他会继续执法;如果从一线退下来,组织让他培养年轻裁判,他同样义不容辞,“毕竟自己有着100多场国际比赛执法经验。”(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