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新疆自治区计划用10年时间全面普及青少年足球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2月06日14:38

    新华社乌鲁木2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新疆近期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实现青少年足球全面普及,使足球有序进入学校、社区和乡镇。

    根据《规划》,未来10年新疆将进一步建立完备的管理体制、高效的运作机制和系统科学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加速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到2020年全疆拥有600所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和2400支常年训练的校园、业余体校青少年足球队,100个“青少年校外足球活动中心”,并使重点学校均匀分布到社区和乡镇。

    为了保障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新疆每年会列支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专项经费,用于青少年足球培训、交流、赛事组织和奖励,确保专款专用,同时成立新疆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基金会,广泛吸收社会捐赠资金,鼓励企业投入。

    《规划》中要求,凡乡镇一级中小学在新建、改建、扩建中要把足球场纳入到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中;制定校园足球活动方案与教学计划,在开足体育课的同时,保证学校足球专修课的开展;足球普及工程示范学校中有条件的还要建立足球俱乐部和男、女足球队,要有专职足球教师。

    同时突出足球运动在中小学足球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中的地位,优先录用足球专业体育人才到学校任教,聘用高水平的兼职教练员进行业余训练,对从事普及足球工作的教师、教练员在评定职称、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吸纳优秀足球退役运动员和足球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支教或任教,通过招聘的方式重点解决专业足球教师的编制。

    为了检验训练效果和选拔人才,新疆从2011年开始逐步加强和完善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包括校园足球比赛、体校联赛、自治区年度青少年足球比赛和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比赛将采用骨龄测试方法,杜绝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超龄参赛的现象。

    此外,新疆维吾尔教育厅和体育局还将“校园足球联赛”纳入到《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评定计划,获得教育厅、体育局共同举办的校园足球高中组比赛第一至第四名参赛的8名运动员、第五至第八名参赛的3名运动员可申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获得初中组比赛第一至第四名参赛的5名运动员、第五至第八名参赛的1名运动员可申请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各中小学、足球传统布局学校、各类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在训人数7500人。(完)2011/02/06 14: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