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年龄门引震动 专家:骨龄测试并无统一标准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21日03:26

  ■ 重磅一周

  诠释:按照维基百科的说法,骨龄是一种用以描述青少年骨骼发育程度的数据。在人类的生长期内,从婴幼儿到成年人,骨骼的形态、大小都会有所变化。而这种变化可以通过X射线检查到。骨龄的相关数据是根据同年龄段、同种族儿童的平均数据综合而成。结合儿童目前的身高及骨龄可以预测出他未来的身高数据。

  缘由:继篮球明星易建联、体操名将董芳霄、足坛新锐冯仁亮之后,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和他们的多名队友也因年龄存疑引起高度关注。与此同时,针对中国青少年球员改年龄的一场声势浩大的“骨龄检测行动”已悄然结束。

  案例1:

  2月15日,据美联社报道,有9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参加国际滑联青少年组和成年组花滑赛事时存在年龄造假问题,其中包括冬奥会亚军、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表示了对此事的关注。2月18日,国际滑联证实包括张丹/张昊在内的三名中国花滑队员年龄无误,并不存在谎报年龄的情况。至于深陷“年龄门”的其他运动员,国际滑联表示仍在调查之中。

  案例2:

  2月17日,中国足协竞赛部公布了两个阶段的青少年骨龄测试。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在1300名球员中,竟有110名球员存在骨龄与年龄不符的情况,差距最大的达到4岁。检测过程中,更出现了诸如球员不知道母亲姓名、一个月头发长出10cm等冒名顶替的闹剧。面对如此令人震惊的结果,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下决心铲除虚假年龄、以大打小的中国足球毒瘤。”

  微博围观:

  @思君视线:张丹张昊“年龄造假”案全球关注,尽管相关部门辩称:是统计和填写失误!但此事的真相真的需要时间和进一步验证!证明清白二人只能主动验骨龄,否则任何辩解都是苍白的!

  专家说法:

  辽宁省体科所副所长陈涛介绍说,由于发育程度不同,目前在骨龄测试中有时会放宽标准,“现在青少年的发育都比较早,因此有些骨测中会把标准放宽,比如17岁年龄段的比赛,测试的结果可能放宽到18.5岁,这个不能说完全准确,但总体上来说也算比较合理。”国际足联目前推广使用的是磁共振成像仪,这也是测骨龄的最先进方式,但陈涛表示,这依然不能解决骨龄测试中的误差问题,“骨龄测试方面,全世界也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范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