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世锦赛提供城镇发展契机 高东镇民生门球有实效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2月23日15:21

  华奥星空黄山2月23日电(记者 于红立)提起上海浦东新区高东镇,在门球界无人不晓,这里创立了中国门球史上多个“第一”,第一次成功举办世界门球锦标赛,中国门球队第一次在这里获得世界冠军,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座中国门球运动博览馆等等,不夸张的说,高东已经成为中国门球运动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是门球世锦赛把高东变成门球人心中的“圣地”,汇聚了所有关注门球的目光。而这个全国闻名的小镇,也正利用这个人们心中的弱势项目,发展独具自己特色的“民生门球”。在促进文化建设的同时,努力了实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高东镇地处上海浦东新区东北角,是浦东开发的前沿阵地。门球是高东镇的特色品牌,也是高东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2010“浦东高东杯”第10届世界门球锦标赛于2010年9月15日-21日在高东镇门球主题公园隆重举行。来自世界13个国家(地区)的1000余名官员、运动员、裁判员参赛,参赛国家和地区为历史之最。同时全国各省市近3000多名观众前来观摩,还吸引了本市各区县门球爱好者到场助兴。本届赛事严格按照世界门联的要求进行筹备和办赛,为各方嘉宾提供了周到的服务,被誉为“一流的场地,一流的组织和一流的服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世界门球锦标赛。

  赛事历经3年的筹备工作,在此期间高东镇政府提出了“门球走向世界,文明点亮高东”的口号,以门球为契机,建设文明城镇,树立高东新形象。“现在我们的门球不仅仅是强身健体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它在今天的社会中具有健康、积极、先进的文化意义,是我们民生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称之为‘民生文化’。”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老龄委主任金惠明说。

  谈到为什么重视民生文化?金惠明说,2000年后,伴随高东镇进入了大开发、大动迁、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大量农民面临城市化的问题,一些生活方式上带来的问题和经济结构变化带来的社会矛盾时有显现。如何把他们引导到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上来,是一个关乎社会文明素质提升的大问题。借助门球这样的活动为载体,老百姓愿意参加,容易接受,因此高东政府因地制宜,投入专项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做大做强门球运动,使之成为高东人强健体魄、愉悦身心、交流沟通和构建稳定和谐社会的平台。同时,广大群众从文化建设中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也从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因某些不安定因素。一些经常参加门球和其他文化活动的居民风趣地说:“参加文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了,上访的人越来越少了。”

  实践证明,文化是团结群众的“粘合剂”,是提升文明素质的发动机,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助推器”。高东提出了“民生文化”的概念,就是要求政府要像抓民生问题一样,来加强文化建设,满足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

  如何推进民生文化建设?李晓某介绍说,这离不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东镇把文化作为民生实事来办。近几年来,镇人代会确定的每年五项政府实事工程中,都有一到两项文化体育工程。如:2007年,建设高东门球主题公园;2009年,举办高东镇地区运动会;2010年,承办第十届国际门球锦标赛。镇政府每年把文化体育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列为考核村、居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落实具体措施,着力在硬件、团队、活动和品牌上下功夫。在硬件建设上,完成了高东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高东文化公园、杨园体育公园、高东樱花园、高东门球主题公园、高东匾额收藏博物馆、中国门球运动博览馆等一批高规格的文化设施项目。农家书屋、数字化电影放映点、文化活动室、健身点、门球场也基本覆盖到各村宅和居民小区。

  “党的十七大从实现建设和谐社会和满足群众现实需求的目标出发,提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课题。作为基层一级党组织,唯有把百姓的现实要求与党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才能将上级精神惠及到百姓、贯彻到基层。而建设民生文化就是将二者结合起来的有效抓手。”金惠明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既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又有群众的积极参与,高东民生文化之路一定会越走路越宽,中国的门球运动也将越走越美好。”(完)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