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诸强聚焦

无名中甲球员得宠韩国豪门 许青山改籍征战亚冠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2月28日13:38

  前不久,前中甲“无名弃将”,朝鲜族球员许青山被亚洲顶级豪门、韩国水原三星相中并征战亚冠的新闻,曾让无数国内媒体为之惊讶、亢奋及讨论。不过随着昨日乌兹别克名将海因里希加盟水原,才无意间牵出另一重磅真相——许青山已悄然入韩国国籍。这也意味着其放弃中国国籍,也放弃为中国国足出战任何比赛。许青山的改籍也让关于中国足球土壤恶化及青少年资源流失的讨论再起波澜。

  无名中甲球员得宠韩国豪门

  要追溯故事的源头,还要回到本月中。当时韩媒《日刊体育》突然报道了一则出生于中国的朝鲜族球员许青山加盟水原三星队的消息,一时间令国内众媒体大跌眼镜。许青山何许人也?这个名字不要说韩国人迷糊,就连中国球迷包括媒体人员都摸不着头脑。原来24岁的许青山是朝鲜族人,曾在王珀掌舵的西藏惠通陆华效力过,当时他的转会费只有5万元。据《日刊体育》介绍,许青山是在06年来到韩国的,来韩国之前效力的球队是南京有有。该媒体透露许青山在07年进入到韩国的明智大学生活并且坚持踢球。这一个选择改变了许青山以后的生活轨迹。08赛季,明智大学获得了大学联赛的第三名,许青山也通过优异的表现打进了4个进球,拿到了优秀球员奖。在去年底,许青山递交了职业球员申请,最终他被水原主帅尹成效看中,通过选秀被吸纳进了水原三星。

  改籍韩国入选亚冠名单

  随着乌兹别克名将海因里希宣布加盟水原,今年水原三星的阵容中外援已经达到4名,这是球队外援报名的上限。按照正常情况,许青山本没有机会参加亚冠联赛,他一度没有出现在水原三星的亚冠阵容中。但在最新的水原三星公布的亚冠球员资料中,却出现了许青山的名字。许青山的突然出现并不是因为球队取消了球队某一个外援的参赛资格,而是以内援的方式参赛。亚足联的官网显示,许青山已经加入韩国国籍,因此,他可以不受到外援条款的限制而参加亚冠联赛。这一点也被水原官网所印证,许青山国籍一栏上写着“大韩民国”,也就是说自他选择在韩国开始上学起,就有可能已有变更国籍打算,并在2010年左右完成了国籍的变更。由于中、韩法律上都只允许单国籍,因此许青山选择了韩国,也就意味着他放弃了中国国籍,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许青山此前可以参加大学的选秀了。许青山也由此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更改国籍、代表水原三星出战亚冠的中国人。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反思

  没了青山 哪来柴烧

  一位在国内失业,沦落到无球可踢的草根球员居然能被亚洲豪门相中!此消息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中国足球大环境埋没人才之激烈讨论。

  一方面有人指出这表明中国年青一代球员并非“朽木不可雕”,而更多声音却将此事解读为对中国足球以及国内俱乐部“不识货”“有眼无珠”的无情讽刺。名嘴韩乔生甚至就此事公开出面呼吁:“我们不是没有好苗子,这背后更多的无奈是我们的好苗子都哪里去了?”

  许青山的选择并不值得指责,因他曾是中国联赛的弃儿,其为谋生,为摆脱中国足球糟糕的环境,才无奈选择离开祖国,前往语言相通的韩国“寻梦”。造成如此球员流失的主因还是中国的足球环境恶劣。许青山的选择也再给中国足球一记重击,如何留得我们的“青山”,保住中国足球复兴的“星星之火”,值得所有足球人思考并为之求解。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