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柔道名将佟文发表个人声明 从未服用任何违禁物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3月02日23:48

  华奥星空北京3月2日(记者 姚珣)就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驳回中国柔道名将佟文禁赛处罚的第六天,佟文特授权律师事务所发表了一篇个人声明,她表示对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所做的判决感到高兴,并重申从未服用过任何违禁物质。全文声明如下:

  佟文的授权声明

  首先,感谢国内外朋友对佟文女士案件的关注。为此,佟文女士特授权金诺律师事务所白显月律师发表声明如下:

  对于国际体育仲裁法院2011年2月23日的裁决佟女士感到很高兴。她用了16个月时间的努力通过国际体育仲裁法院的裁决证明她的清白和无辜。佟女士想重申的是她从没有明知或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物质。为此,她还专门接受了国际测谎专家的测试,该测谎专家为仲裁庭做出了毫无保留的证言,确认佟文女士在这个问题上“百分之百是诚实的”从而有力地证实了这个事实。

  现在佟女士希望翻开人生新的一页,能够尽快返回国内、国际赛场。

  2009年10月,在检测结果出来七个星期之后佟女士才得知消息。她感到极度震惊并坚信A尿样检测结果是错误的。佟女士多次通过中国柔联向国际柔联要求进行B尿样检测,以求证实其清白。随后,她经历了一段人生最黑暗的时期,这是任何其他人都难以想象的。佟女士的职业生涯中经历过国际、国内至少六十多次的兴奋剂检测,均未出现过任何问题。但在经过与有关人士多次沟通后,她渐渐意识到在兴奋剂问题上想证明自己的清白是多么的艰难,甚至希望渺茫。并认识到她最初本能的坚持和固执可能反而会毁了她的前程,因为在任何时候对佟女士来说能尽快重返奥运赛场是重于一切的。在束手无策和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各种佟女士所无法控制的因素使得她不得不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即表达出忏悔之意。当时的她错误地相信这可能是实现尽快返回奥运赛场的最可行的办法。这是在佟女士法定的正当程序性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一个违心的无奈选择,并非她本人的真实意愿。一个奥运会冠军和四届世锦赛冠军所要付出的代价是任何常人都无法想象的,包括汗水、伤痛和其他的许多许多,佟文女士意识到这也许也是其中之一。佟女士重申她是清白的,绝没有故意服用过任何违禁药物。

  尽管如此,佟女士很遗憾的看到了国际柔联在2011年2月25日的声明。特别是,佟女士担心国际柔联的声明没有说清楚案件中的某些问题从而可能会误导舆论。

  国际体育仲裁法院明确了运动员有参加其B尿样开检权利的重要性,必须强调的是佟女士的基本的正当程序性权利在整个事件中的很多方面都被侵犯,不仅限于此一项,例如:

  •直到兴奋剂检测发生的七个星期后,佟女士才被告知她的尿样被检测出违禁物质阳性。(这严重违反了2009国际柔联反兴奋剂规则第7.12条和第7.14条规定。)

  •国际柔联处罚佟女士所依据的尿样检测数据是经过了运动员和中国柔联的九次书面索要,才提供给她的。最终完整的材料数据是在直到近一年之后才全部披露的(这严重违反了2009国际柔联反兴奋剂规则第7.1.4条和第8.3条的规定)。而这时,国际柔联早已在2010年4月4日做出了对佟女士禁赛二年的处罚决定。

  •国际柔联没有通知佟女士什么时候或什么地点对她的B尿样进行检测。事实上,直到B尿样检测的7个月之后,佟女士才被告知此事。

  •佟文女士是晚于媒体,而在阅读了网络新闻报道之后才得知国际柔联执委会对其处罚决定的。

  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院所应适用的法律规定,国际柔联所声称的佟女士已经承认阳性检测结果并同意承担责任的表示,在正当程序性权利被严重侵犯的情况下是无效的,不能据此作出对她不利的裁决。国际体育仲裁法院的裁决充分支持了这一点。

  对佟女士正当程序性权利的侵犯在实质上不可弥补地损害了佟女士在整个事件中为自己辩护的能力。由于国际体育仲裁法院裁定佟女士的尿样检测结果根本上不构成阳性,因此,仲裁法院没有必要再对本案中的其他问题进行进一步裁决。然而事实上,除了B尿样检测程序违规之外,佟文女士在很多其他方面均有强有力的证据能够保证其胜诉。

  佟女士希望澄清由国际柔联声明可能导致的误解,且希望尽快重返赛场并重新建立与国际柔联的关系。

  事件回顾:

  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国际柔联宣布禁赛两年,并取消了佟文2009年世锦赛时获得的金牌。虽然佟文解释是误服了含有“瘦肉精”(化学名称为克伦特罗)的猪肉,但当时并没有得到认可。这一消息于2010年5月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国际柔道联盟理事会上得到确认。同年的7月6日,佟文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撤销对其的禁赛令。

  2011年2月24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程序违规为由,作出裁决;取消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并没收2009年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

  2011年2月25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发表声明,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进行了谴责,称“这将会对柔道运动和其他项目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它将对年轻一代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个判决对于我们来说很难理解。”

  (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