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全明星

NBA全明星纪录:首届波士顿举办 乔丹成就经典

来源:尚篮
尚篮
2011年03月03日12:05

  1

  1951年3月2日,在波士顿花园广场汇集了联盟最好的20名球员,将这些球员按照地域划分开来,分为东部和西部明星队。他们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奉献给10094名观众到场,而当赛季各球队场均上座率只有3500名观众。最终东部明星队以111:94战胜西部明星队,凯尔特人的麦考利获得全明星赛MVP。这就是NBA历史上,第一届全明星赛。

  比赛构想源于时任NBA总裁莫里斯·波多洛夫,NBA公关主管哈斯克尔·科恩及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老板沃尔特·布朗3人间的一次会谈。当时的美国篮球,受大学篮球的操纵比分丑闻负面影响很大。为了重新获得公众对联盟的关注,科恩建议组织一场汇聚全联盟最好球员的表演赛,尽管包括波多洛夫在内的大多数人都对这一主张并不看好,布朗却对成功表示自信。他甚至主动提出主办比赛并承担一切费用,甚至承担可能发生的亏损。

  两队的主教练,由全明星赛前两个星期的周日时东西部各自胜率最高的球队主教练担任。西部明星队的主教练由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的主教练约翰·昆德拉担任,东部明星队的主教练由纽约尼克斯队的乔·拉普奇克担任。

  参加全明星比赛的球员,由几个城市的体育记者选定,每个人都不得选各自所在城市的球员。1951年2月13日,2月13日NBA总裁波多洛夫公布了入选球员名单。

  2

  2003年,第52届NBA全明星赛在亚特兰大进行。经过2个加时的鏖战,西部明星队以155:145击败了东部明星队。

  在第一个加时赛的最后4.8秒时,乔丹在右侧接近零度角的一次后仰投篮命中,将比分变成了138:136,东部全明星队领先。之后科比·布莱恩特在3分线外的投篮遭到犯规,他3罚2中,将比分追平,NBA全明星赛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了第二次加时赛。在第二次加时赛中,西部全明星队完全控制了局面,并且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3

  2010年NBA全明星扣篮大赛,身高175公分的内特·罗宾逊在决赛中战胜猛龙队的德玛尔·德罗赞,摘得冠军。这也是是罗宾逊继2006年和2009年后第三次赢得NBA全明星周末灌篮大赛冠军,他也因此超过了“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飞人”迈克尔·乔丹以及杰森·理查德森,而成为灌篮大赛历史上目前唯一的3冠王。

  4

  老鹰队传奇球星鲍勃·佩蒂特,4次荣膺全明星赛MVP奖杯,分别为1956年、1958年、1959年、1962年。1959年,佩蒂特与湖人队的埃尔金·贝勒共享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这也是全明星MVP奖杯第一次两名球员分享。

  1956年全明星赛,佩蒂特20分、24个篮板、7次助攻;

  1958年全明星赛,佩蒂特28分、26个篮板、1次助攻;

  1959年全明星赛,佩蒂特25分、16个篮板、5次助攻;

  1962年全明星赛,佩蒂特25分、27个篮板、2次助攻。

  佩蒂特在1962年抢下的27个篮板,也是全明星正赛的篮板纪录。

  5

  1986年全明星赛,伯德半场贡献5次抢断,创造半场抢断新纪录。此役,伯德全场7次抢断,得到23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东部明星队也以139:132战胜西部明星队。

  6

  1980年,“天勾”贾巴尔在全明星赛送给对手6次封盖,成为全明星赛单场封盖最多的球员。贾巴尔在此届全明星赛单节送出4次盖帽,也无人打破。那届全明星上,西部明星队共送出了16次盖帽,这也创造了全明星单场封盖数的纪录。

  7

  湖人名宿埃尔金·贝勒,职业生涯11次参加全明星比赛。由他保持的场均命中7.1次罚球,是全明星赛场均罚球数纪录。同时,全明星赛罚球命中数(78球)、全明星赛场均罚球次数(8.9次)和单场罚球命中数(12球)也是由贝勒创造的。

  8

  全明星赛单场抢断纪录(8次),是由里克·巴里在1975年全明星赛创造的。巴里在那场比赛代表西部明星队出场,得到22分、5个篮板、8次助攻和8次抢断。但无奈东部明星队沃特·弗雷泽表现出色,西部明星队以108:012战胜东部明星队。

  9

  1989年全明星赛,斯托克顿单节送出9次助攻,成为全明星赛单节助攻最多的球员。此役,斯托克顿全场贡献17次助攻,帮助西部明星队以143:134大胜东部明星队。

  10

  今年是雷·阿伦生涯第10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全部都是以替补身份入选,他是NBA历史上所有不曾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的球员当中,以替补身份入选全明星次数最多的。而紧随其后的是现在的队友,保罗-皮尔斯,皮尔斯生涯9次入选,也是全部以替补入选。

  11

  1999-00赛季到2009-10赛季,马刺队的蒂姆·邓肯连续11个赛季成为全明星赛首发球员。本赛季开始之前,邓肯职业生涯12次入选全明星,共得到134分和121个篮板。在2000年奥克兰全明星赛上,邓肯与奥尼尔一起分享了全明星MVP奖杯。

  12

  2010年达拉斯全明星赛,芝加哥终于赢来了他们在乔丹之后的一位全明星球员,德里克·罗斯。1998年全明星赛,乔丹身披公牛战袍,在麦迪逊花园拿下23分,并捧走MVP奖杯。12年后,罗斯接过了全明星的衣钵。“我现在的心情是激动万分,在大学里打球的时候,我几乎每次做梦都会梦到入选全明星阵容,没想到它这么快就实现了,”罗斯兴奋地说。乔丹也在全明星替补名单出炉的第一时间给罗斯送上了祝贺:“我为他感到非常高兴,公牛应该出现一名全明星球员了!”

  13

  2011年全明星赛开始之前,科比顺利以2300816票成为本届全明星票王。这是科比连续13届全明星生涯中第2次当选票王,另外一次发生在2003年,当时科比得到了147万4386票。科比在2000年首次入选全明星阵容,此后从2000年到2011年,13次全明星选举中科比一共得到23081123票,保持13届当选首发。而在过去的12次全明星赛中,除了去年科比因伤缺席了全明星赛事之外,他一共首发打了11场全明星正赛,一共斩获207分,拿下三次MVP,他的总得票数,连续首发次数,总得分以及MVP次数均是现役第一。

  14

  本届全明星赛事凯文·加内特第14次全明星之旅,而他连续14次入选全明星也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加内特在他的第二个赛季就入选全明星,并在2003年用37分帮助西部明星队赢得比赛,并获得了MVP殊荣。

  15

  15次入选全明星的奥尼尔,成了现役球员中入选全明星最多的球员。2009年菲尼克斯全明星赛,是奥尼尔最后一次入选全明星。奥尼尔全场得到17分5个篮板,率领西部球队战胜对手,他和科比一起举起了全明星MVP奖杯。这也是奥尼尔第三次获此殊荣,前两次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全明星上。

  16

  威尔特·张伯伦和鲍勃·佩蒂特,分别在1960年和1962年全明星赛上,创造了半场16个篮板的纪录。1960年全明星赛,张伯伦共抢下了25个篮板,此外还有23分入账,成为该场比赛的MVP。

  17

  1962年全明星赛,张伯伦全场命中17球,成为全明星赛单场命中数最多的球员。后再1988年和2003年被迈克尔·乔丹和凯文·加内特追平。不同于张伯伦的是,乔丹和加内特都率领所在球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并获得MVP奖杯。

  18

  “天勾”贾巴尔职业生涯18次参加全明星正赛,现在看来,这是个几乎难以打破的纪录。在贾巴尔18次全明星之旅,他创造了多项个人纪录。总得分251分(后被乔丹在2003年打破)、总盖帽31次,他在1989年以42岁的“高龄”参加全明星,也成为年龄最大的全明星球员。遗憾的是,贾巴尔从未染指过全明星MVP奖杯。

  19

  2001年全明星赛,效力于亚特兰大老鹰的穆托姆博,在比赛中抢下了19个后场篮板,创造了全明星正赛单场防守篮板的新纪录。

  20

  在2011年全明星赛之前,全明星赛三分命中数,是由雷·阿伦保持的20个。除此之外,在雷·阿伦前9次全明星赛中,保持着多项三分纪录。全明星赛三分出手次数最多(52次)、全明星赛场均三分出手(7.43个)、单场命中三分数(11个)、半场命中三分数(7个)。

  21

  2009年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东部替补后卫乔·约翰逊,出场21分钟,但他5投0中,一分未得。在全明星历史上,第一次有球员在正赛出场20分钟以上,得到0分。

  22

  全明星赛历史上单场最高个人助攻数22次,是“魔术师”约翰逊在1984年创造的。那场比赛,约翰逊在半场就送出了13次助攻,这也是全明星正赛半场助攻数的纪录。

  23

  2003年全明星赛被誉为10年来最感人,最精彩的一届全明星赛,一切皆因迈克尔·乔丹的谢幕。在全明星票选中,乔丹并未获得首发,不过艾弗森和麦迪都表态愿意为乔丹让出首发位置,最后时刻,一直犹豫不决的卡特决定让出先发,成全了飞人的最后一次全明星。

  这是一届属于乔丹的全明星赛,玛利亚·凯利身穿奇才队的23号球衣,献唱一曲《英雄》,不禁让乔丹老泪纵横。

  2003 年乔丹的谢幕略有些遗憾。第一个加时赛比赛最后4.8秒,东部明星队落后2分,乔丹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执行最后一攻,乔丹往底线切入,马里昂如影随形,然后乔丹一个急停后仰跳投。此时,马里昂并未被摆脱,奋力伸出手臂干扰。如果这一投没有进的话,马里昂的防守堪称教科书。然而皮球稳稳落入篮网,“我以为这是绝杀,但在NBA,什么事情都会发生,”乔丹说。

  科比在三分线外投出一个三分球,但在此时,裁判的哨声响了起来,小奥尼尔的打手犯规,科比,三次罚球!“我不敢相信裁判吹了犯规,”小奥尼尔说。结果科比三罚两中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加内特接管了比赛,他整晚大多情况都在司职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他在加时赛中连续3次低位单吃卡特成功,还有一次走上罚球线,加内特全场24投17中得到37分9个篮板5次抢断,这是自1988年乔丹得到40分后的最高分。最终他拿到了MVP。

  科比17投8中得到22分7个篮板6次助攻,邓肯19分15个篮板,弗朗西斯20分,姚明则凭借超高的人气挤掉奥尼尔,首次进入全明星赛,在他的处子秀上,姚明出战17分钟,1投1中得到2分2板,奥尼尔替补得到19分13个篮板;东部队中,艾弗森的35分最高,另有7助攻5抢断,麦迪29分。

  乔丹在最后一届全明星赛27投9中得到20分,他凭借总得分262分超越贾巴尔,成为全明星得分第一人。

  24

  全明星正赛球队单场抢断纪录,是在1989年全明星赛,由东部全明星创造的24个抢断。而在那届全明星赛上,双方抢断数达到40个,也创下了双方球队单场抢断数最多的纪录。

  25

  全明星三分大赛历史上单轮最高得分是25分,克雷格·霍金斯和杰森·卡波诺分别在1986年的第一轮和2008年的决赛里得到这一高分。

  26

  在东西部全明星前59次的交战历史上,西部只有26胜33负。

  27

  全明星赛单场出手次数最多是27次,在1967年由里克·巴里创造,2003年乔丹追平这一纪录。1967年全明星赛上,巴里27投16中,命中率高达59%,得到38分,最终率领西部赢得比赛,个人也捧起了全明星MVP奖杯。

  28

  2011年全明星赛取消了H-O-R-S-E投篮比赛,在我们的印象中,这项赛事从2009年开始。但实际上,在1978年,第28届全明星赛上,第一次出现了H-O-R-S-E投篮比赛。这届全明星赛上,最大的看点还是在全明星正赛上。

  名不见经传的草根后卫——兰迪·史密斯,让朱利叶斯·欧文、乔治·格文、里克·巴里等诸多50大巨星,显得暗淡无光。高仅有1.91米的史密斯,在第一节最后压哨时刻命中了一记30英尺的两分球(当时还没有三分球),第二节比赛史密斯再次命中一记压哨球,距离篮筐足足有40英尺(约12.2米),史密斯根本就是势如破竹,全场14投11中得到27分6个篮板5次助攻,如果不是过多的犯规(他在半场就拿到5次犯规),他的得分更加惊人。西部明星队在第一节取得11分领先,但在最后一节,史密斯带领东部队反击,连续得到8分,帮助东部队在末节打出41:25,最终133:125逆转西部队,史密斯当之无愧的拿下MVP。

  29

  1966年全明星赛,西部明星队投篮命中率只有29%,全场比赛只得到94分,对手得到137分。

  30

  在1985年轻松问鼎扣篮冠军之后,“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本有机会成为扣篮大赛历史上第一名卫冕成功的扣篮王。不过他在1986年和1988年的扣篮大赛上,分别输给了“土豆”韦伯和“飞人”乔丹。然而在1990年,已经30岁的威尔金斯终于再次折桂,从而成为扣篮大赛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扣篮王。

  31

  2003年亚特兰大全明星赛,是姚明第一次参加全明星,也是乔丹的最后一次。在这个明星璀璨的大舞台上,天才们将充分展现其篮球天赋,进行激情碰撞,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统计数字表明,这届NBA全明星赛在全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现场直播,直接收看比赛的人数达到31亿之众,这个数字甚至高于2002年在韩日举行的世界杯决赛。

  32

  科比是本届全明星赛,所有首发球员中年龄最大的。1978年8月23日出生的科比,如今已经32岁了。

  33

  2008年新奥尔良全明星赛,骑士队的丹尼尔·吉布森,在新秀赛中命中11个三分球,创造了新秀赛的三分纪录。吉布森全场得到的33分,也全部来自三分球。

  34

  1987年全明星赛在西雅图举办,超音速的汤姆·钱伯斯顶替受伤的火箭队中锋拉尔夫·桑普森进入全明星,并首发出场。他并没有辜负球迷对他的信任,在自家门口的表演技惊四座,西部明星队在末节5分33秒还落后12分,钱伯斯开始率队反扑,最后3分钟,钱伯斯得到10分,小牛队的罗兰多·布拉克曼在最后时刻制造罚球,此时计时器显示时间为0,如果两罚全中,比赛进入加时赛,否则西部队落败,布拉克曼稳稳罚中两球,西部队经过加时以154-149击败东部队。钱莫斯25投13中得到34分,并获得全明星MVP称号。

  35

  勒布朗·詹姆斯在此前参加的6次全明星赛中,共投出40个三分,命中14个,命中率35%。

  36

  2006年全明星赛在休斯顿上演,姚明和麦蒂享誉了主场球员的掌声。比赛中,麦蒂也接到队友的传球,频频出手得分。他全场比赛得到36分,但东部球员詹姆斯搅了属于麦蒂的比赛。下半场,詹姆斯率领东部逆转,并最终赢得比赛。

  37

  全明星赛总抢断纪录为37个,由乔丹创造。在乔丹参加的13次全明星比赛中,他场均抢断2.85次。

  38

  2009年,38岁的骑士队主教练麦克·布朗当选东部全明星主教练。布朗是骑士队史上的第二位全明星教练,同时也是近20年以来,最年轻的全明星主教练。

  39

  三分大赛的历史上,只有凯尔特人的拉里·伯德和公牛的霍金斯获得过三连冠。伯德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为38%,霍金斯40%,二人三分球平均命中率为39%。

  40

  1992年全明星赛,是“魔术师”约翰逊自1991年11月7日宣布退役以来首次在赛场上亮相。他在比赛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和9次助攻,帮助西部明星队以153:113战胜了东部明星队,他自己也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二座全明星赛MVP奖杯。40分的分差也是全明星赛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一次。

  41

  道格·里弗斯执教生涯中第一次当选全明星主帅,是在2007-08赛季。2008年全明星周末开始前,凯尔特人41胜9负傲视全联盟,里弗斯也毫无悬念地当选了东部明星队的主教练。

  42

  全明星赛球员单场得分纪录是42分,由张伯伦在1962年全明星赛中创造。张伯伦在比赛中23投17中,罚球16中8,得到42分,揽下24个篮板。然而,张伯伦代表的东部全明星却以130:150大比分输掉了比赛,全明星MVP被西部全明星鲍勃·佩蒂特获得。

  43

  前59届全明星赛中,共有有43名新秀在进入联盟的第一年就入选全明星赛,上一位是火箭队的姚明。其中有3人还获得了全明星赛MVP,他们分别是1959年的埃尔金·贝勒、1960年的威尔特·张伯伦和1961年的奥斯卡·罗伯特森。

  44

  2007年全明星赛,西部全明星共投中69球,是全明星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而命中球最少纪录,则是在1953年,由东部全明星创造。这两支球队命中球数,相差44球。

  45

  迈克尔·乔丹、查尔斯·巴克利、约翰·斯托克顿和哈基姆·奥拉朱旺,同为1984年新秀。他们在1997年全明星被选进NBA50大巨星,同时,这四位球员在职业生涯中,共参加过45场次的全明星赛。

  46

  2009年,凯文·杜兰特代表二年级球员,在新秀赛中轰下历史最高的单场46分,打破了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在2004年时的砍下36分。

  47

  2001年之前,NBA举办的15届扣篮大赛的参赛人次达到93人,平均每届有6.2人次参与。而从2001年开始,到2010年全明星扣篮大赛,参赛人次相比20世纪骤减47人次,只有有46人次参加,平均每届4.6人次。

  48

  “魔术师”约翰逊保持着全明星赛上的助攻纪录,127次助攻。而他的失误也名列第一,参加11次全明星共失误48次,场均4.4次失误。

  49

  1966-67赛季开始前,奥尔巴赫退休,欲将教鞭传给库西、海因索恩被婉拒后,才有了NBA第一位黑人教练拉塞尔。全明星赛开始前,凯尔特人依然在东部榜首,拉塞尔理应出任全明星赛东部教练。但在那个种族歧视的年代,拉塞尔作为黑人教练,并不能得到其他球员的尊重。为了减少争议,49岁奥尔巴赫决定复出执教全明星赛,这是他连续第十次执教全明星。

  50

  1997年全明星赛在克利夫兰举办,正值NBA成立50年周年之际,官方还举办了50年周年庆典发布会。1997年全明星赛中场休息时,由官方选定的50大巨星鱼贯而出,其中47名球星来到球场迎接现场20562名球迷的欢呼,入选年龄最小的是沙奎尔·奥尼尔,当时他刚刚年满25岁。

  全明星正赛上,黄蜂球员格伦·莱斯成为了英雄,莱斯在上半场7投1中只拿到2分,但在第三节,莱斯11投8中,单节拿到20分,打破了哈尔·格瑞尔单节19分的纪录,莱斯赛后回忆说:“乔丹告诉我,‘一直投篮,我会把球传给你,所有人都会把球传给你’。”莱斯最终在下半场得到24分,东部队132:120击败西部队,莱斯拿到MVP,而乔丹则送出14分11个篮板11次助攻,全明星历史上首个三双,也是唯一的一次。

  51

  1988年全明星赛,作为东道主的乔丹,表现得无可挑剔。乔丹全场23投17中得到40分,最后5分51秒内,乔丹飚下16分,率东部队138:133险胜西部队。此外乔丹还贡献了8个篮板,4次助攻4次封盖。在之前的扣篮大赛中,乔丹也在决赛战胜威尔金斯,卫冕扣篮大赛冠军成功。

  52

  球队单场助攻纪录,是在2007年拉斯维加斯全明星赛上,由西部明星队创造的52次。西部明星队上场所有球员均有助攻入账,其中麦蒂11次助攻,托尼·帕克10次助攻。

  53

  1998-99赛季,是NBA成立的第53个赛季。但在该赛季,因为劳资纠纷,使得NBA全明星周末被迫停办。

  54

  2004年全明星赛在洛杉矶举行,东西部全明星为球迷上演了一场彪分大战。两支球队共出手229次,命中119球,命中率高达54%,这也创造了全明星赛双方投篮命中率的纪录。

  55

  2001年全明星赛,艾弗森带领东部完成了大逆转。得到26分的艾弗森,也成为全明星赛场上的MVP。但是,马布里的功劳也不可忽视。在这场比赛最后55秒,马布里连续命中三个三分球。艾弗森和马布里,一起书写了东部小个子的奇迹。

  56

  今年入选全明星赛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1975年7月20日出生的雷·阿伦,35岁。最年轻的是1989年3月16日出生的布雷克·格里芬,21岁。两名球员年龄,加在一起是56岁。

  57

  单场罚球次数最高纪录,是在1970年全明星赛上,由西部明星队创造的57次。但西部明星队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纽约尼克斯的威利斯·里德成为MVP球员,他全场得到21分11个篮板。

  58

  奥尼尔参加过的12次全明星赛中,共抢到97个篮板,其中后场篮板58个,前场篮板37个。

  59

  第四届全明星赛与1954年在麦迪逊花园拉开战幕。纽约麦迪逊是创造奇迹的地方,但这一次东西部两支球队却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尴尬的纪录。双方整场比赛一共只命中了59球,命中率只有37.7%。最终,东部全明星依靠加时,以98:95战胜对手,凯尔特人的鲍勃·库西获得全

  

(责任编辑:大仙)

尚篮

143粉丝

关注

搜狐体育

722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