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张继科六战全胜完美夺冠 总分第一名直通鹿特丹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3月08日11:57

  3月7日,国乒男队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选拔结束。在当晚的决赛中,岛城小将张继科迎战比自己年长8岁的老大哥马琳,结果两人经过7局大战,张继科以4:3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夺冠,并以两阶段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世乒赛直通名额。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张继科从德国公开赛以来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的第15连胜。王皓、郝帅和马龙则拿到了另外三张鹿特丹世乒赛的直通门票。 

  在下午的半决赛中,张继科4:0横扫王励勤,与马琳会师决赛。当晚决赛刚开始,张继科就以一个11:5和一个11:6先下两城,此时坐在一旁看比赛的刘国梁都忍不住“越俎代庖”,跑到马琳主管教练吴敬平面前去指点马琳了,没曾想,刘指导出马,竟然真的差点扭转战局,随后的几局比赛,张继科突然失去了优势,竟然在主场观众的惊叹声中连丢三局。好在最后一局,岛城小哥突然发威,竟然以一个疯狂的7:0给了老大哥好看,结果,张继科以4:3战胜对手,如愿夺冠。 

  虽然小张最终力挽狂澜顺利夺冠,但是很多喜欢他的粉丝依然对刘国梁“偏心眼儿”支招马琳有些不平,赛后刘国梁透露,其实这一举动反而是为了让张继科适应对手变化,原来,他是让马琳加强节奏上的变化,更多地磨炼张继科。  

  夺冠之后,张继科显得很平静,他表示:“凡事都要一步步地来吧,世乒赛现在还没有多想。”

  瞧瞧,直通那些事儿  

  为期三天的国乒男队直通鹿特丹选拔赛,虽然只是队内对抗,但是,国手们丝毫不敢有所闪失,只要看看他们比赛中的表现,就知道队内竞争是多么激烈。

  ■直通·江湖老将新秀轮流坐庄  

  7日下午的半决赛十分精彩,尤其是率先进行的“二马”之争,近来状态有些低迷的马琳继4:1击败许昕闯入四强后,竟然又在半决赛中经过7局大战,以4:3战胜新生代马龙,晋级晚上的决赛。随后的比赛,张继科4:0轻松战胜老将王励勤,与马琳会师。  

  半决赛后,男乒主帅刘国梁对比赛进行了全面的点评。他先是点名表扬了近来势头凶猛的小将张继科,“比赛打到目前为止张继科表现比较抢眼,他从德国比赛之后又参加了欧亚对抗赛,一直打到现在都保持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对于状态回勇的老将马琳,刘国梁也是赞不绝口,“马琳第一次直通赛没打好,第二次就算拿了第一也不能取得前四的名额,但这至少可以向大家证明,马琳还是具备竞争的能力,具备超一流选手的能力。”  

  ■直通·迷信王皓剥橘子预测战果  

  正如刘国梁所说,这次队内选拔,队员们都拼尽了全力,“运动员在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中还能打出这么高的水平,还是难能可贵的。这么累的情况下,说实话有些主力队员如果打得不好或者不使这么大劲 ,可能在大赛中还是有机会,但是恰恰没有一个运动员因为自己是主力而放松要求。”刘国梁举例说,“王皓受伤了,马琳也有肩伤,包括张继科这么累的情况下也开始有所放松,但施加压力后也调动了起来,正是这种竞争的态势让每个人都不敢放松。”  

  具体到队员身上,对于比赛重视和紧张的程度就更不用说了,这从队员们私下里的一些小“迷信”活动上就可见一斑。马龙与马琳的半决赛开始前,无缘战斗的王皓“手痒痒”之余,替场上的队友算起命来。“马琳赢,马龙赢,马琳赢……”“半仙儿”王皓竟然一瓣一瓣地掰起橘子来,最终随着“马琳赢”,王皓掰掉了最后一瓣橘子,没曾想,他的同门师兄还真就赢了。  

  ■直通·表情马龙被批算计多了  

  虽然最终获得一张直通门票,但是相比同龄人张继科,马龙的这张门票拿得有点不够爽快。原因是,最后一张直通门票在王励勤和马龙之间产生,由于马龙第一阶段获得第七,本次进入四强,两次成绩之和最差也是十一,而王励勤未能进入决赛,本次直通最好成绩第三,第一次排名第十,两次成绩之和最好只有十三。所以,23岁的马龙基本上可以说是被张继科“保送”去了鹿特丹。  

  赛后刘国梁表示,马龙此次发挥欠佳,“马龙今天比赛发挥不好,显得还是有点乱、有点紧 ,战术意图不清楚,出手等方面有些犹豫。他在这种关键时刻患得患失太多,想法太多。”马龙的想法多,在刘国梁看来都是因为“算计”太多。他说,“比赛之前有很多算法,记者可能有的都不如他算得清楚。而算得太多的结果,就是在场上乱了阵脚。”  

  本版文/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诸城3月7日电)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