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施之皓:一板制敌可超张怡宁 李晓霞不让人放心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09日17:15

视频-直通赛女乒李晓霞晋级 郭跃0-4被师妹横扫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9日下午,2011中国乒乓球队第二次直通鹿特丹选拔赛展开了女乒1/4决赛的争夺。在率先开始的一场比赛中,李晓霞迎战文佳,最终李晓霞以4-1力克文佳,率先晋级直通赛四强。五局比分分别为11-9、11-8、10-12、14-12、15-13(李晓霞在前)。李晓霞半决赛的对手将是刘诗雯与范瑛的胜者。

  众所周知,李晓霞和郭跃最近的状态很糟糕,在被问到如果这两人真的没打出来,剩下的两个单打名额会怎么分配时。施之皓表示还需要进行综合考虑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

  李晓霞和郭跃的整体实力在女队来说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但是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成熟呢?施之皓说:“至少需要一次到两次奥运会的磨练,才能达到像王楠、张怡宁到场上就让人放心的程度。”

  文佳在2010年获得了全国冠军,在联赛中也曾战胜过李晓霞。但是施之皓认为在这种“硬”比赛的时候,李晓霞的经验将会发挥作用,如果让他买的话,他还是会买李晓霞赢。

  施之皓介绍到文佳的技术有些特点,她是左手,两面比较均匀,正手杀伤力比较强,有一定的冲劲,因此能在国内取得一些成绩。另外施之皓介绍到文佳的发球、抢攻都可以,但是接发球差一些,她需要过渡到相持阶段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说到李晓霞,施指导介绍到她去年上半年状态不好,但是在亚运会找到了状态,今年目前来说状态不是太好,前几站比赛没有取得成绩主要还是没有把自己位置摆正,但是在外战中她没有输过比赛,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她现在急需证明自己。

  第一局李晓霞以11-9取胜。施指导介绍文佳的优势还是在相持阶段,如果能打过三板她赢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可惜她并没有太多的机会。

  第二局文佳3-8落后时,她强行侧身正手进攻成功,施之皓说落后的时候就需要用非常规的办法寻求突破,以求在心里上压倒对手。 打乒乓球有时就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要迷惑对手。文佳在把比分追到7-8时,心理出现了变化,最终以8-11再败一局。

  第三局文佳主动求变,以8-6取得优势,施指导介绍她更敢去拼了,不再像前两局那样求稳了。但是此时文佳又被追成了9-9平。施之皓说年轻球员的实力不能完全靠技术来衡量,心理素质同样重要。文佳在领先的时候就想把球打到自己舒服的位置,这是在求稳,施之皓认为,你舒服了对手或许更舒服,在比赛中一定要让对手不舒服才行。在被李晓霞10-9反超时,文佳叫了一个暂停,并最终以12-10成功扳回一城。

  第四局开局阶段,文佳总体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节奏上快了一些。施之皓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强抢攻才能给对手带来更多的压力。如何把对手打紧、打慌更重要一些。最终文佳11-13遗憾落败。

  第五局比赛进行之时施指导介绍李晓霞的特点不是快,而是转。她在比赛中若能快慢结合就会把转的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

  谈到如何加强侧拉的训练。施之皓认为,一定要有主动上手的意识, 要有直接得分的意识,在一板能打死对手的时候,千万不要考虑第二板再去打死。张怡宁的特色是一板打不死你,第二板再打死你。但是现在的球员必须要有所超越,那就是追求一板制敌。

  第五局李晓霞在10-5领先的情况下被文佳追成了10平,施之皓点评到,李晓霞要注意技战术凶和稳的合理性,10-5领先的时候李晓霞的脑子已经不在比赛里了,她一直求稳,又被连续追分,此时她已经乱了。但是文佳在追平比分的时候出现了和李晓霞一样的问题。最终李晓霞以15-13取得了第五局的胜利,并以4-1的总比分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纵观全场比赛,施指导认为李晓霞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总是被追分,这是不应该出现在她身上的,她是有希望成为女队的领军人物的,现在这个时候还有这个问题,很不让人放心。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