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微博六大功能影响体坛 申花人多次演“掐架门”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3月14日01:22

  有了微博,就更方便了围观。在互联网越来越深入走进人们的生活、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的今天,微博无疑是最能满足人们远程紧密围观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无须文采,也不用太费思量,只需动动手指,甚至只是拇指,就可以扮演一个围观者的角色,这实在是一件通俗易懂且贴近人性的事情。当然,对于名人来说,在像普通人一样热衷于围观的同时,他们也更有可能被围观。这对他们不是坏事,多数时候,他们都发自内心地喜欢被围观,他们知道,影响力其实就是生产力。

  成绩并不代表一切,论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与热情,最早进入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又走在了前面。最早因微博惹火上身的,也同样是足球人。广州亚运会期间,王大雷因在微博上与球迷对骂,遭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严厉处分。这一事件随即波及到了国家队,国脚们被禁止在集训和比赛期间更新微博。不过,足协也看到了微博的利用价值,韦迪要求,各部门都要开微博,争取将足协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传播出去。互联网改变生活,而微博,正逐渐展现出传播新势力的威力,顺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体坛生态”。

  微博功能1

  发通知

  微博进入中国一年半来,已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趋势,除个人用户外,也出现了很多集体用户,譬如中国国家队、中国足协竞赛管理部、中超公司及一些中超、中甲俱乐部。由于不是代表个人,此类微博的功能更多体现为通知,即向球迷通报一下最新的工作情况。足协竞赛管理部的最新一条微博是,足协与城运会参赛队签订了责任书;国安俱乐部近期通报的,除了一汽向国安赠送汽车外,还有俱乐部与队员签约、最新球队动态、球迷购票指南等。

  此类微博确实给球迷们带来了很多方便。譬如,实德俱乐部在招收官网会员时,就曾用微博发出通知,即便计划有变,也可以马上就让球迷们了解到新的情况。

  微博功能2

  表态

  上述微博主要是以服务为主,球迷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就掌握自己所关心的球队的消息。而对于集体用户来说,微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用来进行表态。在这方面,中国国家队堪称“表率”。比赛之前,要说感谢球迷支持,一定努力打好比赛,输球之后,再说虽然没有出线,但会继续努力,用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笼统地说,辟谣也是表态的一种。过去,如果有媒体进行了不实报道,被“误伤者”往往要再通过传统媒体“以正视听”,现在,没有门槛的微博给了他们一个直接发布消息的渠道,亚洲杯期间,国足就曾通过微博接连发出两条声明,来纠正媒体报道中出现的错误。

  微博功能3

  掐架

  相对来说,集体微博还是比较矜持,虽然这类微博的具体操作是由某一个人来完成的,但他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个人所开的微博,则没有那么多顾忌。这为“掐架”提供了温床:对待同一件事务,不同的人必定会有不同的观点,在一个公开的、无障碍的交流平台上,争论在所难免,稍一激动,就会升级为掐架,甚至对骂。

  最近一段时间,申花人冲在了前面。对于鹿岛主帅的狂妄之言,不仅王大雷、戴琳通过微博进行了回击,申花老板朱骏也迅速做出了反应。由于目标一致,他们也得到了众多粉丝的支持。但其后戴琳与上海某电视台解说员掐架,于涛与媒体人互博,局面却不再一边倒,甚至,跟着批评球员的还要多一些。

  微博功能4

  “侃人”

  个性很张扬,平台很开放,如何在二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一件颇费思量的事情。去年11月份,王大雷就因为没能按捺住自己的冲动,在微博上骂了球迷,直接就被代表团禁赛。不过,对于多数体育人来说,还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他们更多谈论的是个人兴趣等不那么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自然也就不会有挨板砖的风险。

  只是,像俱乐部那样一本正经地表态,能有什么意思?年轻人好动,喜欢开玩笑,只要找对了对象,完全可以侃得风生水起。球员之间互相调侃,甚至嘲讽,成为了他们的一大乐趣。至于刘翔,更是“侃人”高手,大赛之前还玩个不停,这或许也是他自我解压的手段之一。

  微博功能5

  写观后感

  对于体育工作者来说,比赛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通过微博来对一些重要比赛进行评价,已成为他们表达自己观点的重要方式。这一点,仍是足球界的反应最快,每逢有国足或亚冠比赛,退役的、现役的球员们就会纷纷抄起手机,不停地刷屏。人都是有表述欲的,而来自专业人士的点评,无疑会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其他各个项目也都一样,在使用微博的宽度上,他们远不能同足球项目相比,但论影响力,有足坛微博达人之称的王大雷,粉丝也不过50多万,而刘翔的听众,居然高达上千万!他写一句,王大雷得写20多句。

  微博功能6

  救助

  由于具有快速传播的特质,微博现在也越来越多被用于救助,前段时间发起的救助被拐卖儿童,就已经展现出了微博的巨大威力。而在体育界,微博同样也具备这样的功能。几句话,通过不断的转发,就能形成巨大的影响,最终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宁波足球宝贝刘家宏因白血病住进上海医院,CBA佛山龙狮控卫李克得知后,通过微博发起了救助活动,并引起了外界关注。滑雪冠军赵永华得到大力帮助,也是借助了微博的力量。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