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新京报:福原爱的福与爱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4日04:13

  四十一炮

  □宋石男

  日本哪位女球星在中国知名度最高?

  答案不是苍井空,是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有调查显示,她是目前在中国名气最大,也最受欢迎的日本运动员。在她之前,名气最大的日本运动员也许是小山智丽,不过后者也许也是最不受欢迎的。

  我喜欢福原爱,不只因为她长得乖——皮肤白皙如凝脂,眼神清澈如矿泉水,声音脆爽如砀山梨;也不只因为她球技佳———线路刁如富家顽童,反应快如脱手弹丸,手感好如球的女友;还因为她有一颗仁心。2008年汶川地震后,福原爱立即投身相关慈善赈灾活动,而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瓷娃娃含着眼泪对着镜头说:“一边吃饭一边看(汶川地震新闻),我这饭都吃不下了,心疼得我真不行了……从日本去了60个人的救援队吗?那哪够啊?我也去!这样的话,起码有61个人了”。

  如今,轮到我们为福原爱心疼。

  3月11日,日本地震,旋即引发海啸。仙台离震中只有100多公里,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整个市区都被淹没。而仙台是福原爱从小长大的地方,就在今年3月2日,她刚被仙台聘为“观光大使”。

  然而,日本地震发生后,中国网民却泛起极刺耳的欢呼。以致有推友愤怒地质问:“欢呼的那帮家伙,想个最简单的道理:日本真没了,你们的硬盘片库拿什么更新?”那些庆祝日本地震的朋友,你们是否知道,在2008年5月,日本各大连锁便利店,从13日开始每个店中都设置了汶川地震捐款箱。也即是说,日本各地的城市乡下、街头巷尾,所到之处都有一个小小的盒子,连着中国,连着四川。凤凰卫视驻东京首席记者李淼也回忆说,汶川地震发生后,“很多日本普通老百姓在街头组织捐款,餐馆、24小时店,随处都有捐款箱。日本救援队为尽快出发(要等中方说yes),在成田机场整整一晚待命;除政府外,各党也各尽所能,如自民党就第一时间包机向成都运送物资”。李淼是当时唯一随行采访的中国记者,他的话应当靠谱。

  退一万步说,我们就算仇恨曾有或现有的日本军国主义,也不应该将之推及每一个普通的日本人,尤其是正面临巨大灾难的普通日本人。要知道,1923年关东大地震,在历史教科书中臭名昭著的北洋政府,也立即号召各界捐弃前嫌不抵制日货,并派舰运粮急救,首艘到岸的救助船就是中国的新铭号。与此同时,文艺名流组织义演,各地寺院代为祈福,商民捐款捐粮。在世界级的人道主义灾难面前,爱击败了仇恨。

  现在,约翰·多恩的那首名诗值得被再次提起:“没有人是座孤岛、每个人都是一座大陆的一片……”

  还是回到我们的福原爱吧,她的名字已经无比完美地指示了这一刻我们应当做的事,那就是祝福日本,原谅仇恨,爱日本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