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集训名单悬念待解 重点确保奥运会资格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3月17日15:22

  2011中国女排集训名单日前公布,而这只是11人名单,相对最终的18人名单,还有7人的余量。新公布的11人名单中,新面孔不少,但就其实力来看,最终能留在大赛12人名单中的,恐怕只是少数。此11人平均年龄较小,在今年大赛任务颇重、又面临竞争明年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预计还是会以老阵容为班底,真正的12人名单相较此前,不会有大刀阔斧的改变。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女排任务艰巨,现在形势已经非常严峻了。“中国女排拿过五连冠,2004年奥运会上也获得过冠军,但现在不能不说,我们的确已经不是最高水平了。我们比起巴西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跟欧美二流球队多米尼加队、波兰队、土耳其队、德国队相比,也已经没有了优势。在亚洲也是一样,中国队近年来多次输给日本队和韩国队,最差的时候连泰国队都敢输。女排大奖赛进不了决赛,世锦赛进不了前八名,亚运会拿的冠军也是悬悬乎乎,这说明我们确实是跌到了谷底。至于男排就更惨了,我们从1998年亚运会以后,竟然连亚洲冠军都没有拿过。2008年奥运会的第5名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并不能说明中国男排的真实水平。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奥运会的选拔赛,男排基本没戏,女排也成问题。而放在以前,女排都是提前获得参赛资格的。如果男排、女排都缺席伦敦奥运会,那对中国排球运动来说是一个更沉重的打击。”徐利说。

  从徐利的话中也不难看出,目前中国女排最重要的目标不是前两年提的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而是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女排要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机会只有两个:要么在今年11月的世界杯赛上进入前三,要么通过明年5月的奥运落选赛争夺最后4张门票之一。由此可见,一支成熟稳定的队伍是中国女排现在需要的,中国女排的阵容仍然会以老阵容为班底。在首批公布的11人名单中,王一梅、薛明、惠若琪、张娴差不多是去年铁打的主力,之前主力阵容中的魏秋月、马蕴雯等人也铁定会在联赛结束之后重返国家队。这样一来,最后5个国家队集训名额将留给谁就值得推敲了。

  在11人集训名单公布后,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也对老将的回归有这样的表示:“老队员的技术和能力是不需要考察的,教练组顾虑的是她们的身体状况和伤病情况,提前集训意味着更大的运动量和更大的受伤概率,对老队员并不合适。”考虑到去年比赛中老将周苏红无可替代的作用及冯坤目前在恒大队的出色表现,最后5个名额中很可能给两位老将留着位置。当然,这也需要看她们两人自己的意愿。

  除两位老将外,最后还会有3到5人可能进入集训大名单,而她们也一定会从联赛四强中产生。浙江队的自由人单丹娜、二传手王娜本赛季表现不错,很可能入选国家队。在攻手方面,虽然主攻手和接应二传入选了不少,但还是缺少可以接一传的队员,因此天津队中一传比较稳定又有进攻能力的李娟、殷娜以及上海队的张磊都有可能入选。而浙江队接应二传邱亚楠虽然表现抢眼,但与北京队的曾春蕾特点相似,而且一传和后排防守的能力也不够,有可能落选。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