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亚足联主席挑战FIFA主席 哈曼PK布拉特玩宫心计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曾耀莹
2011年03月26日19:27

  自从上周亚足联主席哈曼正式宣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后,一周的时间里,61岁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和75岁的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明争暗斗,到处为各自拉票,国际足联主席争夺战不断升级。昨天,有消息称,布拉特私下里表示哈曼肯定将退出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原因是他手里掌握着秘密武器——来自卡塔尔王室的密信,卡塔尔政府并不支持哈曼参加这次竞选。不知布拉特的话是否确有其事,不过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哈曼不会轻易放手。世界各国的媒体将目光投向了两人的“宫心计”,尽管在一些方面比不上“老姜”布拉特,但从人气和竞选意义上来讲,哈曼的呼声略高于布拉特。

  老布有底子 哈曼有能力

  用美国《纽约时报》的话来说,这场赤裸裸的权力之争对哈曼来说非常不易。有美国媒体认为,布拉特的权威无法轻易动摇,如若不能将其一击毙命,只能招来“杀身之祸”。

  这个说法是有历史依据的。2002年布拉特遭遇非洲足球联合会主席伊萨·哈亚图的威胁,最终这场权力争斗以布拉特的胜利告终,并伴随着国际足联内排除异己的势力清洗,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米歇尔成为牺牲品。

  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CNN专访时,哈曼表示:“13年的时间太长了(指布拉特在位时间),是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时间长是劣势,同样也是优势。布拉特在国际足联主席的位置上呆了13年,在秘书处呆了20年,在国际足联工作的时间长达35年。这充分说明一点,布拉特根基很深。

  从商业角度上来讲,布拉特将国际足联经营得非常好。每四年国际足联就会数钱数到手软,南非世界杯上收入创了新高,达到42亿美元。这些都是布拉特的优势。

  尽管如此,中东地区的媒体还是对哈曼充满了信心,这不仅来源于其世界一流体育界人士的地位,更是其资质和能力,以及他在体育界的人脉。

  老布总挨批 哈曼支持多

  目前,伊朗足协、印度足协、印度尼西亚足协、埃及足协明确表达了支持哈曼,韩国方面,郑梦准也通过微博表达了支持之意。据了解,对失去2018世界杯主办权很不满的英足总也将全力支持哈曼,希望哈曼能够挑战布拉特成功。

  BBC对哈曼颇为支持,他们认为布拉特最近几个月来被国际足联贪污腐败弄得焦头烂额,已经受到媒体唾弃。而英国《卫报》发起了一次投票,90%的投票认为哈曼将击败布拉特。 《卫报》认为,哈曼在本次竞选中最大的筹码就是欧足联的支持。布拉特建议卡塔尔冬季举办世界杯的想法触犯了欧洲各主要俱乐部以及联赛负责人。布拉特得罪了欧洲人,哈曼因此捡个大便宜。

  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归属把布拉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国际足联的腐败成为布拉特洗不掉的罪名。但见过世面的布拉特并不受这点小风小浪的影响,照玩儿手段不误。据最新消息,原本和哈曼达成共识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似乎已经受布拉特“控制”,欧足联主席连任成功是一个信号。布拉特一再对媒体表示,2015年是他下台之时,这意味着,普拉蒂尼很可能已经与布拉特达成协议,若助布拉特连任成功,四年后下台便由普拉蒂尼接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

  老布会赚钱 哈曼家底厚

  “这不是一场他匆匆介入的战争,他不是一个习惯于失败的角色。”英国《独立报》这样形容哈曼。这篇报道介绍说,哈曼在过去30年里通过对建筑、房地产、石油的投资成为亿万富翁。他的财富在帮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中起了作用,也将是他竞选的有力武器。

  《法兰克福汇报》资深记者阿斯海姆说,虽然他认为在国际足联主席争斗中布拉特目前稍占上风,但他表示,哈曼的金元手段可能成为扭转之策。 “谁知道呢,也许就像世界杯申办那样,卡塔尔意外胜出。 ”

  用金钱作为赢得战争的筹码,布拉特并不甘拜下风。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国际足联有208个成员协会,每个协会拥有一票。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布拉特获得上亿的利润,他将这些钱的大部分“喂给”成员国(地区)协会。《纽约时报》还说,去年南非世界杯让国际足联收获颇丰,现在国际足联存在银行里的盈余是12.8亿美元,“布拉特在提醒他的成员国,是谁给你们‘救济金’。 ”

  不管怎样,这次国际足联主席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到底谁最后能够赢得这次“大选”,恐怕只能等6月1日苏黎世执委会投票后才会大白于天下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