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中国女排联赛十强点评:必须坚持“技术为王”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3月28日13:50

  本报记者 苏畅

  经过近三个月的争夺,361°中国女排联赛即将落下战幕,硝烟渐散时几家欢喜几家愁。天津、浙江和上海三支技术流球队占据了联赛四强其中三席,技术流球队在本赛季取得了集团性成功,同时与固守传统打法的八一、辽宁、江苏等队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总结十支球队的表现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女子排球必须以全面的技术和扎实的基本功为基础,技术流也必然是中国女子排球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天津队

  赛季表现:9分

  下赛季展望:9分

  卫冕冠军天津队的年轻球员不仅延续了以往球队的传统技术流打法特点,也传承了天津女排顽强拼搏的作风和战斗素养。这个赛季,天津队一路杀入决赛的确克服了相当多的困难,但在解决队员伤病以及减少球队波动等问题上,新帅刘晓明也需要向前任王宝泉多学习。

  浙江队

  赛季表现:8分

  下赛季展望:8.5分

  浙江队成绩的大幅提升是技术流取得成功的鲜明例子。由于浙江队防守、小球和串联技术非常细腻,与天津队非常相似,但浙江队与老牌技术流劲旅天津队相比,她们的进攻更加快速,前后排进攻的综合运用更加娴熟。虽然最终止步四强,但实际上浙江队本赛季无论在与同为技术流的天津、上海还是恒大三支四强球队的交手中均不落下风。或许浙江队的成功在下个赛季会显示得更明显。

  上海队

  赛季表现:7.5分

  下赛季展望:7分

  在连续两年倒在决赛之后,上海队本赛季以一种悲情的方式告别了冠军争夺。稳居四强但连续在冲击的关键时刻表现失常,除了证明上海队依然是联赛劲旅外,只能证明这支球队的问题绝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心理方面。老帅张立明能否带领这支技术流球队再上一个台阶?

  恒大队

  赛季表现:9分

  下赛季展望:不明

  郎之队的异军突起让这个赛季的全国联赛掀起波澜。恒大的成功或许可以被看做是一种体制对传统体制的冲击,也能够为排球是否应该走向职业化提供案例佐证,但目前中国排球联赛毕竟还不是一个职业化联赛,粤军的职业化也不过是一个个例。这个赛季郎之队凭借内外援的共同努力创造了奇迹,但下赛季如果郎之队引入的内外援水平发生变化,她们很容易成为一支与这个赛季完全不同的队伍。

  八一队

  赛季表现:6分

  下赛季展望:7分

  八一队在整合了南部队之后,整体实力应当有一个明显提高,然而八一队本赛季的表现无疑与外界的期望大相径庭。这个赛季联赛场上的八一队依旧重攻轻守,年轻球员基本功不够扎实细腻,这正是在技术方面桎梏军旅再进一步的重要原因。然而八一队毕竟拥有诸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诸如刘晏含等新人的涌现也让八一队有期待未来的理由。但八一队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并不少,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则是她们的训练质量必须提高。

  江苏队

  赛季表现:5.5分

  下赛季展望:7分

  从上赛季四强到本赛季惊险保组,江苏队让人看不懂。小将惠若琪虽然因伤缺阵,让江苏队的进攻火力受到很大影响,但江苏队历来并非“一个人”的球队,所以惠若琪的伤病其实不是江苏队本赛季成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本赛季江苏队的阵容中出现不少年轻的面孔,表明这支球队自全运会之后的新老交替并未全部完成。下个赛季江苏队能否重返劲旅行列?就看这些年轻队员在这一年里是否能够磨合好。

  四川队

  赛季表现:6分

  下赛季展望:6分

  在完成了保组任务之后,四川队的年轻队员从这个艰辛赛季的磨砺中成长,自然也体会到成长的烦恼。四川队小将不缺乏天分,诸如王晨、张晓雅等屡屡入选国青队,赵燕妮也有过国家队经历,但四川队整体打法毕竟显得有些单调,这也使得这支曾经的传统劲旅想要在联赛场上更进一步,目前还有较大难度。

  辽宁队

  赛季表现:5分

  下赛季展望:6分

  辽宁队的海归主帅李铁鸣这个赛季经历了对球队的艰苦重建。联赛还未开始,李铁鸣就面临着缺兵少将,主将伤病的不利局面。虽然辽宁队将将保组的成绩很难让人满意,但小将张晓琛入选国家队大名单不能不说也是李铁鸣一年辛苦工作的成绩体现。这个赛季辽宁队的战术打法没有太多变化,或许与李铁鸣“难为无米之炊”有关,但下个赛季,度过主帅磨合期的李铁鸣必须得用成绩说话。

  山东队

  赛季表现:4分

  下赛季展望(B组):8分

  实干家张洛把山东队塑造成一支顽强坚韧的球队,她们能够战胜天津、上海,她们在残酷的保组战中拼到了最后,却依然没有能够摆脱降组的宿命。山东队虽然拥有鲜明的性格,但在战术打法上却很难表现出鲜明的特点。下个赛季的B组赛场上,山东队或许不会遭遇太多阻碍,但若想彻底告别这种“升降机”的处境,山东队必须在打法上求新求变,向技术型球队吸取经验。

  河南队

  赛季表现:3.5分

  下赛季展望(B组):7.5分

  河南队尴尬的赛季表现并非偶然,虽然她们也曾在几年前杀入过联赛三甲,但仅凭借一、两名队员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即便下赛季在B组中,河南队的实力会确保她们升组无忧,但河南队面临的问题与川、辽、鲁相似,需要在战术打法上作出改变。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