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联赛裁判亟待提高公信力 神奇“绝杀”遭疑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3月29日12:16

  前天晚上,南钢男篮的外援赖特最后一刻上演神奇3分绝杀、帮助南钢队力克浙江稠州银行队晋级CBA季后赛半决赛的场景,至今仍让球迷激动不已。然而,如此精彩的绝杀却遭到不少质疑,某门户网站甚至专门建立了相关专题。再联想到今年的季后赛有关裁判判罚的争议空前激烈,球迷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前天晚上那场比赛的最后2.2秒情形。当时南钢队93比94落后,赖特发出边线球后迅速跑到场内,接到队友刘亚晖传球后立即投篮,皮球穿透篮圈的同时锣声应声响起。按照CBA比赛规则,只有在场内的球员接到篮球后,比赛计时才开始。昨晚央视体育频道也对赖特的绝杀进行了一次模拟走表,整个过程只花了1.2秒,这就是说,无论从比赛过程还是规则来看,赖特这记绝杀都毫无争议。这记绝杀让本来就令人窒息的场面变得更加扣人心弦,让过程更加跌宕起伏。通过回放比赛录像,人们对赖特绝杀的质疑已烟消云散。而让我们纳闷的,是什么让如此精彩的一记绝杀受到质疑,是什么让球迷对技术台和裁判如此的不信任?

  今年的季后赛堪称CBA历史上争夺最激烈的一届季后赛,也是裁判判罚受到质疑最多的季后赛。第一回合比赛,客场作战的江苏南钢队和广东宏远队都受到裁判“照顾”,南钢队遭遇客场惊魂;第二回合,客场征战的北京金隅队一路领先,但在最后时刻遭遇争议判罚,连续几名主力受罚下场,最终被新疆队逆转,赛后愤怒的北京记者甚至围住裁判当面质疑“你敢凭良心说自己吹的公平吗!”第三回合,浙江广厦队客场在领先东莞队17分的情况下也被“神奇”逆转,最终以2分惜败。有了这些“先例”,不难理解球迷为什么会习惯性地质疑各种“神奇”了——球迷看似质疑赖特的绝杀,实质是对裁判的习惯性不信任。

  其实,对裁判判罚的质疑并非只有这次季后赛才有,“客场难打”是CBA所有球队的共识。不可否认,主队拥有天时地利,现场球迷往往能激发球员的斗志,这也是“主场之利”的应有之义。然而,CBA的一些“魔鬼主场”却得益于裁判的帮忙:客队球员总会被莫名其妙地吹罚犯规,而主队球员的明显犯规裁判却视而不见。CBA流传着这么个潜规则:如果没有赢对手20分以上的实力,客队就不要想轻易取胜。当然,没有证据,我们不能随便认定某个裁判收受贿赂,但CBA主场哨、偏哨、歪哨由来已久却是不争的事实。

  评判裁判的判罚是否正确,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现场电视回放,这种技术并不复杂,NBA、网球比赛等都已广泛采用。CBA裁判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有时错判漏判也并非有意为之,这时就更需要借助电视回放来取信于球迷,这也有利于裁判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执法的自信心。而令人不解的是,中国篮协却严令禁止采用现场电视回放,令许多错误的判罚得不到纠正,表面上维护了裁判的权威,长此以往必会失信于球迷,也让裁判权威受到质疑,最终损害的还是联赛形象。就像赖特的这记绝杀,其精彩和神奇的程度并不亚于NBA赛场科比、詹姆斯等人的绝杀,而无端的质疑却让它黯然失色。

  裁判缺乏有效监管,最终酿成假赌黑的恶果,在中国足球已有前车之鉴。如果CBA联赛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偏哨、主场哨现象,中国足坛的假赌黑终有一天会出现在中国篮坛。质疑声还告诉我们,中国篮球水平的高低不仅仅在于球队和球员的技战术能力,也在于裁判和技术官员执法水平的高低,我们期待一个公正公平的竞赛环境,期待一个在球迷心中拥有公信力的裁判队伍,惟其如此,赖特这样的神奇时刻才能得到无保留的欢呼而不是无端的质疑。 林华维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