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上海女排3-1获季军 单局大胜避免故意输球尴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1年03月29日21:20
组图:张磊进攻拦不住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季军争夺战第二回合展开,由上海队主场迎战浙江队,最终上海队凭借主场优势3-1力克浙江,由于上一场比赛浙江队主场同样3-1战胜上海,因此两回合结束之后双方积分相同,按照中国排协规定,积分相同的球队要算小分,小分的计算则是先看Z值(总得分/总失分),Z值大者排名靠前,上海队Z值为1.06,而浙江队为0.94,因此上海队利亚浙江,获得今年联赛第三名,浙江队获得第四。

  今天的比赛在上海主场进行,由于首回合上海队客场1-3告负,因此今天的比赛上海队要想获胜,必须3-0或3-1拿下,这样才有机会和对手算小分,果然,比赛开始后上海队第一局打得异常顺利,25-13,这一局让她们捞到了足够的小分,尽管第二局上海队23-25惜败,但是随后上海队25-19和25-16连下两局,最终两回合较量结束后,双方各胜一场,均积3分,按照中国排协规定,积分相同的球队要算小分,小分的计算则是先看Z值(总得分/总失分),上海队两回合得失分比为183:172,Z值为1.06,浙江队两回合得失分比为172:183,Z值为0.94,最终凭借小分的优势,上海队力压浙江获得第三名,浙江队获得第四。

  客观的说,如果不是上海队第一局25-13赚了整整12个净胜分,那么今天她们输掉的第二局将很有可能引发争议,赛前上海队上下已经非常明白,由于首回合1-3告负,上海队要想获得季军,今天只有3-0或3-1获胜,并且争取尽可能多的净胜分,然后寄希望于小分压倒浙江。举个简单例子,今天的比赛对上海队来说3-0和3-1的积分结果是一样的,都是积三分,但是如果上海队认为自己小分有差距的话,很有可能出现以最小的代价放掉一局(23-25输),前两局1-1的话,上海队还有两局(三四局)捞净胜分的机会,但是如果上海队前两局全部赢下的话,他们第三局一旦不能捞到足够的净胜分,即使3-0赢也不能获得第三。这些规则漏洞其实早就存在,不过随着上海队首局赚足净胜分,因此“输球争小分的现象并没有出现”。

  今天的比赛,前两局结束之后,双方得失分比均为135:135,因此上海队最后两局获胜完全是正常的利用小分赢球,并没有其他的问题。

  附2010-2011赛季排球联赛竞赛规则:

  根据今年女排联赛规则,获胜一方如果3-03-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比赛结果为3-2时,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尽管半决赛采用淘汰赛制,但是依然沿用了常规赛中的这一计分规则。主客场两回合比赛过后,交手双方将先比积分,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才计算小分,小分的计算则是先看Z(总得分/总失分)Z值大者排名靠前,Z值相同则计算C(总胜局/总负局)C值大者排名靠前。(以上规则来自中国排协,解释权归中国排协所有)

决3/4--球队积分排名
名次
俱乐部
已赛场次
胜场:负场
胜局:负局
C值
胜分:负分
Z值
积分
3
上海邓禄普女子排球俱乐部
2
1:1
4:4
1
183:172
1.06
3
4
浙江开元女子排球俱乐部
2
1:1
4:4
1
172:183
0.94
3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