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搏击动态

武行天下要与世界接轨 双轨计分制鼓励高难动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施绍宗
2011年03月30日10:16
“武行天下”的规则比中泰争霸赛更为开放,图为中泰争霸赛中,董文飞(右)不敌泰国选手大本。
“武行天下”的规则比中泰争霸赛更为开放,图为中泰争霸赛中,董文飞(右)不敌泰国选手大本。

  “武行天下”规则要与世界商业搏击赛接轨

  ■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商业性搏击比赛的中心是观众亦即市场。比赛是否吸引观众,最关键的是比赛的规则。此外还要有极具人气的搏击明星和各种包装推广宣传,但比赛的规则绝对是核心。

  即将在本月底推出的“武行天下”的比赛规则极为开放,因为这是一项面向观众面向市场的比赛。对于观众来说,在中国国内举办的搏击比赛当然是中外对抗最有卖点和吸引力,而其中又以中国功夫与职业泰拳的对抗最为激烈精彩。因此,贯穿全年的“武行天下”系列比赛的核心就是中外对抗赛,这也意味着,“武行天下”的比赛规则一定要在内核上与世界商业搏击比赛的规则接轨。

  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武术

  “武行天下”打出了中国传统武术的旗号,无论是最为核心的中外争霸赛,还是中国选手之间的挑战赛,参赛的中方选手均以传统拳种的代表身份出战。中国传统武术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国人心中有很强的吸引力,作为商业性比赛,“武行天下”以弘扬中国传统武术为卖点,实在是抓住了市场的关键点。中国传统武术在擂台上该如何体现?这似乎是一个难题,但只要对武术搏击的共性与个性有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就不难找到解决方案。

  首先必须认识到,商业搏击比赛不是单纯的体育竞技项目。商业搏击比赛的市场性,决定其一切以观众为出发点,也就是说,在照顾到参赛选手基本安全的底线下,比赛规则将模拟格斗比赛尽可能开放,护具最少,其基本原则是高对抗性之下的激烈精彩。

  商业搏击比赛分两大类,一种是传统的站立式搏击,如职业泰拳赛、K-1等,另一种是后来兴起的综合搏击(MMA),这两大类商业搏击比赛各有卖点,有人认为综合搏击更接近实战,因此更为刺激;有人则认为站立式搏击没有地面的沉闷纠缠,因此更具观赏性。

  而作为体育性质的对抗性项目则与商业搏击完全不同,如进入奥运会的跆拳道、进入亚运会的运动空手道,它们的特点是安全至上,必须穿戴各种护具,规则限制很多,在比赛中以锦标主义为价值取向,相比职业搏击严重缺乏观赏性;但也正是由于其安全性较好和对抗性程度较低,因此大众参与这些运动的广泛性也相对较好。

  很明显,跆拳道与运动空手道的市场价值不在商业票房,而在大众培训;而商业搏击则在根本上完全靠观众的捧场。正因此,商业搏击比赛在比赛规则上的共性总是大于个性,对个性的追求也是以不违反共性原则为前提。

  双轨计分制鼓励高难动作

  毫无疑问,“武行天下”是商业搏击比赛,因此,“武行天下”的比赛规则首先遵循的是商业搏击比赛的共性原则,亦即高对抗性之下的激烈精彩,一切以观众为中心。但“武行天下”不止于此,它有一个伟大的理想,就是要在商业搏击比赛中体现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

  为此,“武行天下”在比赛规则上作出了一些有益的改革和探索,最具特色的是“双轨计分制”。“武行天下”的比赛规则,内行的观众一看便知,这是目前为止在国内举行的所有商业性站立式搏击比赛中最为开放的规则,拳脚肘膝肩靠擒拿均可使用,以后甚至极有可能使用打击力度更大的分指拳套,并允许以膝击头。这一规则保证了“武行天下”核心赛事的高强度对抗以及激烈精彩,亦即尽可能地接近实际的徒手格斗。

  为了使比赛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武术的特色和魅力,比赛规则规定,使用腾空和地趟等攻击手段并有效击中对手,或者是使用拿法成功,在原来的得分上可获得加两分。这一规则鼓励参赛选手使用漂亮的高难动作,但又允许自由发挥,这就避免了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规定必须使用“太极三十招”才能得分的荒唐与谬误。

  WMA无法表现武术技法

  “武行天下”的创办人李尚贤为何抛弃WMA而另起炉灶,最根本的原因,是WMA的比赛规则决定了这一比赛既不可能激烈精彩,也不可能从本质上表现中国传统武术技法与精神的特点。

  中国传统武术具有千变万化的搏击技巧与技法,这在近十年来不断进步的中国散打上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但不少人还是不满散打缺乏传统武术的味道和威力。

  由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论经常是概念混乱,以致不少问题变成了伪问题。我们与其讨论“传统武术究竟能不能打”,还不如去探讨“传统武术的技法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在规则最为开放的商业性搏击比赛上”更有实际意义。

  一方面,不戴拳套同时又不允许以拳打头,其他方面也诸多限制的比赛规则,在这种低对抗强度的比赛上是绝不可能真正体现传统武术的魅力的;另一方面,传统武术以自己专攻险要而不为搏击比赛规则所允许为由,拒绝与世界搏击选手在公平的、同时也是较为开放的比赛规则之下进行擂台搏击较量,也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借口。

  对于真正的搏击高手而言,难道较量的双方不作生死之搏就不能分出武艺的高下吗?

  什么样的规则才是较为成熟的商业性搏击规则呢?在保证选手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限制,各种技法得以发挥,从而使得比赛在对抗性极强的前提下激烈而不失精彩,就是好规则。

  我们必须认识到,参赛选手要在“武行天下”搏击比赛中使用高难度的加分动作,本身就不容易,而更重要的是,中国传统武术的妙处并不在于这些外在的招式,越是复杂华丽的招式就越不实用,正所谓“俊把式,丑功夫”,而整个搏击技法体系的改变,打出整劲,才是最值得追求的。而能够看出门道的观众,就更能从中得到乐趣。

  有些人认为中国功夫花架子多,而“武行天下”系列比赛将为中国传统武术提供一个证明自己的最佳平台。有不少人提出,那些贬低散打的传统拳种练家子为何总是在与散打运动员的非公开较量中惨败?

  李尚贤认为,以此为例来证明传统武术不能打是不科学的,也是站不住脚的。对这一大众关心的问题,李尚贤作出了深入而独到的分析,并为“武行天下”的未来设计了方向,欲知李尚贤有何妙论,且听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