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官哨不除黑哨难禁 足坛反赌打黑从源头抓起(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郝鹏飞
2011年03月31日11:31

  陆俊从最牛的金哨变成了最大的黑哨!提起“黑哨”,我们就不得不先谈谈“官哨”。官哨作为黑哨的源头,应该说它才是中国足坛最大的“黑哨”!何谓“官哨”?裁判员受到官方领导的指使,带着领导的意愿去吹罚比赛,从而使一方球队获利,达到让领导满意的目的。

  没有电视转播裁判“黑”死你

  目前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除了中超外,很多中甲、中乙比赛还没有电视转播,而这也恰恰让这些联赛成了假球、赌球的“高发地”。

  从中甲足球联赛来说,不去现场亲自观看比赛是很难详细了解整个比赛的。例如裁判全场是如何吹罚的?队员们的具体表现如何?人们往往只能在比赛结束后,在网上得知一个比分消息而已。

  没有了电视转播,没有了外界的监督,让一些裁判可以“黑”的更加彻底。

  在近些年的足球赛场上,队员、教练员追打裁判、辱骂裁判等事件经常发生。裁判员到底在场上做了什么事?为什么队员如此愤怒呢?理由很简单,裁判的判罚让队员们忍无可忍。

  在这里要值得强调一下,有些裁判因为能力问题出现的错判漏判不能算是黑哨,只能算是昏哨。而有的则是摆明被裁判“黑”了。球员们有的能忍的则忍了,控制不住的,就发生打骂裁判等事件。而随后球员们将面临被处罚、禁赛等一系列事情,有的甚至被终身禁赛了。

  正是没有电视转播和录像,证据就无法获取,这成了某些“黑哨”和假球频出的一个客观原因。众人熟知的“吊射门”事件也正是因为没有电视转播的监督,让球员肆无忌惮的对着自家大门狂射。好在现场观众用手机录下了一切,并公诸于世。

  裁判在比赛中竟然对场上球员说:“今天就是想让你们输! ”“我就是要给对方个点球!”“没有证据,你能把我怎么办? ”……尽管队员听到了,教练员听到了。但是由于证据的缺失,想告状都难。

  一些俱乐部,只有在自己的主场可以自己储备一些录像,但是在客场的话,基本就是挨欺负的份儿。

  我们可以看出,凡是在有直播的比赛当中,裁判不敢黑的太明显,同时队员也不敢“乱来”。在众人关注之下,没有人敢那么猖狂。电视转播恰恰起到了一个“监督”的作用。

  相反没有转播,去现场观战的人数也只有几百人。一些裁判就可以胆大妄为了。反正也没有电视转播,现场观众最多也就是喊几句“黑哨”发泄一下情绪就算了。

  独家解读

  爱国哨其实是“面子哨”

  中国的官哨大多出现在国际友谊赛中和全运会这样的比赛中。每一届国家队在组建后会进行一系列的集训,而后就会以一些热身赛来检验其成果,往往官哨就会在这其中得以体现。目的很简单,赢下比赛是对球队的肯定,同时给足协带来了业绩,外界看了中国足球已经有了提高。

  一些裁判吹的是“爱国哨”,其实这完全是“面子哨”。这样不仅是对球迷的欺骗更是对自身球队的欺骗,而且妨碍了中国足球的正常发展。拿去年的一场比赛来说,中国队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对方提出了为保证比赛公平,要求聘请第三方国家的裁判,否则就不来。因为此前伊朗队在与中国队比赛时,负于中国队,而后他们对中国裁判表示不满,本场比赛要求换裁判也充分说明了对中国裁判的不信任。

  最后只好请来了韩国裁判来执法本次比赛,中国队0:2负于伊朗队。我们热身赛、友谊赛都赢了,可到了正规比赛中我们又啥也不是,这就是官哨在作怪。

  听话的裁判就是“好裁判”

  官哨足协通常是不会找比较有名的裁判来吹罚的,一般会找一些比较听话的。有了足协官员做后台,裁判在比赛中无所顾忌,放心大胆地“发挥”就行了。犯不犯规都可以视而不见,而且上面没人说你,该点球不点球,该红牌不红牌。“官哨”裁判虽然不会获得眼前什么经济利益,但是要知道,你是在给领导办事,表现得好必定会得到领导的赏识,日后无论对前程还是今后的利益来讲都是无可限量的。

  如果裁判要是违背了领导的意思呢?即使你业务再优秀,有比赛就是不用你吹。往往一些所谓的名哨并不是自己业务多么厉害,只是“潜规则”运用得好。

  全运会成“官哨温床”

  既然中国足协为了获得一些利益可以采取一些“手段”,那么地方足协就更不用说了。最典型的就是全运会比赛,各代表队为了拿成绩、丰厚的奖金,拉拢裁判官员无疑是最好最直接的办法。

  这样既达到了预期制定的目标还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随之而来的奖励。但如果失利,甚至面临着丢饭碗的可能。早些年考虑到“需要”,有一些比赛从领导那里就规定某支队伍必须获胜。像全运会这样耗资巨大的综合比赛,东道主获得足球金牌很多依靠“潜规则”。

  “人情哨”也是黑哨

  早期的足球场上,存在着人情哨。中国足球属于“近亲繁殖”,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人情在里面,当初的人情哨,并没有涉及到金钱等利益,最多也就是哥们朋友处于情谊之间的感情,但是裁判确实让其中某支队伍获利了。

  随着职业化联赛的到来,人情哨也变成了商品。金钱取代了人情,金钱起到了主导比赛的决定性作用。

  吹“黑哨”也要有技术含量

  一名会掩饰的“黑哨”即使吹偏哨了,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要会合理运用规则,哪怕就是足协裁判技术委员也拿他没办法,想要找到“黑哨”场上的证据是很难的。

  故意挑起事端

  在比赛中裁判有意偏袒甲队的话,会在比赛中对甲队的犯规视而不见,尤其是犯规动作较大时,也不出牌警示。几次犯规下来,这会让乙队的队员极为愤怒,一旦队员失去控制,那么就会对裁判辱骂、甚至动手。而这恰恰中了“黑哨”的计,裁判可以名正言顺的将该队员红牌罚下,那么甲队就直接获利了。

  还有一种就是只要一有动作就给黄牌,这样导致比赛队员不敢做动作,那么该队队员必定会对裁判不满,同样容易引起队员攻击裁判的事件。

  欲擒故纵

  裁判要偏袒甲队,可让人们看上去裁判一直在偏袒乙队。对甲队的判罚较为严一些,只是些没有威胁的判罚。但是在关键时刻会给乙队致命一击,判给甲队一个点球或者是有威胁的任意球,再或者就是红牌罚下乙队一名队员。

  合理利用规则

  假如说乙队的任意球特别厉害的话,那么裁判为了使甲队获利会利用计谋来化解乙队的特长,裁判员会运用自己的“尺度”来吹罚。在乙队的后场,吹罚甲队犯规严厉,可是到了乙队在前场进攻时,裁判会吹得特别松懈,坚决不给乙队任意球的机会。

  还有一种特别高明的判罚。乙队的整体实力要高于甲队,而且快攻极具威胁,那么裁判要在比赛中要帮助甲队的话,在乙队连续进攻的时候,在不是很危险的地方吹几次甲队防守犯规。表面上看是向着乙队,其实乙队的进攻节奏早已被判罚完全打乱。这样间接帮助了甲队。

  三个裁判一台戏

  不要以为比赛只是主裁判一个人是关键,边裁同样有着自己的“权利”。越位这就是边裁的权利,目前足球对越位的判罚,有些根本用肉眼无法看出。在南非世界杯上我们就看出了不少用肉眼无法判断出来的越位,只能通过赛后的慢镜头才能得知。

  有些裁判对越位是判断失误,而有些就是明知故犯,在一些越位的判罚上做手脚。明明一个没有越位的进球会被吹成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