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 > 张怡宁退役动态

张怡宁正式退役结束一个时代 20年职业生涯辉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1日09:34

  2008年8月22日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乒乓球名将张怡宁以4-1战胜自己的队友王楠成功卫冕,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奥运会第47枚金牌。

  中新网4月1日电昨天下午,即将赴美学习的国乒前“一姐”张怡宁在飞赴美国之前接受采访,公开承认自己退役,这也就意味着国乒的“张怡宁时代”正式落下帷幕。

  此番赴美学习,是张怡宁与冬奥会冠军韩晓鹏等16名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成员得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资助,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进行为期10个月的深造。在登机前一刻,张怡宁终于承认了自己已经决定退役。

  “一直在考虑要不要继续打的问题,经过这段时间的考虑,觉得自己还是退役好,希望多给小队员一些机会,”张怡宁这样对媒体说。

  自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张怡宁一直处于休整中。她与金融才俊徐威在北京完婚后,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并曾经在香港生活一段时间。

  由于去年的缺席赛场,公众也接受了她“半退”的事实,但张怡宁始终坚称自己还未最终作出决定,只是希望休息一段时间,并实现读书的梦想。此次公开承认退役,也将国乒“一姐”的赛场生涯正式画上句号。

  虽然张怡宁只带了两个行李箱,但仍然难以割舍乒乓球,只是球板因为闲置太久,海绵已经失去了弹性。张怡宁说:“我希望这次除了能够多了解美国的训练和教育情况,还能多增加一些美国历史和地理知识,把自己的英文练好。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多交流乒乓球,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乒乓球、喜欢乒乓球。”

  

  当地时间2004年八月二十二日中午,二十二岁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张怡宁在女单决赛中以4:0战胜朝鲜选手金香美,获得本届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这是张怡宁获得的第一块女子单打奥运会金牌,达到她事业的巅峰。

  职业生涯回顾:04年升任一姐 成绩超邓亚萍

  出生于1981年的张怡宁6岁就开始打球,1991年张怡宁进入省队。2年后,12岁的张怡宁就开始进入国家队打球。1997年的第八届全运会,16岁的张怡宁首次出战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便初出茅庐,先后击败乔红、李菊、杨影、齐宝华等名将。

  2000年,张怡宁在第45届世乒赛代表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而个人还获得女单亚军,但最却遗憾的没有获得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是张怡宁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挫败。

  张怡宁的战绩在2002年开始爆发,除了拿下世界杯女单冠军之外,他还在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夺得女单冠、亚军,而在釜山亚运会中,张怡宁和王楠在决赛中相遇,最终击败王楠,越过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坎儿”。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张怡宁拿到女单冠军,正式加冕国乒“一姐”的桂冠,同时她又与王楠合作拿到双打项目的冠军。这一战绩也使她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后又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枚金牌的女乒选手。童年,她还拿下世界杯的冠军。

  2005年,如日中天的张怡宁在上海世乒赛如愿拿下女单女双冠军,并再次拿下世界杯女单冠军,实现了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壮举。2006年,她又帮助中国队在不莱梅世乒赛上夺得女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怡宁过关斩将蝉联女单冠军,并帮助球队获得女团冠军,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夺取乒乓球金牌数量最多的选手。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张怡宁开始减少自己参加的比赛。不过在横滨世乒赛上,张怡宁仍然成功卫冕,并在2009年全运会中帮助北京队获得女团冠军,在女单决赛中击败郭跃,夺得自己最后一个大赛的冠军。

  自2001年在世界杯夺冠以来,张怡宁赢得了5届世界杯、两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以及雅典、北京的两枚奥运会女单金牌。此外,她与王楠搭档赢得了雅典奥运女双金牌、3届世乒赛女双金牌,在北京奥运赢得女团金牌。在三大赛中,张怡宁共计获得了19个世界冠军,超越了传奇球星邓亚萍。

  
  2009年10月16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开幕式,图为乒乓球奥运冠军张怡宁做为北京市代表团旗手入场。

  
  2006年5月1日凌晨(北京时间),第48届世乒赛女子团体赛决赛的对抗在德国不莱梅展开,中国队以3比1战胜中国香港队,成功卫冕考比伦杯,实现了七连冠。图为独得两分的张怡宁向观众挥手致意。

  
  2010年10月18日,中国乒乓球国手张怡宁和徐威在北京举行婚礼。图为张怡宁大婚崔永元担任司仪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