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 > 张怡宁退役动态

张怡宁证实退役 赴美深造带乒乓球拍不忘老本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01日10:03

  晨报记者 黄嫣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考虑,觉得自己还是退役好,希望多给小队员一些机会。”昨日,“乒坛一姐”张怡宁启程赴美留学。北京奥运会夺冠、全运会后大婚,时隔545天,这位中国女乒曾经的领军人物终于正式宣布退役。

  赴美深造,不忘带球拍

  此番张怡宁是作为北体大冠军班的成员,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资助下,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进行为期十个月的深造,同学中还包括冬奥会冠军韩晓鹏等共16人。昨天现身首都机场的她,依然看起来和挂拍前一样,让人错觉她依然还是那个中国女乒的“一姐”。只是这次,一直对退役话题遮遮掩掩的张怡宁不再玩神秘,“经过这段时间的考虑,觉得自己还是退役好,希望多给小队员一些机会。全运会打完以后想多休息一段时间,也一直在考虑要不要继续打的问题。”此时的张怡宁依旧淡然,就算她终于说出“退役”二字,依然显得轻描淡写。

  事实上,张怡宁是否退役只缺她个人的一个正式说法。自2009年的全运会之后,她就一直处于休假状态,没有拿起过乒乓球拍,连她自己也承认,在这500多天的时间里,都不曾摸一下乒乓球,不过,张怡宁表示,她对乒乓球的热情永远不会消退:“从不打球到现在,感觉整个人的状态没怎么变,只是体能不太练,球也不摸,如果好好锻炼一下体能,感觉恢复应该也很快。”

  这次前往美国读书张怡宁只有两个行李箱,但里面不出意外地装着一块乒乓球拍,因为太长时间没有打球,海绵已经失去了弹性。张怡宁说:“我希望这次除了能够多了解美国的训练和教育情况,还能多增加一些美国历史和地理知识,把自己的英文练好。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多交流乒乓球,让更多的美国民众了解乒乓球、喜欢乒乓球。”

  女乒谁能接过“一姐”担子

  距离6月1日上报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的日子越来越近,张怡宁此时赴美深造已经昭告天下自己将和国手生涯说再见。其实所有人都已经做好张怡宁退役的准备。作为两届奥运会单打冠军,大满贯获得者,张怡宁正式宣布退役也为中国女队的一个时代画下句号。但这个句号对很多球迷而言,有些猝不及防。如今的中国女乒尚未找到真正意义上的“一姐”,张怡宁的退役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这一空白更为惹人关注。

  谈起这一话题,张怡宁说:“中国乒乓球女队依然非常有实力,现在暂时没有一姐,但是没有一姐也一样能拿冠军!”

  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乒在女团决赛中不敌新加坡队无缘冠军,张怡宁也关注了这场比赛,有意思的是,分析起那场比赛来,她依然难掩一姐本色。“第一场丁宁输了以后,整个队伍的气氛带到被动的局势,刘诗雯上场前五个球打得不像平时那么流畅,人有些发闷,感觉丁宁首场领先的时候输掉特别可惜。”谈起金花中年龄最小的刘诗雯,张怡宁认为从主力到绝对主力的时间太短让刘诗雯压力太大,她说:“刘诗雯年纪小,我和王楠在队里的时候她并没有挑大梁。因为比赛多,她突然在公开赛和世界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非主力、主力到绝对主力的时间短,没有经历过特别好的考验,她会觉得在这个位置上压力特别大,而且我觉得团体赛的压力和个人比赛压力完全不一样!”

  此外,张怡宁也谈到了最近状态低迷的郭跃,被寄予厚望的郭跃一直面临长时间的低潮,张怡宁说因为对郭跃现在的情况不太了解因此不能说太多,但她坦言郭跃承受的压力跟以前不一样可能是导致心理产生变化的原因,她说:“之前是我和王楠带着她打,尽管也承受不小压力,需要体现自己的能力,但是不是最需要她的时候。现在最需要她的时候,希望她能挺出来、站出来。运动员有低潮期很正常,现在承受的压力跟之前不一样,心理可能会产生一点变化。”

  从张怡宁的分析来看,她的确未曾远离乒乓球,至少她的心一直留在了这里。但对于已经退役的她来说,这次的美国之行是她脱离球队,真正意义上走向自己的生活,从原来那个团体生活中慢慢淡出,全新的张怡宁必须再度起航。中国乒乓球队即将在五月出征鹿特丹世乒赛,他们和张怡宁,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