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迎“最烧钱”赛季 盈利能力不足恐虚假繁荣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4月03日10:05

  昨晚,广州恒大重金打造的中超开幕式绚丽登场,随后进行的揭幕战也堪称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史上最昂贵的一场比赛,广州恒大首发11人的身价超过1亿元人民币。

  广州恒大的高额投入绝非孤例。前天,在江苏舜天赛季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名誉董事长、江苏省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徐祖坚说:“我们上赛季的单场赢球奖金是60万元,新赛季肯定会有大幅提高。”

  种种迹象显示,多家俱乐部在赛季前加大投入,让本赛季成为中超史上“最烧钱”的赛季。

  俱乐部纷纷“砸钱”加大投入

  增预算、涨薪水、加奖金、……“砸钱”成为中超第8个赛季的一大关键词。广州恒大此前的巨资引援颇为夺人“眼球”,其他俱乐部也不甘人后,无论是山东鲁能、江苏舜天等国企压阵的球队,还是大连实德、杭州绿城等有民营资本撑腰的俱乐部,都在本赛季增加了投入。

  赛季前,山东鲁能为引进巴西外援奥比纳砸下百万美元;深圳队聘请名帅特鲁西埃的花费也在百万美元左右;大连实德首轮对阵恒大开出了500万元的赢球奖……很多俱乐部的投入力度均是前所未有,令人咋舌。

  江苏舜天今年也大幅增加投入,来自俱乐部的内部消息称,本赛季引进内外援的花费达千万元,这在以往完全是不可想象的。前天的发布会上,舜天俱乐部表示提高新赛季的赢球奖金,“60万元一场的赢球奖在去年的中超联赛中还算可以,但这个数额放到今年肯定偏低,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恒大的“鲶鱼效应”明显

  前几年国内足球环境恶化,中超很多球队难免也不思进取,碌碌无为。随着足球环境的改善,今年大连实德、辽宁宏运等中超老牌强队满怀信心“卷土重来”,像被压到底的弹簧一样,大幅反弹地增加预算。大连一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大连实德首轮开出500万元的赢球奖只是小试牛刀,下面肯定还会有更大的动作。”

  不得不说的是恒大带来的“鲶鱼效应”。广州恒大在引援上超过亿元的投入震惊国内足坛,在其刺激之下,一些俱乐部或被动或主动地跟进加大投入。“以前4000万元的投入就可以打一年中超,今年没有六七千万根本玩不下去,恒大提高了中超准入门槛。”业内一名人士说。

  隐忧:盈利能力不足,谨防“虚假繁荣

  中超各俱乐部的高投入,或许能带来比赛场面上的精彩,但俱乐部本身盈利能力不足以及市场环境的制约,让业界对高投入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通常来讲,转播权收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是职业足球俱乐部收入的主要来源。本赛季,中超在广告招商方面陷入了困境,此前某手机生产商以3年1.5亿元冠名中超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新赛季的中超只能再度面临“裸奔”的尴尬。至于电视转播权和门票收入,对各俱乐部而言更是杯水车薪。

  中超一家俱乐部的负责人说:“去年中超公司盈利5000万元,一家分红不到300万元,这个赛季估计也好不到哪去。”虽然很多企业将投资中超视为提高企业形象的手段,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俱乐部本身一直缺乏经营回报,那投资人的高投入不会没有边界,肯定难以持续。这也是中超公司需要警惕的,一定要谨防‘虚假繁荣’。”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