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烧钱中超还是穿新鞋走老路 野蛮足球仍挥之不去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4月04日14:51

  4月3日,2011赛季中超联赛首轮比赛全部战罢,虽说各支中超球队本赛季都加大了投入,但纵览首轮的八场比赛,中超联赛并没有因此而发生质的改变,年满18岁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依旧是穿着新鞋走老路。

  还靠外援打天下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就有这样一条规律,一支球队能否取得好成绩,关键要看这支球队能否引进好的外援。时至今日,这一规律依旧有效。在今年的联赛中,各队在进攻线上都有大量的投入,外援前锋几乎成了各支球队必备的选项。其中,广州恒大引进的克莱奥和鲁能泰山队引进的奥比纳都曾经是欧洲五大联赛想要引进的对象。在本赛季的首轮比赛中,八场比赛共打进了21粒进球,外援就打进了16球,占进球总数的76.1%。其中,上海申花队的萨尔梅隆、陕西队的威尔森以及成都谢菲联队的布兰登均为梅开二度。“洋炮开道,土枪跟进”已成为多半中超球队进攻并谋求进球的一大法宝。在本轮比赛中,陕西队、广州恒大、北京国安、杭州绿城、天津泰达能获得胜利,与外援的强势表现均有很大的关系。而成都谢菲联和青岛中能队能在客场逼平鲁、沪两支强队,也与外援前锋的出色表现有很大的关系。外援在给中超联赛带来精彩进球的同时,也给中超联赛带来了些许消极作用。在外援前锋的压制下,中超本土前锋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像广州恒大队的锋线就由克莱奥和穆里奇组成,如此一来,像郜林这位国家队中的正印前锋,在恒大队中只能在中场谋个位置。而陕西队的锋线也由奥拉维茨和威尔森把持,队中天赋颇高的本土前锋毛剑卿只能坐在板凳上。受这种现象影响,中国国家队的锋线实力始终得不到增强,这也是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最为挠头的难题。

  “野蛮足球”挥之不去

  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中超各队在付出了巨额投入之后,均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最大的回报,这种思想也使得本赛季的中超联赛竞争更加激烈。但由于各队的技战术素养尚未取得大的进步,这种竞争还停留在低级阶段———拼身体、比斗志。这种低水平的竞争稍微一偏离轨道,就发展成为“野蛮足球”。首轮比赛中,这种“野蛮足球”就表现出了巨大的危害性。在鲁能泰山队主场迎战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明知实力不如对手的成都队上来就与鲁能展开了肉搏战。双方战至第26分钟,成都队李钢一个冲劲十足的动作将鲁能的年轻小将张弛放倒在地,结果造成了张弛左腿胫腓骨骨折,这个赛季基本报销。在上海申花队与青岛中能队的比赛中,于涛在一次拼抢中,与青岛队外援狠狠地撞在了一起,当场就昏了过去。经医生诊断,这次碰撞造成了于涛急性肾挫伤,需要休息两周时间。在广州恒大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中,大连实德队赵明剑在防守穆里奇时受伤离场,后经过拍片检查,证实他是左脚趾骨折,将缺席部分比赛。八场比赛就有三场比赛出现了重伤事件,如今的中超联赛依旧是“野蛮足球”当道,如果这种低水平的竞争迟迟得不到改善,中国足球要想取得进步,只能是镜花水月。

  弱旅造反只是梦想

  早在赛季之初,很多人在分析各队实力时就指出,由于本赛季各队的投入都有所增加,肯定会横空杀出一匹“黑马”挑战中超豪门。首轮比赛过后,具备“黑马”潜质的球队只有升班马广州恒大,可惜的是,因为赛季初运作过于高调,广州恒大现在已经被列入豪门行列,而像成都谢菲联、青岛中能、南昌衡源、江苏舜天等弱旅要想造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说在首轮比赛中,鲁能泰山队和上海申花队均意外地被成都谢菲联队和青岛中能队逼平,但谁都看得出来,卫冕冠军鲁能泰山队还是具备很强的实力,他们首轮之所以在成都谢菲联队身上未能全取三分,与莱昂、周海滨、邓卓翔未能出场有很大的关系。而青岛队虽然客场侥幸逼平上海申花队,但从这支队伍的人员配置看,他们还是中超球队中名副其实的弱旅。在其他分出胜负的比赛中,天津泰达、杭州绿城、北京国安、陕西队、长春亚泰队均未给对手爆冷的机会,在这些球队面前,深圳队、南昌队、江苏队、辽宁队、河南队均是实力一般的“弱旅”,从第一轮赛果可以看出,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依旧是一个强弱分明的赛事,所谓的竞争只是存在于豪门球队的冠军之争以及平民弱旅的保级之争。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