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邓华德拉开亚锦赛备战帷幕 姚明易建联归期难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4月09日05:17

  中国男篮吹响集结号 邓华德即将拉开亚锦赛备战帷幕———

  中国男篮已经吹响了集结号。今日,从美国休假归来的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将来到北京。从下周一开始,他将带领一支11人的男篮集训队伍,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篮球馆内开始备战9月的亚锦赛。

  当然,这11人只是中国篮协昨日公布的中国男篮第一批集训的成员。他们均来自本赛季未能打入CBA季后赛的队伍。接下来,总共21人的第二批集训队员,大部分是参加季后赛的队员,将在5月15日前报到,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将构成今年亚锦赛队伍的骨架。而第三批队员是在NBA效力的姚明和易建联,两人归期暂时未定。最后,巴特尔、唐正东和王征三人,作为替补球员,以备不时之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将有16到18人从这些集训球员中被选拔出来,作为今年亚锦赛的主要人员。

  ■邓华德希望能有新发现

  对于执教上海队两个赛季的邓华德来说,他已经比较了解CBA各支球队的主力或有潜力的球员。这也是他今年在上海队没有打入季后赛后,就返回美国进行度假,而不是留下来观看季后赛,考察队员状态的原因之一。

  虽然对于CBA球员的基本状况胸中有数,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希望发现新的、有潜质在国家队担当重任的球员。实际上,第一批集训的队员就属于选拔性质。他们中的大多数最后留下的机会并不大。而第二批集训队员,才真正将是新一期“邓家军”征战亚锦赛的主要成员。但即便如此,邓华德仍然想看看有没有新的“闪光点”。“第一批队员中有些人我比较熟悉,但有一些我显然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我希望他们能让我眼前一亮。”邓华德说。

  ■姚明能否征战亚锦赛尚不确定

  在NBA火箭队效力的姚明再次被选入了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但考虑到他的伤势恢复程度、个人意愿以及职业生涯等诸多因素,姚明最后能否参加亚锦赛,还是一个待解的悬念。

  中国篮协当然希望姚明能带领球队在今年9月的武汉亚锦赛上重拾金牌,从而获得进军明年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在今年2月,中国篮协的主要官员信兰成、白喜林等人,利用去美国观看全明星赛的时机,还去看望了当时还拄拐的姚明。

  在休斯敦的家中,姚明和其家人亲自设宴招待了他们。但在整个过程中,姚明没有给出是否能打亚锦赛的答案。毕竟这主要取决于他脚伤的恢复程度。现在,姚明已经不用双拐,可以慢走了,并且进行每周三到五次比较简单的恢复性练习。而姚明的有球训练至少得等到6月份。此后,他还要进行体能、技术等一系列相对漫长的恢复。亚锦赛的开赛时间是在9月中旬,这样看来“小巨人”需要和时间赛跑。

  ■易建联最看重亚锦赛

  除了姚明,易建联是中国男篮的另一个核心球员。即将结束本赛季NBA征程的易建联,还没有确定接下来是留在美国进行一段时间特训,然后再回归中国男篮,还是带着体能师第一时间返回国内。但无论如何,易建联明确向记者表示,他今年最看重的赛事,就是亚锦赛。

  实际上,处于上升期的易建联在最近两年内,在中国男篮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去年男篮世锦赛上,易建联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男篮缺失姚明的空白。“我觉得在国家队的责任越来越重了。我会尽可能地多去承担一些。中国队在亚锦赛上就是要拿金牌的。这个目标,是不会变的。”易建联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男篮集训名单

  第一批(11人):刘子秋、彭飞(上海);孙杰(山东);段江鹏、张学文(山西);于澍龙、钟诚(吉林);李晓旭、郭艾伦、贺天举、韩德君(辽宁)。

  第二批(21人):陈江华、董瀚麟、周鹏、苏伟、王仕鹏、朱芳雨(广东);张博、韩硕、王磊、莫科、王治郅(八一);刘炜、张兆旭(上海);孙悦、张松涛(奥神);丁锦辉(浙江);易立(江苏);孟铎、张凯(东莞);西热力江、张庆鹏(新疆)。

  第三批(2人):姚明(休斯敦火箭)、易建联(华盛顿奇才)。

  候补名单(3人):巴特尔(新疆)、唐正东(江苏)、王征(广东)。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