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外线失魂三分竟7投0中 蒋兴权用两将防死哈德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4月16日09:03

  CBA第一高身价球员创两项总决赛纪录 率领新疆队以100比92客场先拔头筹疯狂杜比让李春江直摇头

  一人独得53分 命中10个三分球

  疯狂杜比让李春江直摇头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东莞4月15日电

  他到底是杜比还是科比?在CBA赛场上,他可能比科比还厉害。在CBA总决赛首战中,杜比砍下53分,打破了尘封9年的总决赛单场得分纪录,同时也以10个三分球打破了朱芳雨在2003年总决赛创下的9个三分球的纪录。

  新疆队也因此以100比92在客场击败广东队,本来就有主场优势的新疆队,在客场取得1比0领先之后,夺冠形势大好。

  如何防守杜比,是折磨CBA所有球队一个赛季的问题。广东队仅在上半场限制了杜比的发挥,让杜比的三分球4投1中,但杜比依然砍下了17分。

  真正折磨人的是下半场。第3节单节,杜比就砍下了21分,投中了4个三分球。杜比连续的发挥,把主场球迷助威的气势屡次压住。“我并没有刻意去得分,不过当球队需要我得分的时候,我会去得分。”杜比说。

  整个第4节,杜比的每一次出手,都会引来全场的感叹。主场DJ王佳在不断鼓舞着球队喊“防守”,但杜比一次次用高高的抛物线,把球扔在篮筐里,给他配音的是全场球迷的惊叹声。

  他可以自己持球原地起跳投篮,可以接球后立即投篮,甚至可以隔着巴特尔投篮。这支新疆队,完全是杜比一个人的球队,他全场出手多达31次,制造了12次罚球,新疆队近半数的出手机会都集中在杜比身上,他甚至还拿下了11个篮板球。

  135万美元的身价,恐怕回到NBA,杜比也不一定能够拿到这么高的薪水。但在CBA,他的表现完全值这个价。CBA历史上第一高身价球员,在总决赛第一场就把CBA总决赛过去15年的单场得分和单场三分球纪录打破。9年前,当姚明和刘玉栋在CBA总决赛场上相遇,两人各有一场比赛砍下49分,而朱芳雨在2002~2003赛季总决赛创下的单场9个三分球纪录,也在同一场比赛中,被杜比一个人打破。

  “你承认是败在杜比一个人手里吗?”面对这样的提问,李春江无奈地笑了。在赛后的休息室门口,李春江拿着技术统计在念叨,“他一个人几乎投了一半的投篮。”一边念,一边摇头,为了对付杜比,李春江换过哈德森、周鹏、陈江华、王仕鹏甚至海斯里普去防守,但这些都没有用。

  新疆队是杜比一个人的球队,广东队要想在后面的比赛中夺回主动权,恐怕要击败这个神奇的人。

  CBA总决赛首战 师徒“斗法”略显平淡

  赢家蒋兴权依然低声低调

  本报东莞4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第4节最后5分15秒,广东宏远以83比90落后,董瀚麟在进攻端扑救一个飞出界外的球,球砸到了巴特尔的脚上,滚出界外,球权回到广东队手中,此时李春江叫了一个暂停,暂停结束后广东队队员纷纷回到场上,球场另一端的蒋兴权,紧接着叫了一个暂停。

  蒋兴权和李春江的“师徒斗法”,在本场的体现并不多,上面说的是最明显一个。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蒋兴权的话依然不多,声音小到坐后排的记者根本听不到。“第一场比赛,对于我们双方来说都很重要,当然对我们(客队)来说困难更大一些。”他说,“(这场赢了)那么相对后面的比赛会好打一点。”

  赛前被热炒的两大外援后卫——杜比和哈德森的对抗,被蒋兴权化解,全场他几乎没有安排杜比与哈德森直接对位。广东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让大个子球员防守杜比,他上半场只命中了1个三分球,但下半场命中了9个。“上半场对杜比的防守不错,但后面在技术环节可能对球员交代得有点不清楚。”李春江说,“(哈德森本场表现不佳)因为他的节奏没打出来。”

  “这场比赛我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篮下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我们在上半场就出现了10次失误。”李春江说。第一节广东队一度打出了一次10比0的得分高潮,本节结束时还以29比25领先。

  “像这种总决赛的比赛,主要还是受到心态的影响,如果大家的心态没那么急躁(结果会好点)。”李春江说,“第2节我们只得了13分,很失常。”

  张庆鹏客场终得一胜

  2008年,张庆鹏来过东莞体育馆打总决赛,那时候他还是辽宁队球员,不过那年,辽宁队没有赢过一个客场。这一次,张庆鹏穿着新疆队球衣,终于拿到了自己总决赛对阵广东队的首场胜利,“我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出现了好几个失误。”他在赛后说,“(这次再来广东)身边的队友跟以前不一样了,更有经验吧。”本场比赛张庆鹏打了不到34分钟,得到11分、1次助攻、1个篮板球和1次抢断。

  新疆队的第一球就由张庆鹏命中,第一节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任务都是防守哈德森,直到本节剩下5分20秒,哈德森才有一次出手命中。第二节剩下6分37秒,张庆鹏投中三分球,此前新疆队落后了8分之多,这一球,也带出了一个12比0的攻击波。

  “今天我们赢球的关键是防守。”张庆鹏说。整场球他与西热力江对哈德森的防守尤为见效,哈德森在三分线外反常地7投全失。而在与陈江华的对位中,张庆鹏的优势很明显,他造了陈江华两次犯规,第3节还剩下37秒,陈江华就领到第5次犯规,随即被换下场。

  3大将三分球19投3中

  广东外线“失魂”

  本报东莞4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黄维) 上一场狂飙41分,让球迷在开场前便对哈德森今晚的表现充满期待。但当92比100的比分显示在比分板上时,哈德森无奈地摇了摇头,一言不发地走入球员休息室。是役,他仅得12分;而与他一贯的外线投手形象不符的是,本场比赛他的三分球竟然7投0中。

  哈德森在这场比赛中被遏制住,并不是杜比的功劳。和大多数人预想的不同,新疆队老帅蒋兴权派上西热力江和张庆鹏轮番“咬死”哈德森,甚至不惜采取双人包夹。两人牛皮糖一般的防守极大地影响了哈德森的表现。上半场,哈德森仅得6分,但失误却有3次——另一名外援海斯里普也失误了3次,上半场广东宏远一共失误10次。

  哈德森被限制住,广东宏远另外两名外线球员王仕鹏和朱芳雨的命中率同样偏低:朱芳雨三分球7投2中,王仕鹏5投1中。哈德森、王仕鹏和朱芳雨3个外线得分手三分球总命中率仅19投3中——如果他们的命中率再稍微高一点,这场分差为8分的比赛的结局可能完全不一样。

  外线球员的命中率让广东宏远主帅李春江颇为苦恼:“这种情况(命中率)不太正常,下一场会想办法做一些调整。”

  在总决赛开始前,兵败东莞体育馆的新世纪主帅戈尔曾经做出预测,称哈德森和杜比对决的表现将左右整个总决赛的赛果——这在今天得到了验证。客战新疆队,如果哈德森恢复状态,如果广东宏远外线的命中率达到正常水平,两队或许将回到同一起跑线。

  “饥饿”决定胜负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总决赛首战,尽管胜负手是杜比一个人,但真正的胜负手,是双方一上来的气势。卫冕冠军似乎脚步沉重,难道是身上的荣誉太多,被压弯了腰?

  新疆队的胜利,不仅有杜比的进攻,还有西热力江、张庆鹏甚至买吾兰和买尔丹的防守。蒋兴权从来没有用杜比去防守哈德森,全场比赛一直是张庆鹏和西热力江承担这个重任,哈德森在半决赛中是广东队的头号得分手。

  张庆鹏一上来,眼神就像要吃掉哈德森一样,两只手一直在干扰哈德森的运球。西热力江同样如此,他打了44分钟,一直没有松懈,始终像饿了许久的老虎盯着猎物一般,不断扑向哈德森。结果,哈德森拿到12分,三分球7投0中。无怪蒋兴权赛后说,对朱芳雨、王仕鹏以及哈德森的防守非常成功。不仅如此,买吾兰和买尔丹两个人,依然不要命一般在内线冲撞,时刻准备着冲向落下来的篮板球。

  这些,广东队是不是有些熟悉?不要命的防守,以及完全投入到比赛中的激情。买尔丹在抢下一个篮板球之后,都会拍着自己的胸口庆祝。对于他们来说,每做一步都是成功。

  中场休息时,李春江跟球员说,对方才是常规赛冠军,我们是第二,要拿出拼的气势来。但比赛中,广东队下半场的气势,还不如上半场,上半场防守杜比的策略很成功,下半场则几乎根本跟不住对方。

  总决赛,有时决定胜负的不仅仅是牌面上的优劣,还有内在的取胜欲望。这一点,广东队在开场时,就已经感受到新疆队如狼似虎般的饥饿了。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