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20分钟完成17分超级逆转 李春江三变胜过蒋兴权

2011年04月18日03:21

  刁勇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昨晚,CBA总决赛第二场,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况下,实现超级大逆转,最终96比91客场取胜,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08-09赛季总决赛第五场,广东曾一度落后新疆19分,但最终实现了逆转,19分也是CBA总决赛16年来的最大逆转。而昨天的17分是CBA总决赛历史第二逆转。

  李春江三变胜老蒋

  客场作战的广东队上演大逆转,以96-91将总比分扳为1-1平。吸取第一场总决赛的教训,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主要从三个方面对球队攻防两端进行针对性部署,而这其中最大的杀手锏便是双人包夹昆西·杜比。

  第一场总决赛,广东队完全输给了杜比一个人,尤其是第三节杜比逐渐找到投篮感觉时广东队居然没有任何变化。对此,广东队第二场一开局就专人、专时防守杜比,无论杜比是否拥有球权都有人在他身边,换句话说,广东队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杜比接触球。除此之外,一旦杜比接球面向篮筐之后,只要他突破,广东队一定会有另外一名球员上来协防,迫使杜比将球转移。正是依靠这两种办法,广东队迫使杜比上半场得到13分,要知道第一场杜比上半场得到了17分。

  针对广东队的防守策略,蒋兴权的应对办法是让巴特尔提到三分线为杜比进行高位挡拆,如果杜比仍旧无法舒舒服服的进攻,那么杜比必须将球传给队友,其他球员依靠空间优势以多打少。第三节,蒋兴权的这一招收效明显,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为15分以上。

  尽管大比分落后,但是客场作战的广东队坚决对杜比进行双人包夹,此后的比赛中,杜比连续四次出现失误,这也导致杜比每次进攻都心存顾忌。转眼间,广东队居然将比分扳平,最后1分钟,王仕鹏命中一记三分,帮助广东队将总比分扳为1-1平。

  篮板球是广东队的看家宝,与第一场单纯依靠身高优势力拼篮板相比,广东队第二场前场篮板的冲抢十分积极。第一节,广东队篮板球以17-11领先,其中他们抢下11个前场篮板,两位老将朱芳雨和杜锋近乎玩命般地抢下9个,而新疆队只有4个。半场结束时,广东队以40-36领先4分便是广东队前场篮板球最好的体现。广东队的最大特点是快攻,而新疆队的拿手好戏则是阵地进攻,巴特尔与买吾兰的内线组合是广东队无法对抗的,针对这个弊端,李春江下令全队一定要加快进攻节奏,试图依靠体力拖垮巴特尔和买吾兰。第二节,巴特尔因为体力下降的缘故没有任何得分,至于防守端大巴已经无法跟上广东队的进攻节奏,并不是他不想防守,而是确实力不从心。忙中出错是新疆队第四节最真实的写照,这一节中他们至少出现了4次失误,而每次失误之后,广东队都轻轻松松的反击得手,这也直接导致新疆最终失败。

  重回人间

  杜比未能继续“神奇”

  CBA总决赛第2场,坐镇主场的新疆队惨遭广东队逆转,卫冕冠军将总比分扳成1-1平。虽然新疆队输了,但责任并不在昆西·杜比身上,这位新疆队强援此役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虽然没有重演总决赛首场砍53分的神奇,不过他的突破、抛投、罚球和外线三分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周五杜比投中10个三分球并打破了CBA总决赛史上球员单场得分纪录,他无疑是16年CBA最优秀外援之一。总决赛次战,李春江要求弟子们加强对杜比的防守。于是首节哈德森和周鹏轮流盯防杜比,甚至有时苏伟和朱芳雨还会主动上前包夹。即使如此,杜比首节依旧砍下13分。首节中段,周鹏的手几乎碰到杜比的眼睛,但杜比仍在圈顶命中三分球。对此前中国男篮国手李楠感叹道:“周鹏做了他所能做的全部,投进这球只因杜比太强了!”

  更多的时候,广东队对杜比只能采取犯规战术,因此首节杜比就获得了6次罚球机会并全部罚入。次节受到外援政策的限制,杜比坐在场下看队友们比赛。杜比的个人能力究竟有多强?第三节开打没多久,新疆队快攻,杜比在右侧重心没有站稳的情况下出手三分命中。紧接着,杜比面对哈德森上篮,杜比转身后扭曲身体,随后反身上篮得分。央视著名评论员张卫平坦言:“杜比有点火箭队马丁的味道,要想真正防住他真的很难。”

  第三节快结束时,又是杜比在圈顶持球,面对防守球员杜比外线急停出手,这记三分球再次空心入网。现场观众沸腾了,新疆队替补球员也纷纷起立高举双臂!与首节一样,杜比第三节单节再度有13分入账,如此一来这位新疆队强援前三节一人贡献26分。李楠直言:“杜比的个人能力真是超强!”末节仅开始了35秒,杜比右侧接球后一个转身摆脱王仕鹏,而后面对辛格尔顿,杜比冷静地完成2+1进攻。值得注意的是,当杜比罚球时,现场观众高呼“MVP!MVP!”

  比赛还剩16.1秒新疆队落后3分。此时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杜比,杜比接球后在圈顶出手,球被碰了一下没进。就这样,广东队客场逆转新疆队。是的,杜比的表现其实并不差,但碍于广东队的严密防守,他没有重演总决赛首战的神奇。 本报记者 刁 勇

  蒋兴权点出新疆败因

  本报讯 新疆队主场对阵广东。新疆队一度领先17分,但最终输球。比赛结束后新疆队主教练蒋兴权谈了对于本场比赛的看法,“主要是第四节后场中有些人运球时间观念不强,造成了24秒违例或者是被抢断,其他方面其实还不是太差,主要还是失误太多了吧。”

  本场比赛新疆队在领先17分的情况下被广东队完成了逆转,到手的胜利就这样溜走了,不过在老蒋的脸上却是始终如一的平静,“在我们进攻不好的情况下,球队的防守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让对手投了很多三分球。”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蒋兴权表示在主场输球很可惜,但是广东也同样是丢掉了一个主场,所以大家其实还是一样的,后面的比赛还是要认真准备吧。 (刁 勇)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