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易建联助阵广东35分屠新疆 蒋兴权坦言输在心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23日04:00

  易建联亲临现场助阵,姚明与邓华德打赌广东队6战便会赢得总冠军。是的,昨晚卫冕冠军没有让两位在NBA混迹的中国篮坛大佬失望。上一场输了33分、回到主场的广东队122比87,35分的优势击败新疆,将总比分扳成2:2平。这是自从2005-06赛季CBA总决赛实行7战4胜制以来,首次出现2:2的总比分。

  改写历史 总决赛7局制首现2:2

  CBA总决赛实行7战4胜制6年以来,过去5年总冠军争夺战的总比分都是4-1。而随着广东队昨晚赢球,这一巧合被打破。由此可见,本赛季的疆粤大战注定是CBA史上最激烈的总决赛之一。

  过去5年但凡赢得总决赛第4场胜利的球队有4次笑到了最后。唯一1次例外是2009-10赛季,总决赛第4场广东队在总比分3-0领先的情况下客场94-97不敌新疆队。不过明眼人一看便知,广东队之所以输球很大一部分因素是他们渴望回到主场捧起总冠军奖杯,毕竟当时他们的整体实力高出新疆队不少,有足够的自信。昨晚这场比赛是CBA总决赛实行7战4胜制以来,首次出现2-2的总比分,之前5次前4场的总比分都是3-1,显然今年的总决赛相比较往年更具悬念。

  还有这也是CBA总决赛历史上第2次出现2-2的总比分。对广东队而言,昨晚的胜利非常重要,他们除了避免让新疆队过早拿到冠军点之外,又重新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总决赛第5场仍将在广东队主场进行;还有就是在CBA总决赛历史上,广东队6次出战总决赛第5战,战绩达到5胜1负。

  尴尬一幕 老蒋咆哮大巴控球

  仅仅两天时间,新疆那场33分的大胜此时看起来却已是如此的遥远,当海斯里普用一次暴扣完成进攻后,广东队领先的分差已经达到了29分,老蒋没有再叫暂停,之前他已经连续叫过两次,但是看起来收效甚微。

  西热力江垂着头从界外发球,接应他的是张庆鹏,但是就在接球后的下一秒,当他抬起头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身边竟然已经站着广东队的球员——前场紧逼,王仕鹏和哈德森联手将张庆鹏逼到了角落,如果不是球砸脚出界,这很可能会是一个绝佳的抢断。令人窒息的防守,昨晚广东队终于再次用出了他们的撒手锏,而已经被打乱了节奏的新疆队猝不及防。老蒋在场边不断挥手示意,而此时跑到后场来迎接张庆鹏发界外球的竟然是巴特尔。

  张庆鹏和西热力江都在对手的严防之下,大巴完全无法将球传出去,无奈之下他只能选择自己将球带过半场,一个身高2米10,体重超过120公斤的大个子终于安全地将球推进到了前场,但是在停球的时候,还是被吹罚了走步。多么尴尬的一幕,多么令人无解的一幕。此前新疆队何曾经受过这样的场面,他们竟然需要球队的中锋来运球破紧逼,巴特尔的基本功令人感叹,但是在这一幕背后的情景才最令老蒋头疼,看着自己球员的频繁失误,这位老帅已经忍不住开始了咆哮。

  “我更看好广东,我相信经验丰富球队赢得总冠军的希望更大。”就在广东以33分的劣势输给了新疆后,姚明依然看好广东队,因为这支球队的经验,也因为他们此前展示过多次的防守。

  老蒋坦言 输在心态变化

  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新疆主帅蒋兴权有些闷闷不乐,大比分失利,是新疆队上下在赛前都没有想到的。来到新闻发布会,蒋兴权已经渐渐平稳了情绪,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蒋兴权说:“新疆队今天的防守不是很好,今天让对方拿了很多分,但是进攻上从开始就比较弱。”说起这场比赛大比分失利的最大原因,蒋兴权也表示:“这场比赛除了技术上之外,主要还是球员心态上有些问题。当然,后面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大多数球员还是比较努力。”

  上一场比赛在主场大比分赢下广东,而在这场比赛中却又大比分输球,对于这两场比赛的起伏,蒋兴权谈道:“这场比赛在比分拉开之后,队员进攻情绪有变化,大起大落主要还是心态问题。”

  大比分输球,让新疆上一场大胜的好心态多少被打乱,不过对于现在心态是不是处于弱势,蒋兴权却不这样认为,“其实大家都在心理上产生了一些变化,不过现在比分是2比2,我们需要通过这场比赛总结,在之后的比赛中能够争取拿下来。”

  35分的分差大败,让昨天蒋兴权的心情自然不太好,不过听到广东媒体提问,35分的分差是不是两队真实水平的体现,蒋兴权却马上反驳:“这场比赛的比分体现的就是这场,而上一场比赛赢的时候我也说了,那次的比分就是体现上一场。每场比赛体现的水平都不一样,所以这场比赛不代表什么真实水平。”  本报记者 刁勇

  为何从输33分到赢35分

  杨毅:裁判尺度有变

  广东队在33分惨败之后迎来一场35分的大胜,里外里,双方在这两场比赛的表现出现了高达68分的差距。对于这种情况,篮球界专家人士也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杨毅表示:“哨音对于本场比赛的胜负有影响。上一场比赛,裁判对于两边身体接触的吹罚都很严,但这一场大部分时间裁判都吹得很松。这种宽松的吹罚方式,对于广东这种靠身体打球,利用全场紧逼压迫对手的球队比较有利。”

  对于这两场比赛杨毅还认为:“这两场比赛都不正常,上一场蒋指导指挥得最好。本场比赛广东队是没有退路的,一开局就看出来广东队就比新疆强很多。从比赛一开始,广东队赢这场比赛的欲望就比新疆强,新疆从一开始就被打蒙了,等他们回过神来比赛已经大势已去了。这场比赛其实只打了一节半,后面的时间都已经是垃圾时间了。”

  《北京晚报》资深篮球记者孙保生则表示:“上一场是不正常的比赛,本场也不正常。两队被动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真正决定胜负的是下一场比赛。广东这场开场防守就很严密,没让杜比打开,把新疆队的战术部署打乱,新疆自己调整也不到位,上半场结束的时候比赛基调已经定下来了,广东也不会允许新疆队在这种情况下在下半场翻盘。广东队在下一场比赛必须胜利,下场比赛将成为决定总冠军的关键战。”

  综 合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