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小牛VS开拓者新闻

小牛赢天王山抢占先机 开拓者仅16.7%逆转可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1年04月26日11:24
小牛VS开拓者组图

技术统计 精彩组图 投篮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1年4月26日,NBA季后赛继续进行。在诺维茨基25分的带领下,达拉斯小牛队主场以93-82的比分战胜了开拓者,拿下了系列赛的第五场比赛。历史数据表明,如果在季后赛前四场双方打成2平的话,那么拿下第五场比赛的球队拥有非常大的晋级几率,达到了83.3%。

  在中文中对于这种“在七场四胜制的比赛中,前四场打成2平后的第五场比赛”有一个专用的名词,那就是“天王山之战”。这个词语来自日本的战国时期,明智光秀和羽柴秀吉进行决战,天王山是这个战役的制高点,谁先拿下谁就会抢占先机。后来这个词语被用在了围棋的领域,然后逐渐传到了整个体育界。但是如果前四场双方的比分是3-1,那么第五场就不是天王山之战,也不是本文所讨论的范围。

  在NBA的历史上一共出现过156次天王山之战,拿下这场比赛的球队中,有130场赢得了最终的系列赛,其中大部分是再胜一场,以4-2结束系列赛,也有一部分是打到第七场才最终获胜。输掉天王山之后依然晋级的球队也有,但是很少,只有26场,只占16.7%的比例。

  最近五个赛季,也就是从2006年的季后赛开始,一共发生了29次天王山之战,其中有23次拿下天王山的球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输掉天王山仍然晋级的球队只有6个。这五年的比例是79.3%和20.7%,和历史数据基本上属于一个水平。

  这五年中仅有的6次例外情况分别是:05-06赛季的东部半决赛,活塞在输掉第五场之后连扳两局,最终以4-3战胜了骑士队。06-07赛季的西部季后赛第一轮,爵士在输掉第五场比赛之后连扳两局,最终以4-3战胜了火箭。

  07-08赛季的西部第二轮也就是半决赛,马刺在输掉天王山之战后连续赢了第六场和第七场,最终战胜了黄蜂闯入到了西部决赛中。08-09赛季的东部半决赛,魔术队在输掉第五场之后最终连扳两场战胜了凯尔特人,最终一路杀入到了总决赛中。

  在去年的季后赛上一共有两次这样的情况出现,第一次是东部的第一轮,当时雄鹿队在詹宁斯的带领下第五场战胜了亚特兰大老鹰队,但是接下来老鹰重整旗鼓连胜两场实现了晋级的梦想。第二次则是在总决赛中,湖人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输掉了第五场比赛,但是回到了斯台普斯中心之后,他们先是取得了一场22分的大胜,随后又在第七场决胜战中拿下了凯尔特人,实现了卫冕。

  从概率上来说,本场赢下天王山的小牛队拥有更高的晋级几率,但是一切都不是绝对的,输球后的开拓者依然拥有一定的机会,毕竟百分之十几的概率算起来也不算小了,至少比他们落后18分进入第四节还能赢得比赛的几率要高。一场比赛的大逆转都拿下了,系列赛的大逆转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李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