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总决赛师徒斗法 无路可退的蒋兴权放手一搏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4月26日13:13

  曾有球迷说,每当看到年事已高的蒋兴权依旧在赛场边叱咤风云,总会不由得敬佩这个为篮球贡献了一辈子的老人。自蒋兴权执掌新疆,这支名不见经传的队伍已经连续三年同广东队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而本赛季无疑是蒋兴权最有希望冲冠的一年。

  本赛季新疆不惜重金签下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只为拿下一个冠军。两人也的确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让新疆轻松杀入总决赛。但重外援轻整体的新疆队也饱受批评,队内的其他队员相比之下实力有限,难以在赛场上起到关键作用,“只靠杜比一人得分”成了新疆最大的短板。总决赛第二场,广东队就是看准新疆这一短板,三人包夹杜比,断了杜比的球路,将杜比的得分限制到36分。

  也许正是从这一场,新疆开始寻求变化,围着杜比打了将近一个赛季,面对遍地开花的广东,一人之力显然难以支撑。而当总决赛第三场蒋兴权果断重用徐国翀、张庆鹏、西热力江等,成功破解了广东对杜比的盯防,赢了广东30+。

  虽然新疆失去了关键一战,让广东拿到赛点,但事实上新疆队一直在不断变化应对总决赛变幻莫测的局势,第四场关键战,蒋兴权已经放弃一贯的杜比首发,增加辛格尔顿在内线的火力,比赛过程中更是不断地换人,以适应节奏的不断加快和迷惑广东重点盯防的目标。对于蒋兴权来说,变招就是为了不让广东轻易找到防守的路子,虽然他曾经说过自己不过就那么几套战术,无论跟谁打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但很显然,如今的总决赛已经不能以不变应万变。

  杜比和辛格尔顿,就像大小王,既能管上每一张牌,又被人紧紧的盯着,下一场生死战蒋兴权又会拿出什么样的奇招?而回到主场的新疆已经到了悬崖的边缘,该是亮出底牌的时候了。

  嘴上谦逊的李春江

  手握赛点如何再和老师见招拆招?

  110比104,广东以一场胜利结束了他们本赛季在主场的所有赛事,只要再多赢一场,卫冕冠军就能完成七冠伟业。面对必将亮出杀手锏的新疆,赛后李春江表示,他期待蒋兴权的再次赐教。

  从广东的近几场比赛来看,不仅是王仕鹏、朱芳雨、周鹏等国手个个给力,更重要的是对新疆的防守做得滴水不漏。广东的快不仅体现在快攻上,在回防和协防上也做得相当迅速,即便是新疆不停地变换阵型加速传球,广东队员回防的速度也随之加快,让新疆难以找到空位投篮。

  除了在防守上做得出色,篮板球上广东也抢占先机。当新疆巴特尔在场上开始喘着粗气艰难迈步时,广东内线苏伟、王征早已抢下前场篮板,为广东赢得进攻机会。对于这一点,李春江也毫不掩饰对队员们的赞许:“我们的队员真的很努力,特别是对重点人物的防守,完成得很好,篮板球上不错,而且失误球也控制得很好。”但李春江也更看重心态,要拿下总冠军,队员们就一定需要一颗平稳的心态:“自己的心态能放平稳,投入比赛,问题就会减少。心态急于求成,包括场上一些因素,包括技战术交代清楚,会更好。”

  与相处了10年的师父同台竞技,李春江虽然笑言自己的身上总会有蒋兴权的影子,但面对蒋兴权的一次次变招,李春江也需要见招拆招。第五场关键战,新疆三人盯防哈德森,广东就用多点进攻来拆解,新疆换下巴特尔,广东就派出王征抢占制高点,李春江的应变着实迅速而准确。但面对昔日的师父,李春江还是谦逊地表示:“蒋兴权是我的老师,变阵也好,技战术运用上,确实是给我出了很大的难题。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我只能向老师继续学习。我跟蒋导,还有距离。”

  无论怎样,已经手握赛点的广东下一战还生死未卜,面对新疆又要摆出的难题,相信广东也已做好了一场恶战的准备。本报记者 丁卉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