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总决赛-新疆VS广东

广东夺冠留给CBA三课题 重视后备力量方能称霸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嘉
2011年05月02日06:40

   2010-2011赛季总决赛已经结束,广东击败了夺冠大热门新疆,留下的东西远超广东新疆过去的两年对决。在这个热闹的赛季过去后,留下的东西如果能让更多人明白,将会使CBA的更多球队更具竞争力,联赛更具观赏性。

   首先,更多球队应该明确常规赛和季后赛是完全不同的比赛。常规赛时间长,对手多,更应该结合自己的赛季目标考虑;季后赛目标更为单一化,球队必须更为集中地及时调整,无论状态手感还是心理。

   新疆是一个最为鲜明的例子。常规赛几乎立于不败之地,季后赛未输一场,这支球队的神经已经绷得不能再紧,一旦在总决赛中受挫,几乎很难调整过来。连输两个客场,再加上广东媒体的心理战,新疆体现出总决赛经验匮乏的差距。而广东则体现出连年总冠军的底蕴,在常规赛不断调整,经历了外援受伤、球队主力轮休的不停挑战之后,球队在季后赛来临前后找到了状态。而在总决赛过程中,广东从第二场开始一直占据主动,主动求变是球队历史第七冠的主要原因。

   其次,后备力量的培养如果还不被重视,会有更多支球队在今后的竞争中掉队。广东、新疆、东莞都让我们看到了新锐力量的表现,所以他们最终在前三名立足。更多的球队在比赛中带给我们的还是耳熟能详的名字。我们并不排斥老将,但如果一直让老将活跃在一线,而不在后备力量培训中多对年轻人进行培养,整个篮球的大环境将难以为继。在这一点上,青年队建制逐渐淡化,强化学校体育的力量,如果能够回归教体结合,对于后备力量培养有百利而无一害。总决赛中的西热力江、买尔丹以及广东周鹏、王征的成长,充分说明了球队需要并且应该充分利用年轻球员的力量,并加以引导,对未来发展必有补益。

   最后,便是教练员的能力和培养。中国篮球缺乏高水平的教练员,更缺乏高水平的基层教练员。很多球员的基本功并不扎实,不只因为球员自己要求的原因,更多还是教练员要求的原因。总决赛上教练员的应变算是范本,李春江对于外援使用和内线安排,蒋兴权指导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都值得很多球队教练学习。但广东的外线球员更换处理,新疆球员构架的文化多元化,仍然是教练员需要面对的课题。

   总决赛已经结束,但引出的话题如果能够加以解决,对中国篮球以及国内联赛的利好,会让所有人看到结果。

  于嘉(央视主持人)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