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国乒五朵金花谁最艳 李晓霞郭焱争锋郭跃最低迷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5月05日14:53

  当张怡宁在大洋彼岸埋头苦读时,中国女乒正在无核状态下向鹿特丹进发。本周末单项世乒赛即将揭幕,没有乒坛一姐领军,不知中国队的五朵金花能否经受住考验?

  谁最具一姐气质

  在鹿特丹世乒赛上,五朵金花李晓霞、郭焱、丁宁、郭跃和刘诗雯悉数参加女单比赛,另两位单打选手是削球手武杨和范瑛。中国队三对女双组合是李晓霞/郭跃、郭焱/丁宁和木子/冯亚兰。另外木子、曹臻和冯亚兰将分别与郝帅、张超和闫安搭档参加混双比赛。

  从世乒赛前的世界排名来看,李晓霞以2837分高居女单榜首,郭焱以2805分位居次席,这两人的积分与身后的其他人拉开了相当大的距离。在最近一年中,李晓霞和郭焱在大赛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其中李晓霞是广州亚运会三冠王,大有成为女乒新一姐的气势。可惜她在随后几个月里没能趁热打铁,归根结底是输给自己人太多。而任何人要想成为领军人物,不仅要外战成绩过硬,内战亦能服众。

  当李晓霞状态起伏时,老将郭焱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随着自我要求的提高,郭焱在赛场内外给人的感觉成熟了很多,敢于承担责任。进入本赛季,她抢得直通鹿特丹的第一张门票。

  不过在技术特点上郭焱不像李晓霞那样全面厚实,在遇到像丁宁这样特点鲜明、极具冲击力的选手时,郭焱的办法还不够多,最近郭焱就刚经历对丁宁的四连败。因此对李晓霞和郭焱来说,要想当一姐,还须用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冠军来正名。

  希望越多失望越大

  其实在张怡宁退役之前,女乒就已经预先准备了下一届一姐的人选——郭跃。目前在国乒女队,郭跃是唯一一位现役奥运冠军,也是现役球员中唯一一位有过奥运会经历的球员。然而在张怡宁退役之后,她却没有顺理成章地接过一姐的权杖。

  最近一年郭跃的状态极不理想,尤其是外战成绩很糟糕:去年中国公开赛输给沈燕飞,世界杯输给姜华珺,今年英国公开赛输给石川佳纯,波兰公开赛输给帖雅娜。在队内比赛中,郭跃不仅输给李晓霞、丁宁、郭焱、刘诗雯等名将,也输给木子、文佳、陈梦等年轻选手。可以说以郭跃目前的状态,打谁都不保险。不过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尽管郭跃在鹿特丹世乒赛上不太可能重现萨格勒布的辉煌,可是以她大赛经验和技术实力,还应该是可用之才。只是郭跃已然错过了成为一姐的最佳时机,而且这样的机会不会再来。

  丁宁刘诗雯尚显稚嫩

  目前丁宁的世界排名已经超过郭跃位居第三,而刘诗雯已从去年上半年的世界第一下降到第五。这两位年轻人都曾在无核时代被寄予厚望,可是在去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都交出了高昂的学费,尤其是刘诗雯至今还没有走出低谷。

  这两位90后选手打法各具特点,是中国女乒未来的希望。尽管在本届世乒赛上她们稚嫩的肩膀依然不太可能扛起女乒一姐的大旗,但假以时日她们有望在下一个周期中成为球队的新灵魂。

  不经风雨怎会见彩虹,任何一位一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需要用挫折来当垫脚石。而对中国女乒来说,这支队伍在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上已受暴风骤雨洗礼,所以鹿特丹应该成为彩虹升起的地方。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