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评论

商毅:对前南教练说拜拜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09日05:52

  【纸上谈球】

   □商毅专栏

   伊万还没有离开中国,山东鲁能在他眼皮子底下战胜了江苏舜天。克罗地亚人会不会想:如果是我带队也一样能够战胜对方,也许就能暂时摆脱下课危机了。我还听说,包括科萨、特鲁西埃在内的很多外教都认为鲁能有些草率、不够冷静。我想说的是,也许鲁能有些草率、也许更换主教练的时机值得商榷,但换掉这名东欧外教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同样值得肯定的还有舜天炒掉科西安。不单单是这两家俱乐部,我认为整个国内足坛都应该向前南和韩国教练说拜拜了,到了调整思路的时候了。

   请外教,不就是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吗?中国足球的提高确实离不开整个东欧的支持,最早一批足球留洋生就是在匈牙利修成的正果。那个时候的匈牙利足球有点儿类似于现在的西班牙。中超进入职业化以来,很多前南国家的教练涌入中国,另外一批主导力量就是韩国帮。不可否认,上述两个地区的足球成绩强过中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上述两个地区的足球教练水平在世界上绝对不是一流的。他们的足球理念和训练方法都没有走在世界潮流的浪尖上。更何况,我们请来的教练也不是他们的顶尖教练。

   空口无凭,我们找找根据。鲁能,这支始终走前南路线的球队为什么在国内难找对手,但在亚冠赛场上却举步维艰呢?从根本上讲,就是前南教练的打法思路,足球理念,根本无法支撑这支人员配备一流的球队在亚冠赛场哪怕有正常的表现。

   在现在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我认为属于一个上升期,正因为如此就更应该聘请适合当今足球潮流的教练。比如国安请来的帕切科,葡萄牙与西班牙一衣带水,风格和流派接近,所以就给国安带来了可以量化的改变。在这里并不是说本赛季的国安一定能如何如何,但就以现在的投入程度及人员配备来看,教练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

   最后,提提恒大。至少从过去的几场比赛看,李章洙并没能把这批球员应有的实力发挥出来。在中超范围,如果说鲁能的球员是一流,那么恒大的球员无疑属于顶尖。就像一辆豪华轿车,我觉得高水平球员是不需要磨合的。然而这样一支被业内称为“谁带都是第一的球队”,踢的怎么就那么费劲呢?最后再借用广东球迷的一句玩笑,“出租车司机开不惯超级跑车。”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