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洋帅生存指南:六大规则通吃 关系更胜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0日00:07

  洋帅的环境

  做一名合格的洋帅需要拥有什么?是高超的战术素养还是细致入微的临场指挥能力,错,这两点都不是最重要的。一名合格的洋帅,需要熟悉中国足球这块土壤,了解中国的人际理念,否则你再有能力,可能也会被挂上一连串莫须有的罪名扔到垃圾堆里。对于一名洋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是否拥有一个良好的执教环境,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再好的教练来了也没有用。

  山东鲁能其实是最能给洋帅一个好的执教环境的俱乐部。在山东鲁能的洋帅中,金正南是执教时间最短的外教,只有19轮的比赛(5胜7平7负),金正南的下课,是因为他对山东鲁能的改造可能会造成球队降级的危险;除了金正南之外,几乎每位洋帅都获得了一年以上的执教时间,执教山东鲁能并不算成功的涅波姆尼亚奇也获得了两年的时间,山东鲁能最有代表性的洋帅,其实不是桑特拉奇,而是图拔。

  图拔给山东鲁能带来了两座联赛冠军,但需要指出的是,在他执教的2004—2009年,实力上,山东鲁能一直是联赛中的顶级强队,在2005和2007赛季,山东鲁能均早早的退出联赛冠军的争夺,在2007年1-6负于北京国安的比赛后,甚至传出了山东鲁能有可能故意放弃下赛季亚冠参赛权的说法(放弃打入联赛前两名),因为要“避免去亚洲赛场丢人”。图拔科维奇在战术上单调,同时,他又控制了外援的买卖使用权,任人唯亲(用他引入的外援米利安挤走李金羽),导致球队缺乏进取心。他的成功,是牺牲了山东鲁能年轻球员的成长换来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对于图拔是纵容的,他们需要的是一位偶尔可以取得成绩的主教练,他们没有一年一冠的雄心,两年一冠足以满足他们对于成绩的要求,所以他们与图拔之间结成了一个奇妙的结合体:跟俱乐部高层关系良好的球员,哪怕经常有失误,也可以在阵容中找到一席之地;图拔的惨败、任人唯亲以及对外援买卖的控制,亦可以得到容忍。打破这个平衡的,是2009年亚冠小组赛第六轮山东鲁能2-4负于斯里维加亚的比赛,那场惨败后,图拔终于不再被忍容。伊万的下课,同样是碰触到了山东鲁能管理层的底线,在亚冠中糟糕的表现,还不是最致命的,致命的是伊万不断的对自己进行苍白的辩护,比如以山东实力不如全北为借口推卸失败责任,这种借口,只能激起球迷的愤怒,伊万没有图拔聪明,聪明的教练是在失败后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那种。

  北京国安的管理层无法象山东鲁能的管理层那般给予主教练绝对的引援权利,但是在战术使用方面,他们还是能够尊重教练。在球队成绩与原有实力出现落差时,他们会毫不犹豫炒掉教练,其实这不是一种糟糕的行为,在经营管理界有一句话叫做“最糟糕的不是你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而是你不做决定。”2009年,如果不换掉李章洙,北京国安是不可能夺得联赛冠军的。

  第三等的环境是那种非国企的环境,俱乐部的控制权在投资商身上,投资商对于俱乐部的外援买卖甚至是球队的训练安排(休整期的拉练)都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种环境中,教练的权利更加单纯,他面临的只有成绩的压力。在这种环境中,教练的权限虽被缩小了,但执教环境却相对简单了,布拉泽上个赛季在上海申花的成功,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取得的。

  第四等的环境是一个标准的股份制的俱乐部,国有资本为大股东,俱乐部高层人士们的权责,视身后股份的多寡而定,对于外教来说,这是比较痛苦的一种环境,俱乐部内部派系林立,大大小小官员各有靠山,球员内部也是派系林立。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谁也得罪不起,如果自己的名声不够响亮的话,很可能会因为与球员的小摩擦就直接被球员造反推翻。江苏舜天俱乐部的内部情况也乐观不到哪里去,科西安不是与球员沟通过少,而是他根本不知道该怎样融入这个标准中国式的、江湖化的俱乐部中。但对于洋帅来说,这还不是最可怕的一种生存环境。

  最可怕的生存环境是,有一天,你成为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教练。

  当一名正真、有能力、有进取心、同时不够狡猾的洋帅成为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时,他基本上不可能成功,哪怕他再有水平和能力,哪怕他取得成绩,他也不可能成功,克劳琛就是最好的代表。

  大部分洋帅不可能明白,当你成为国字号主教练时,你的水平和能力,并不是放在第一位的,你必须与足协领导以及领导的派系官员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执教成绩是考核你水平的一个方面,但不是保证你执教的基础。你的基础是与他们的关系,关系不好,你就必须被淘汰,说白一些,就算你取得成绩,也是足协领导慧眼识英雄,干你鸟事?克劳琛不懂、不屑、不会,也不可能去做这些对他来说是污辱人格的事情,但就算做了也没有用,因为当时国青主帅内定了贾秀全,连朱广沪都是过渡人物。当洋帅被当做一种借口或幌子时,洋帅的能力、水平甚至是人格都不再被尊重,他们只是一枚棋子。

  一名真正有能力的洋帅,是永远不可能做一些丧失尊严的事情,但个别洋帅会选择妥协,比如说米卢,他选择妥协不仅仅是为了能在中国执教下去,也为了他的名声和中国足球这个市场;杜伊的水平和能力与米卢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平面上,他成为国家队主帅完全是政治足球的产物,他必须与谢亚龙以及谢亚龙的派系官员蔚少辉之流建立良好的关系,否则,他必然会被淘汰。国字号洋帅中,不愿妥协的只有两人,克劳琛和多曼斯基,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

  象山东鲁能这样愿意给洋帅宽松环境,同时资金雄厚的俱乐部在中国足坛并不多;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这样的环境是普遍模式。而当一位洋帅成为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时,他(她)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人,二是做第一种选择的反面,有时就是做了第一种选择的反面,也可能随时会被抛弃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