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老鹰新闻

罗斯MVP之夜整晚都在笑 皮蓬预测公牛淘汰老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5月10日15:47

  “嘟”的一声哨响,科沃尔放下皮球,一脸无辜地看着裁判。但这没有用,因为他的走步太明显了。看到队友夸张的样子后,站在一旁的罗斯不但没有向裁判抱怨反而“扑哧”一下笑出了声。而在这个晚上,这已经不是罗斯第一次开怀大笑了。

  科沃尔用“无辜表情”逗笑罗斯的一幕发生在距离第三场比赛结束还剩下3分多钟的时候,而那时公牛已经领先了老鹰有20分之多了。笑完后,罗斯转过身看了看站在板凳席前的锡伯杜,二人眼神交流后,后者大手一挥,让C.J.沃特森上场替下了罗斯。

  走回替补席时,飞利浦球馆内突然响起了“MVP”的喊声。罗斯抬起头,望向了观众席。高喊的人群中有穿着他的红色公牛队服的,也有穿着乔·约翰逊的白色老鹰队服的。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后,迎着看台上的目光,罗斯再次地笑了。

  回到替补席后,所有场下的队友和助理教练们都凑到了罗斯的身边,大家有捶他胸口的,有拍他屁股的还有使劲摇晃他脑袋的。但被大伙儿“蹂躏”了一番后,罗斯依旧露着大白牙,一脸的笑模样。而在上一场从大卫·斯特恩手中接到常规赛MVP奖杯时,罗斯笑的都不及这一刻灿烂。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罗斯一整晚都在笑呢?因为他状态神勇带队取胜,也因为他找回了打篮球时的快乐。

  44分

  值得铭记的夜晚

  本场比赛,公牛队名宿斯科蒂·皮蓬和前老鹰队球星史蒂夫·史密斯都来到了场边。在14年前的同一天,公牛队曾在第二轮首战中以100比97战胜老鹰队。如今,这两支球队再次相遇在了东部半决赛。皮蓬在赛前就表示,公牛队一定会像1996至97赛季时那样将老鹰队淘汰出局的,因为,他看好罗斯。而在前辈的注视下,罗斯也真正地爆发了。

  罗斯这一晚的数据是这样的:出场38分钟,27投16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罚球9罚8中狂砍44分。与此同时,他还在摘下了5个篮板并送出了7次助攻。此前,罗斯的季后赛单场最高得分是在首轮打步行者的第一战中创造的。那一晚,罗斯23投10中拿下了39分,但在命中率上却比本场比赛低了近16个百分点。可以说,当地时间5月6日的这个夜晚对于罗斯来说是值得一生铭记的。

  “德里克是我们全队在进攻端的楷模。”锡伯杜在赛后说,“我们之前在看录像的时候,他就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然后他就在这场比赛中找回了自己的攻击性。”

  的确,在前两战中,罗斯在进攻时显得有些犹豫。面对蒂格的贴身防守,他更多地选择了外线的投篮,而且多是一些强行的投篮。这样一来,罗斯速度快、冲击力强的优势就被“生生地”浪费了,而两场比赛下来,罗斯的命中率也只有38.9%。看到罗斯持续低迷,老鹰队也有底气在赛前说出了“公牛打得并不好,我们可以取胜”这样的话。

  因此在研究了前两场的录像后,罗斯在第三战前就明确了要“加强个人进攻,加强个人突破”的理念,而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罗斯就按照既定计划“实施”了起来。开场后仅45秒,罗斯就在突破后命中了一记急停中投。老鹰主帅拉里·德鲁见状后谨慎地叫了暂停。因为他知道,绝不能让罗斯延续进攻感觉。

  但德鲁布置的防守策略显然没有成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罗斯就像一个军师一样,总能通过阅读对手的防守阵型找出攻破敌阵的方法。蒂格贴身防守,罗斯就不做假动作直接加速突破;蒂格放他一米远,罗斯接球后便直接投篮,不给对手封盖的机会。整个第一节,罗斯10投7中一个人就拿下了17分,而且所得的前15分中没有一次投篮失手。“当他能够在外线不断投中时,那真的太难防守了。”蒂格说,“他就是MVP。”

  扭伤手腕

  只是虚惊一场

  凭借着罗斯的单节17分,公牛队在首节就为全场比赛定下了基调。在第二节时,公牛的替补们又异军突起,将双方的分差拉大到了10分以上。而就当芝加哥人准备带着喜悦的心情回到更衣室时,罗斯却在最后时刻受伤了。

  与首场最后2秒扭伤左脚踝时一样,罗斯这次的受伤依旧“很不值”。半场结束前,公牛已经领先了老鹰13分。面对持球人克劳福德,罗斯待对手刚过中场线时便贴了上去。一下、两下、三下,罗斯不停地伸出双手试图掏掉克劳福德手中的球。而就在第四下时,罗斯真的把球捅到了克劳福德的身后。那一刹那,罗斯一个鱼跃朝球扑了上去,但就在触球的一瞬间,克劳福德一个转身又将球控制在了自己的手里。罗斯就这样扑了个空,接着重重地摔在了地板上,而他的右手在撑地时被扭了一下。起身后,罗斯捂着右手腕,表情痛苦。

  “你的手没事吧。”在第一时间,ESPN的一位美女记者在场边截住了准备要走回更衣室的罗斯。

  “没事没事,我很好。”罗斯说。这时,他皱着的眉头一下子展开了。

  “我不信,你赛前说脚踝很酸、很疼,但你第一节就得了17分。”美女记者说。

  “哦,我一直都有练投篮,他们给了我机会,我为什么不把握住呢?”罗斯解释道。

  “可你刚才看起来很痛苦。”美女记者大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架势。

  “我真的没事了,我觉得很好,下半场见吧。”说完,罗斯满脸堆笑着告别了女记者。就像锡伯杜说的一样:“罗斯这个孩子真的对谁都非常客气。”

  那么罗斯手腕的伤势到底如何呢?在下半场的比赛中,罗斯用精准的投篮做出了无声的回应。下半场一上来,罗斯就干净利落地投进了一个三分球。接下来无论是上篮还是投篮,罗斯的右手腕都没有给人任何僵硬的感觉。这一节,他又得了13分,无人可挡。

  在前三节,罗斯帮助公牛一直取得领先,而在第四节需要锁定胜局的时候,他也依旧没有让全队失望。距比赛结束还有6分50秒时,罗斯先是在左侧45度三分线外命中了一记三分球。一分钟后,面对克劳福德的防守,罗斯先是向前突然加速跨出了一大步,然后他一个急停将球拉回并退到了三分线外。虽然克劳福德马上扑上来封盖,但罗斯此时已经三分出手。

  “唰”,在一声清脆的刷网声后,公牛队也锁定了胜局。

  “我已经找回了我习惯的进攻感觉——命中跳投、反击、冲击禁区、争取罚球等等。”罗斯说,“现在,我想不会再有人讨论我的脚踝了。”

  获奖后

  他可以轻装上阵

  这一晚,罗斯用最为人诟病的投篮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在他所得的44分中,减去上篮所得的12分以及罚球所得的8分,罗斯本场有24分都来自于跳投。众所周知,投篮不是一日可以练成的,罗斯用这样的准度证明了他的投篮能力并不差,而此前的失准表现很可能是受到了心态上的影响。在赛后,“逗他笑”的科沃尔道出了原因。

  “在第一节快结束的时候,我就在板凳席上说‘今晚会是值得纪念的一战。’”科沃尔说,“他的状态实在是太好了,我想现在关于MVP的一切事情都已经结束了,他不用再去做那些宣传活动了。他只需要打自己的球就行,现在的他看起来很放松。”

  正如科沃尔所说,MVP获奖一事一直分散着罗斯的精力。他要拍摄定妆照,有穿球衣的也有穿西服的;他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当然是占用休息的时间;他还要出席赞助商的各种商业活动,哪怕他隔一天就要打另一场比赛。因此当所有关于MVP的事情结束后,罗斯自己也表示终于可以专心于打球了。“当然,我很喜欢获奖的感觉,但我更高兴的是能重新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打篮球上。”说这话时,罗斯也带着笑脸。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