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中国无人入选乒联委员 只因乒乓运动员不爱讲话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5日09:19
  新华网荷兰鹿特丹5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潘治)“乒乓球”是个很有意思的中文翻译,它由这项运动最真切的原声而来,并没有根据后来普遍被接受的英文单词翻译成“桌上网球”。在这项运动诞生一百多年后,中国运动员在各种世界大赛上让这颗白色小球发出越来越清脆、越来越铿锵的“乒乒乓乓”之声;但面对越来越多、对这个项目越来越感兴趣的外国记者,他们多数总是微笑,不说话。

  这两天几乎总是一直坐在记者席上没挪窝的德国体育通讯社记者西蒙·普劳滕14日对记者说:“对我们来说,比赛打到现在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无论是马琳还是王皓进入下一轮或者夺冠,对欧洲观众来说都是一样的。”普劳滕看着场上正在奉献精彩比赛的中国选手,顿了一下说:“我们根本没有办法采访他们,因为他们不说英语;这样,我们就没有办法写出精彩的报道,无法让欧洲的观众喜欢上他们,分享他们的精彩。”

  本届世锦赛是伦敦奥运会之前乒乓球这一项目最高级别的赛事,加上又是在欧洲举办,吸引了不少各国记者。但是多数比赛结束之后的混合区里,只见蜂拥而至的中国记者围追堵截中国球员,几乎不见老外记者前来采访。

  “去了也没用,中国选手都不说英语,日本和韩国选手也都是这样,我们只能去采访波尔、萨姆索诺夫这些欧洲球员;我觉得很遗憾,来了这么多的荷兰观众,我们能做的却很少,”一位荷兰记者说,“但我知道中国网球选手李娜,她的英语很不错,已经融入了国际媒体交流的圈子。”

  赛事组委会官员理查德·佩蒂特说:“我们最好的选手几乎都不说英语,这成为我们推广这项运动的一个大麻烦。”

  “乒乓球高手都在中国,这些明星选手有义务向其他国家的民众推广这项运动,”西蒙说,“但我感觉不太容易和他们交流,我的报道只能在组委会的官方消息中摘录一两句他们的话。”

  国际乒联在本届世乒赛期间发布一条新闻说,国际乒联又添6名新丁,会员数达到215个,成为会员数仅次于国际排联(222个)的第二大国际体育组织。但放眼全球,很难找到另外一项类似的运动让人们总是谈论“冠军不再总被包揽”。

  国际乒联发布的另一条新闻说,本届赛事期间进行的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选举结果揭晓,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韩国的朱世赫、比利时的塞弗等五人当选。“中国没有人提名,所以没有人当选,”佩蒂特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当然远超桃李的芬芳,但只是乒乒乓乓不说话,想必难以成“蹊”。

  作者:潘治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