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施之皓:曾力劝张怡宁打到伦敦 没郭跃照样夺冠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5月15日15:52

  广州嘉鸿华美达酒店,50岁的施之皓靠在沙发的一侧。几绺深紫色的头发看似凌乱实则有序地支棱着,李宁运动服的衣领贴着脖子,眼睛眯眯一笑,充满着成熟男人的魅力。“一句话形容我的三年……”施之皓依旧眯着眼睛,仔细的回想。半分钟之久,他竟然没有做出一次回答。

  他的脑海里或许浮现出2008年的那个夏天,自己拥着弟子张怡宁、王楠、郭跃站在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瞬间;也许是兵败莫斯科的夜晚,与领队黄飚对饮无言的场面;过去的三年对于施之皓和中国女乒经历着成长的阵痛。张怡宁退役女队难现领军人物、刘诗雯决赛失两分中国队丢世乒赛冠军、队中唯一拥有奥运经历的郭跃状态低迷……2008年之后的这三年,施之皓的每一年都“有点烦”。启程前往鹿特丹世乒赛前,施之皓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曾经力劝张怡宁坚持到伦敦奥运。

  “我要打造全新的女乒时代”

  记者:如果让您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自己过去的三年,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施之皓:只能用一个词……一下子还真想不到(笑)。

  记者:百感交集?

  施之皓:应该是开创新的时代,对。是开创另一个时代的三年。

  记者:您最早知道张怡宁有退役的想法是在什么时候?

  施之皓:她的退役在我的意料之中。2008年之后我就知道她会退役。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准备去打造一个全新的时代。2005年我开始担任中国女乒主教练的时候我就说,我并不认可这是谁的时代,而是应该打造中国女队的时代。

  记者:您自己曾经试图挽留过张怡宁吗?

  施之皓:我也试图挽留她,但张怡宁是个理智的人,她知道什么年龄该做什么。我觉得很可惜,如果她能坚持到2012年,她所有的成绩会超过所有的人。

  记者:张怡宁离开后,中国女队的不败神话被打破,大家都在问中国女队怎么了?

  施之皓:一开始没人担忧中国女队会输,也没人觉得是因为张怡宁不在才这样。□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