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马龙或竞争团体名额 沙拉拉改革:可能效仿网球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5月16日15:17

  养狼,怎么个养法?

  意识到了项目的生存危机后,蔡振华曾经说,不希望中国队包揽,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队也曾经试图“送出”混双,但是包揽仍然在所难免。其实这个不难理解,像国家队能参加混双比赛的,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就是那些还在苦苦挣扎不愿放弃的人,混双是这些人唯一的机会,他们谁都不想放弃,都玩了命想抓住机会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所以,将混双“送出去”的想法并不现实。中国队一直在为“养狼”做努力。但是,事实上,狼真的不多。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生物链,为了减少狼带来的伤害,就去捕杀狼,当狼真的少了,羊的日子真的就好过吗?

  养狼计划,这样的话题在国乒已经谈论了很多年。乒超,是国乒为“狼”提供的舞台。高水平的联赛,确实是那些国外选手提高和锻炼的最好舞台。但是仔细想想,短短3个月的赛季,他们到底能学到多少东西?而且,他们在的只是俱乐部,得到的也只不过是和一些高手交手的机会,却无法得到像刘国梁这样的国家队教练的点拨和真传。国乒的核心技术不对外开放,训练不对外公开,科研成果也不公开。说白了吧,就是你来可以得到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也就是增强一下对抗,没有国乒师父们的真传,你只能还处于自学阶段,成才与否就难说了。还有就是,能来打乒超也不外乎是那几个顶尖高手,而更多的水平一般的球员,则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

  蔡振华也曾经说过,单纯的引进外援来中国打球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要将中国的教练交流到国外,将先进的技术带出去。可是试想一下,最优秀的教练哪个不在国家队?国乒可能将刘国梁、孔令辉这些教练交流出去吗?如果只是单纯地交流出一些教练,他们自身不在国家队,掌握不到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又怎么可能交给国外选手最好的东西?高水平选手都在中国队,大家练的就都是高级别的。而国外高水平选手本就寥寥无几,他们在训练中都无法保证有质量的对抗,想长球都困难。□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