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卡塔尔或被取消主办权 中国申办世界杯还有希望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5月21日11:13

  人口仅一百万,国土面积约为1.15万平方公里,夏季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的卡塔尔去年出人意料地取得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后,当时许多人就怀疑,仅凭一句建空调体育场的承诺,似乎不足以成为成功的关键。

  果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卡塔尔在申办世界杯过程中的贿选丑闻已传遍街头巷尾。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指责和怀疑,国际足联自然不能坐视不管,布拉特日前站出来声明,如果确认卡塔尔用不正当手段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不排除取消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可能。

  去年12月2日,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的投票选举在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进行,卡塔尔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展开激烈角逐,结果不被看好的卡塔尔竟制造了惊天大冷门,成为了第一个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却可以承办世界杯的国家。

  在卡塔尔申办成功之后,有关其贿选的传闻就一直不绝于耳。日本方面就曾声称卡塔尔的获胜是由于一些“不为人知”的因素。

  阿根廷媒体也曾报道,卡塔尔足协用7840万美元的巨款向阿根廷足协“买票”,因为兼任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职务的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在南美影响巨大。

  最新的贿选传闻来自于无孔不入的英国媒体。据《星期日泰晤士报》不久前的报道称,在去年世界杯申办的过程中,两名来自非洲的国际足联执委各自收取了卡塔尔申办方150万美元。此外,英国媒体还指出,卡塔尔除了收买个人,还雇了专门团队前往非洲花钱购买一些非洲会员的支持票。

  此前,据卡塔尔方面的统计,他们为了申办2022年世界杯,申办费用就“烧掉”了6亿多美元,这6亿美元的去向至今仍是一个谜。

  此次卡塔尔贿选丑闻的曝出,时机颇耐人寻味,6月1日,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就将举行,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对手正是来自卡塔尔的亚足联主席哈曼。

  哈曼曾长期是布拉特的密友,1998年,布拉特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作为卡塔尔天然气大亨的哈曼,正是布拉特的重要赞助者之一。此后10余年间,布拉特和哈曼一直是“关系密切的朋友”。

  布拉特也投桃报李,各项条件在几大申办国中都处于下风的卡塔尔能最终获得世界杯的主办权,除了卡塔尔人的“金钱”公关外,谁也无法否认布拉特在背后的作用。

  但他们的关系在哈曼跳出来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发生了变化,两人从战友变成了对手。有趣的是,哈曼攻击布拉特的最大弱点,正是布拉特管理下的国际足联严重的腐败现象。

  也正如此,此次英格兰媒体揭露的卡塔尔贿选一事,给了布拉特反戈一击的机会。布拉特日前已经公开表示,不排除剥夺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权、重新组织申办投票的可能。“我们在急切等待着证据的呈交,这样我们可以向前取得进展。那家报纸已经同意,我们将把线人带到苏黎世,然后会展开调查。”

   卡塔尔深陷贿选丑闻且有可能被剥夺世界杯主办权的消息,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

  此前中国足球的几位掌门人物如蔡振华和韦迪在不同的场合都表达过中国要申办世界杯的意愿,韦迪甚至明确表示中国将申办2026年世界杯。但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对中国足球申办世界杯的前景打击巨大,按照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原则,中国最快也要到2034年才能申办世界杯,而最晚则可能要到2042年才能申办。

  有网友提出,假如卡塔尔最终真的因为贿选而被剥夺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有成功举办奥运会经验的中国完全可以申请承办。即使2022年世界杯最终花落其他洲,中国申办世界杯也不必再等到2034年那么久。中国足协现在就应有所准备,别再像此前申办2018和2022年世界杯一样,让机会白白流失。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