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苏杯开战国羽志在四连冠 众将奥运抢票谁占先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05月22日03:39

  中国队曾七夺苏迪曼杯,连续八次闯入决赛,上届更是一盘未失问鼎。如今,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志在四连冠,其他队伍想要打破国羽的一枝独秀可谓难上加难。

  然而,总教练李永波却十分冷静:“如果中国队掉以轻心或对手超水平发挥,均可能对中国队造成威胁。”

  国羽能否第八次摘金

  这次家门口作战,中国队能否借主场之利第八度夺杯,从而第二次实现四连冠伟业?

  论整体实力,国羽是当今世界羽坛当之无愧的第一强队。但1989年第一届苏迪曼杯和2003年第八届,均是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痛失奖杯,由此看来,这届苏迪曼杯并非没有悬念。

  最大威胁当属韩国队。国羽八年前苏迪曼杯五连冠梦想破灭,“始作俑者”就是韩国队。去年韩国女队在尤伯杯上又终结了中国女队的六连冠,广州亚运会男团决赛韩国队虽以1:3不敌中国队,但一盘男单和两盘双打争夺十分激烈,堪称2004年汤姆斯杯决赛以来最激烈的一次高水平男团对抗。

  本届苏迪曼杯,韩国队虽缺少了去年夺得尤杯的功臣李孝贞、李敬元两位老将,但整体实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男单的朴成奂,女单的裴延姝、成池炫,男双郑在成/李龙大,女双河贞恩/金敏贞,以及混双李龙大/河贞恩均有相当实力,如果中韩在决赛相遇,中国队并没有必胜把握。而一旦韩国队有超水平发挥,同时国羽稍有闪失,结果还很难说。

  去年中国队铩羽尤伯杯,使总教练李永波在预测本届苏迪曼杯时比以往谨慎了许多,称“不可掉以轻心”。当然,国羽最具冠军相是无可争议的,一是整体实力占优,五个单项都有顶尖选手压阵;二是占有天时地利人和,这次是苏迪曼杯第三次落户中国,前两次中国队均以全胜且一盘不失的佳绩轻松夺冠。

  奥运“抢票”谁占先机

  本届苏杯不仅是诸强争霸的舞台,也是国羽为伦敦奥运会考查队员的重要依据。

  根据世界羽联关于奥运参赛资格的规定,单打项目各协会最多可有3名选手参赛,且奥运积分均需处在前4位;双打项目最多可有2对选手参加,奥运积分均需处在前8位。若某协会单打有4人、双打有3对同时达标,则可自行取舍。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国队来说,除男双的蔡赟/付海峰、郭振东/柴飚要冲击奥运资格外,其他项目均是内部竞争。

  本次比赛,中国队男单仍由林丹领衔,而陈金状态低迷落选,给了鲍春来和小将谌龙机会。当然,陈金也并非已彻底无缘伦敦奥运,李永波表示:“只要他调整好,还有很大希望。”

  女单方面,自张宁转型作教练后,国羽“一姐”的归属始终悬而未决,致使“无核”的中国女队在去年尤伯杯上痛失桂冠。自北京奥运会后,数位“小花”曾偶露峥嵘,但都难以保持。本次入围的是世界排名前3位的王适娴、王仪涵和汪鑫,无论从绝对实力还是近期状态来看,3人互有长短,惟有待大赛验出“真金”。

  女双方面,奥运冠军杜婧/于洋拆对,新组合于洋/王晓理将首度亮相,混双则由陶嘉明/田卿、张楠/赵云蕾和徐晨/马晋担纲。

  丹麦能否为欧洲争回颜面

  上届苏迪曼杯,欧洲球队首次无缘四强,本届比赛,作为欧洲羽坛旗手的丹麦队,能否维护欧洲羽毛球的尊严?

  丹麦队是2号种子,仅次于东道主中国队,实力不容忽视。老将盖德是当今羽坛男单四大天王之一,除了同级别的林丹、李宗伟外,其他选手恐怕很难击败他。女单的拉斯姆森前几年对中国队冲击力很大,鲍伊/摩根森则是欧洲第一男双,而雷伯恩/尤尔是2007年世锦赛混双冠军,在这三个单项上,丹麦队有向任何对手叫板的实力。

  裙装穿还是不穿

  由于世界羽联将“裙装令”延期至下个月,所以本届比赛女选手依旧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是否穿裙子。

  现在让世界羽联最为纠结的恐怕就是“裙子”了。今年,本着“让女孩更女孩”的想法,世界羽联颁布了“裙装令”,要求女选手必须在比赛中穿裙子上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括中国、印尼等队都提出异议,李永波则抱怨“是女孩都担心走光”。

  而随着丹麦、瑞典等欧洲球队也加入到反对阵营,世界羽联有些招架不住。本月初,世界羽联一名官员透露,“裙装令”很有可能被迫废止。

(责任编辑:马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