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魏秋月变身攻击性二传 单场拦网得分令副攻蒙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11日07:48
组图:女排逆转美国激情庆祝

  北京时间6月11日,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小组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五局以3-2险胜美国女排拿下A组头名晋级半决赛。主力二传魏秋月首发出场打满五局,分别在扣球和拦网两方面分别进账6分和3分,不仅远超美国新秀二传格兰斯-A和斯拜瑟的得分总和,更是让在拦网方面发挥失常的副攻锋线蒙羞。

  尽管魏秋月目前的情况是伤病缠身,暂时处于边训练边治疗的状态,但是苦于年轻二传王娜和米杨的比赛经验有限,在战术组织的大局观方面还略显稚嫩,因此在瑞士赛争夺小组头名的压力下,主教练俞觉敏还是出于稳定阵容的需要,安排魏秋月首发出场担任战术组织的核心。

  严重的膝伤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魏秋月的后排插上速度,背传调整球的位置不够精准也给主攻范琳琳的网前搏杀带来了难度;而被当值主裁判判罚持球的小插曲,也体现出魏秋月传球手法不够细腻的毛病,但是她在第二、四、五局的整体战术分配球方面还是比较合理的,这也是中国女排能够在激烈的网上争夺中,最终能够击败美国女排笑到最后的原因所在。

  同时,二传魏秋月的网前捕捉战机能力,也帮助她在对阵美国女排一役中仅在进攻方面斩获6分。提起攻击性二传,魏秋月确实不具备前辈冯坤那样出色的身体素质,即使在调整攻方面也能够凭借弹跳高度和力量的优势制造进攻得分,但是她可以通过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在后排一传和防守起球过于冲网的情况下,顺势二次球直接偷袭美国女排的后排防守漏洞。而这一进攻手法虽然被美国新秀二传格兰斯-A和斯拜瑟所仿效,但是她们两位的扣球得分之和也仅有2分。

  此外,二传魏秋月在端拦网方面的表现也非常得出色,美国主攻格兰斯-K在第二局就有一次强攻突破就被她一人单人拦死,帮助中国女排扩大比分差距到22-11。同样是在第四局,魏秋月与副攻组成的双人拦网封堵住美国女排的调整强攻,暂时领先比分到14-13 迫使对手请求暂停;此后在本局后半段,魏秋月关键时刻的一记单人拦网得分,更是帮助中国女排以比分24-21领先获得局点。二传魏秋月仅在拦网得分一项就进账三分,甚至比副攻马蕴雯(拦网得2分)、徐云丽(拦网得1分)和杨珺菁(拦网得1分)还要多,因此在二号位的端拦网位置给予美国女排的进攻不小的压力。

  现阶段需要担心的是,瑞士女排精英赛仅仅是传统的邀请赛,而中国女排后续的比赛任务还包括世界女排大奖赛、亚锦赛和世界杯等,如果过度地使用魏秋月可能会加剧其伤病的情况,如何妥善解决好她的比赛、训练和养伤的矛盾问题,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女排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