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解析男篮裁员:董瀚麟输在心理 张凯再变酱油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华强
2011年06月16日16:54

  中国男篮第二期集训结束后,男篮的“瘦身”工作也再一次展开。经主教练邓华德为首的教练组研究决定,刘子秋、彭飞、段江鹏、韩硕、张凯、董瀚麟、张松涛以及陈江华等8位球员离队。其中,陈江华因伤先期离队。在除陈江华之外的7人裁员名单中,有人出局在意料之中,有人则让人出乎意料。那么,篮协裁掉他们几个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刘子秋

  对于这次男篮集训,“清华流川枫”刘子秋无论是在思想上和技战术上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男篮与美国明星队的三场热身中,他替补出战两场,场均砍下7分5篮板,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但是,作为攻击后卫的他出了投篮之外,并无其它明显的特点,这不但与国家队新晋队长王仕鹏技术特点重合,而且与孙悦、孟铎等其他几位二号位特点鲜明的球员竞争中,也占不到任何优势。可以说,作为邓华德的爱将,刘子秋此次能够参与二期集训,就已经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所以这次刘子秋被裁,并不在意料之外。

  彭飞

  如果说刘子秋的离队还让人稍感惋惜,那么彭飞的离队就显得顺理成章。同样作为邓华德在上海队的重要队员,彭飞在其初次的国家队经历中,获得的机会很多,但是表现却没有达到邓华德的预期。与美国队的第三场热身赛,邓华德甚至让他排进了首发,但是在王仕鹏、孙悦不打比赛,段江鹏因违纪而失去重用,只有他跟孟铎、刘子秋三人在一个位置上竞争时,彭飞的表现却是最差的。他的投篮、突破和防守都略显平庸。到了东亚锦标赛,他甚至成了李楠帐下的“第12人”,被裁肯定是无法避免的了。

  段江鹏

  因为一次吃饭的迟到,段江鹏错过了在国家队最好的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同为国家队的新人,同样技术特点并不是那么明晰,刘子秋这样出场有过亮眼表现的球员都无法摆脱被裁的命运,更何况只在与美国明星队的系列赛中出战一场,得到6分2篮板和4次失误的段江鹏了。可以说,篮协以及男篮教练组成为此番招入刘子秋、彭飞和段江鹏等几位新人,更多的目的是通过让其参加国家队集训对其在CBA联赛中的表现给予肯定,激励的作用大于实用性。段江鹏等人的离队完全在意料之中。

  韩硕

  东亚锦标赛结束后,一个难题就摆在了男篮教练组的面前,对于在此次锦标赛上表现并不理想的三名控卫张博、于澍龙和韩硕,该做出怎样的裁决?相比与张博和于澍龙,有着“中国便士”之称的韩硕的特点就在于他的全面,作为一名组织后卫,他在投篮和传球方面显示出了良好的平衡性。但正是这样的全面,在与于澍龙和张博的竞争中反倒成了他的劣势。张博在场上作风的硬朗,于澍龙技术特点的细腻,都是邓华德所喜爱的。到了国际赛场,全能往往也意味着平庸。所以,对于韩硕的离队,只能说是可惜了这样一位后场全才。

  张凯

  中国男篮没有带张凯出战东亚锦标赛,实际上已经预示着“中国版KG”的离队。虽然在与美国明星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中张凯打出了17分9篮板4助攻的华丽数据,但是在国家队实力雄厚的四号位一个替补名额的争夺上,张凯相比于莫科,他的国际大赛经验欠缺,外围射程又不够。相比于董瀚麟,他的年龄又显得偏大,身体对抗又一般。张凯在CBA联赛中可以是一名顶尖的国产内线,但是到了国家队层面,他扮演的角色只能是“陪太子读书。”所以,张凯的落选也不让人意外。

  董瀚麟

  四场东亚锦标赛,董瀚麟是李楠手下唯一不变的内线先发。作为一名大前锋,董瀚麟的年龄优势、他的活力以及运动能力都是他队内竞争的优势。但是这次东亚锦标赛他表现得起伏很大,对韩国一战“消失”;对日本表现平庸;仅仅对中华台北一战表现抢眼不能为他加更多的分。几场热身赛,董瀚麟表现出的技术层面上的粗糙和心理层面的起伏是他被裁员的主要原因。此番裁掉董瀚麟,教练组更多的是从实用性的角度考虑。董瀚麟有着无量的发展前途,但单从今年的亚锦赛角度考量,小董还暂时对中国队的内线没有太大的帮助。不过,再一次与国际正赛擦肩而过,对于小董来说是莫大的遗憾。

  张松涛

  随着张松涛的离队,国家队在中锋位置上的人选也初步确定了。张兆旭基本留队,苏伟也有机会。张松涛再次在国际集训队中扮演了“陪练”的角色。在中锋位置的竞争中,26岁的张松涛在年龄上不占优势,防守上也不如苏伟的角色那样分明。近一年来,随着2.21米的张兆旭在国家队的崛起,实际上张松涛今后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路已经被堵死。(搜狐体育 华强)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