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上海游泳世锦赛|世游赛|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刘子歌孙杨领中国军团 周继红:下个郭晶晶要等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7月02日03:42
  早报记者 张婧

  昨天,中国游泳代表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了各队出征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的大名单。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这是国内举办的首次游泳世锦赛,也是游泳(含公开水域)、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项目在伦敦奥运会前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世界大赛。本次比赛共设4个大项66个小项,中国将派出165人的参赛队伍,其中运动员117人,官员48人,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

  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

  对孙杨期待很高

  这次中国游泳队一共派出了52名参赛队员。从人员构成看,包括了奥运冠军刘子歌,世界纪录保持者赵菁,近两年最受人瞩目的新星孙杨,还有叶诗文和李玄旭这样的90后小将。之前传言或落选的罗马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张琳也在名单中,不过据悉因为状态不理想,他肯定放弃800米自由泳的卫冕机会,而400米和1500米两个长距离自由泳也铁定不会参加,他已经确定报名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但是至于最后参不参加,还要根据他的身体情况由队委会再决定。

  出战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孙杨肩负着冲金重任,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坦言游泳中心对孙杨寄予厚望,“这是孙杨第三次参加世界大赛,也是一次很好的磨炼机会。我们希望孙杨能够拿到1到2块金牌,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可能性比较大,比赛第一天的400米自由泳也是有可能的。”

  上一届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夺得4枚金牌。今年的世锦赛虽然在主场作战,不过中国游泳队并没有把目标设得太高,制定的依旧是夺取4金的任务。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下个郭晶晶还要等

  上一届的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勇夺7金;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队实现了9金的历史性突破。被问到在家门口作战的目标时,领队周继红表示:“目标每次都在问,最满意的是要有收获而不是金牌的多与少,毕竟这个赛事两年才办一次,而且是伦敦奥运会前的大赛。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主场作战,中国跳水队承载着国人包揽全部金牌的美好心愿,周继红坦言中国跳水队要把压力化为动力,不能有优越感,要抱着平和的心态去准备比赛。

  尽管有吴敏霞、陈若琳、何冲、秦凯、火亮五名奥运冠军坐镇,但随着“跳水公主”郭晶晶的退役,这支梦之队也暂时陷入了无领军人物的尴尬状态。再次被问到这类问题,周继红领队直言下一个“郭晶晶式”明星的出现的确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跳水项目太小了,一下子要再出现一个大明星有点困难,估计得等。现在的队员们也都挺有潜质的,但需要时间。毕竟(跳水)不像网球这样的运动项目,不是说拿世界冠军了就能成为明星。”至于心目中“新一姐”的标准,周继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运动成绩的积淀,其次是她的外在形象。”

  世游赛小贴士之跳水(二)

  单人项目跳水比赛时由7名裁判员分坐在跳台两侧的池岸上评分。最高为10分,失败为0分。在计算分数时,去掉2个最高分和2个最低分,将3个中间分数相加之和,乘以动作的难度系数,就是动作的实得分。每个动作的难度系数由国际泳联规定,有一定的计算公式,公布在动作难度表中,最低难度系数为1.2,最高难度系数为4.2。

  举例:10米跳台动作103B(向前翻腾1周半 屈体),难度系数为1.6,307C(反身翻腾3周半 抱膝),难度系数为3.4,裁判员全部给10分:

  103B:(10+10+10)×1.6 =48分

  307C:(10+10+10) ×3.4 =102分

  两个不同难度的动作,分数可以相差1倍以上,所以运动员在比赛中会尽量选用难度比较大的动作。但是难度大,风险也大,一旦失误就会一败涂地,所以运动员选动作时,既要追求高难度,又要保证高质量、高稳定性才能取得胜利。

  跳水比赛中,运动员为确保进入决赛,一般都会选用同一套动作参加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所以,优秀选手在预赛中的表现同样精彩。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