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王健林重组中国足球 > 最新动态

万达与中国足球全面合作 青少年足球发展是重点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2011年07月04日08:51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带着巨资重回中国足球,主管足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左)自然眉开眼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带着巨资重回中国足球,主管足球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左)自然眉开眼笑

  昨日,青少年希望之星赴欧留学启动暨万达集团签约中国足球仪式举行。万达集团以“3+N”年的方式“牵手”中国足协,他们将在未来3年内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振兴中国足球。据了解,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乃至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一笔赞助,为中国足球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等出席了仪式。

  本次中国足协与大连万达的战略合作共有6项重点内容,涵盖范围极其广泛。其中包括万达与中国足协共同选拔16岁以下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出资支持国内10至17岁3个年龄组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中国足协选聘世界级优秀外籍主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冠名中超联赛;探索改革现行裁判考核、奖励制度,大幅度提高裁判员的待遇,激励裁判员提高职业素质,从制度上保证执法的公正性;出资赞助国家女子足球队、冠名中国女足超级联赛。

  与以往赞助不同的是,根据协议规定,所有支持项目的款项必须专门用于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共同确定的内容,为了保证这笔巨资能真正发挥作用,万达集团对其使用有建议权和监督权,对支出情况随时进行审计。王健林表示:“希望中国足协管好用好这笔钱。”

  尽管为期3年、单季冠名价格约为6500万元人民币、总价值为1.95亿元的中超联赛冠名合作计划最为惹眼,但双方战略合作的核心部分还是放在了青少年后备球员培养的部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强调,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将是足协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足球真正的进步,要寄希望于高水平青少年运动员的大量涌现”。

  王健林表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程度将成为他3年后是否继续赞助的关键:“最核心的评价标准有两条,一是看3年后,全国青少年参与程度能不能回复到职业足球初期的七八十万人,二是看联赛对观众、对媒体的吸引程度,是否能够重新唤起大家对足球的热情。”这次赞助是一个“3+N”的计划,3年之后是否继续合作,要看投资是否起到成效;如达不到预期,万达集团也有可能抽身而退。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 朱小龙

  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借鉴足球发达国家好经验好做法,遵循足球自身发展规律,不断探索中国特色足球发展道路。改革创新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打好足球翻身仗同样需要改革创新。这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综合分析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的优势,借鉴成功经验,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足球发展和管理的体制机制。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

  以前我是一个球迷,当年退出足球圈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当时赌博体系已经进入足球圈,我也与中国足协高层探讨过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上层始终没有下决心治理,最后只好退出……打假扫黑,使得中国足球的环境至少比以前干净多了;现在中央领导又对足球这么重视,事实表明,只要共产党真正重视,没有哪件事是干不好的。 ———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面对中国足球的落后面貌,面对全国人民对足球的殷切期盼,我们要知耻后勇,奋发图强。我们要着眼于壮大中国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着眼于建立中国足球的良好秩序,着眼于提高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既要只争朝夕,又要立足长远,系统谋划中国足球发展。 ———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新闻分析

  万达回归指向“最痛处”

  只有万达集团这样的足坛“过来人”,才能够提出这样一份涵盖范围极广,而且几乎条条指向中国足球“最痛处”的合作计划。

  国奥兵败马斯喀特,暴露出中国足球后继无人的痛楚;高水平裁判的欠缺,成为阻滞中超、中甲联赛发展的最大症结;女足无缘德国世界杯“铿锵玫瑰”只剩下记忆以供凭吊。

  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直言,万达3年之后会否继续赞助中国足球,其中一个关键的参考标准,就是看3年后青少年足球人口能否达到职业化初期的七八十万人。青训,是万达此次与中国足协合作的核心话题,其实也是中国足球能否脱胎换骨、重迎新生的关键。目前全国的青少年注册球员只有区区几万人,选材面太窄,而在足球改革初期这个数字接近100万。在万达的青训计划中,资助16岁以下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欧留学,解决的是“走出去”的问题,而支持3个年龄段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则给留下的人同样以信心。

  在万达与中国足协的6项合作协议中,除去青少年足球之外,裁判和女足方面的涉及也颇为值得一提。裁判问题,是让曾经投身足球的万达最痛的一段记忆。虽然扫黑打假风暴之后,黑哨的风潮已然不在,但“嫩哨”遍地的普遍现象,还是让联赛受到了很大的伤害。由于限于资金等因素,中国裁判的培训力度还有所欠缺,万达的介入肯定将对此有所裨益,而提高裁判酬金的做法,也有了“高薪养廉”的意味。

  正在举行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首度无缘,而近邻日本女足则大放异彩。万达赞助国家女子足球队,冠名中国女足超级联赛,也让“铿锵玫瑰”们的生存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