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穗足独秀秘诀难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7月06日11:54

  上周末,凭着克莱奥、穆里奇和郜林的3粒进球,升班马广州恒大队以3∶1击败杭州队,以9胜4平13轮不败的优良战绩,提前两轮锁定中超半程冠军,并且积分遥遥领先,将前两届的冠军和一干中超老牌劲旅远远地甩在后面。

  其实恒大获胜的秘诀是众所周知的,那就是高投入的模式:上赛季以350万美元签下巴西前锋穆里奇;今年初以320欧元签下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前锋巴西人克莱奥;前几天在二次转会中又以1000万美元引进巴西联赛最佳球员、豪门弗鲁米嫩塞队中场核心孔卡。一笔笔大手笔的重磅交易,在一年时间内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中超最贵外援纪录,让球迷目瞪口呆,让其他俱乐部瞠目结舌。

  突然间,广州足球队所站的高度,是多少弄了一辈子足球的人也达不到的高度,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人们不得不承认,体育,尤其是由市场左右的职业体育联赛,钱真的是可以左右胜负的、创造奇迹的。或许光靠“三从一大”已经有些过时和老套,有些曾经以此为傲的人,也不能不低下自己高傲的头颅,在金钱面前服一会儿软。

  从中超的技术统计中人们可以看到,广州队的交易是物有所值的。克莱奥和穆里奇都在中超射手榜的前十名,分别在第二和第八位,穆里奇在助攻榜上也名列前茅。由于锋线得力,前后场均衡,广州队的控球率也是中超中唯一超过60%的,远远高于其他球队。由于有了这些国际级的球星,中国足球市场似乎在慢慢复苏;中国的俱乐部队或许很快可以在亚冠联赛上,甚至世界俱乐部杯赛上有一些起色。

  中超虽然热热闹闹,靠砸银子引来很多大牌,就连孔卡也说,这么多钱,后面那么多个零,他也没有见过。但人们为中国足球担着的心依然一点都没有轻松下来,中超好看了,中国足球队的成绩就会上去吗?很难。这些钱都被那些国际球星拿走了,他们既得了利,还练了兵,回过头来,都是中国足球的对手。看看在中超的射手榜上,前30位中绝大多数(77%)是来自各国的外援,中国选手很难有机会在球门前有出色的表演。在这些外援争相竞逐展露才华的中超赛场,中国球员的成长空间有多大,是中国球迷应该考虑的问题。

  对于穗足在金元政策支撑下的强势崛起,有赞同的有质疑的,现在下结论似乎尚早。但笔者认为,眼下在中国要各俱乐部群起效仿这样的高投入模式,也是很有困难的。虽然我们有钱了,但都要比钞票,别人已经先下手为强了,再东施效颦会风险很大。毕竟冠军只有一个,投入再多的钞票,可能会有很多会打水漂。如果要在用大钱培养自己的苗子和买国外的成名球星上做一个选择,我选前者;如果两件事情都有足够的钱去做,当然也可以同时进行,双管齐下。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