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俞觉敏一传改革暂失败 以此豪赌奥运资格没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7月09日23:00
组图:马蕴雯扣球露肚腩

  北京时间7月9日晚,2011年女排总统杯半决赛先战一场,中国女排最终以3-0力克波兰率先晋级决赛,主教练俞觉敏本场比赛安排双主攻联手自由人主接一传的体系备受打击,最终依靠接应杨婕后撤辅助一传以及主攻王一梅进行隐蔽站位而涉险闯关,这也同时宣告改革一传体系的尝试暂时失败。

  总统杯半决赛迎战多名主力缺阵的波兰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两翼端按照惯例安排王一梅、惠若琪和杨婕搭档首发,并且要求前两名主攻选手与自由人单丹娜承担接发球任务,同时继续强化接应在二、三号位跑动战术以及后排进攻的职能,这与隔网相对的波兰女排接发球体系基本一致。

  在中国女排第一局伊始顺利拿下5-2的领先优势后,波兰女排在接应科涅奇娜的发球轮加强攻势,首先是重点打击本轮需要从四号位后撤到三米线附近辅助一传的主攻惠若琪,直线大力跳发球先是令对手直接垫飞,随后迫使她一传冲网而被探头。同在后场的王一梅在这一轮接发球中也直接失误,导致接应杨婕被迫后撤保障一传质量,但是也以直接过网被对手调整强攻反击拿分结束。随着王一梅后攻踩线再度丢分,中国女排连续卡轮被追7分致使局面瞬间被动。

  主教练俞觉敏此后在第一局后半段一度安排替补主攻陈丽怡登场替换下王一梅加强一传,然而她先是一传过网被副攻叶菲米恩科探头球打死,随后在比分战至24-24又被科涅奇娜的跳发球冲击得直接垫飞,令中国女排险些将第一局的胜利果实拱手让出。由此可见,主教练俞觉敏演练双主攻联手自由人主接一传的体系目前暂不成功,至少以现阶段中国女排整体的一传稳定性去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难度很大。

  在中国女排目前的接发球体系中,主攻惠若琪的一传成功率相对靠前,但是在与乌克兰、荷兰和俄罗斯三场小组赛或者友谊赛中,也分别只有50%、29%和37%的到位率,对角主攻王一梅和陈丽怡相继轮番出场的一传到位率则是更低,正如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和前国青男排主帅李焕宁共同所言,中国女排在接发球环节稳定性方面的问题,直接影响到自身快变战术的组织,这也就是我们总出现被连续追分或者突然间场上局势失控的顽疾所在。

  暂时被抽调回八一女排备战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范琳琳,一传保障能力相对比较王一梅和陈丽怡略胜一筹,但是同时也存在着阶段性起伏问题。主教练俞觉敏目前尚不能找到一位保障型主攻作为支撑,解放接应杨婕一传而放手突出其进攻职能的想法就是空谈,如今之计就是通过增加接发球人数缩小一传兼顾面积来确保整体的后排起球质量,这也就是中国女排始终不放弃历练重炮手王一梅一传的原因。(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