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孙海平坦言刘翔还能再提高 起跑和后两栏需打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11日14:47

  晨报记者 黄嫣

  就在刘翔昨天起跑前,或许很多人还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他此次的成绩上,但13秒22到底有多少参考价值,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外人,都无法参透其中的奥秘。师傅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翔此次日本之行,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在起跑与最后两个栏上,这都需要回去好好打磨一番。换句话说,13秒22这个成绩,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纵观上半年各路110米栏好手创造的最佳成绩,奥利弗依然排在第一,他所跑出的12秒94至今无人能敌。只是作为今年唯一跑进13秒的选手,奥利弗的状态一直不太稳定,这也给了刘翔可乘之机。此外,古巴选手罗伯斯的复出势头虽然惊人,可惜参赛热情高涨的他所创造的今年个人最佳却仅位列第四,13秒07与刘翔之前13秒的成绩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所以,这三大好手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拼的也就是这最后一个半月的“微调”而已。

  或许正是意识到这些,师傅孙海平对此次日本之行十分在意,对于此次的参赛任务,孙海平在赛前就已经做出了部署:“亚锦赛的两枪就是世锦赛的提前模拟,要求刘翔第一枪能够跑到13秒30左右,第二枪则进入到13秒20以内。”结果,刘翔预赛13秒50获得小组第一,决赛13秒22夺冠,虽说完成了“四冠王+破赛会纪录”的壮举,但与孙海平赛前制定的计划还有差距。

  对此,孙海平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客观因素是导致刘翔与计划有出入的主要原因,他介绍说,高温和顶风是两个没有预料到的天气问题,“在预赛时风速甚至超过了每秒两米,非常厉害。而迎战高温也是刘翔他自己没有准备好的,中午一点多站在跑道上的时候,他自己也有些热晕了。”

  孙海平表示,此次比赛暴露出了刘翔两个问题,其一就是起跑。从数据统计来看,刘翔此次起跑反应速度是全组最慢的一个,虽然无伤大雅,但向来要求在细节方面有所突破的孙海平认为,这是值得攻克的一个方向。其二,就是刘翔在最后两个栏的冲刺上,与训练时的发挥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这是必须回去后好好打磨的。师傅孙海平同时强调说,相比起跑,后两个栏的问题,更值得注意。

  不过,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刘翔在比赛中出色的一面,他认为除了栏间节奏不错外,才使用第三次的七步上栏技术也已经有了娴熟的发挥,“差不多达到了90%的功力,这一点我很满意”。

  从孙海平的赛后分析来看,刘翔这13秒22的成绩还是达到了他的要求,或许从他的话中引申开去还能预见,刘翔在8月底的世锦赛上依然还有突破的能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海平曾表示,刘翔这13秒22的成绩应该可以进入世锦赛决赛,如此乐观的估计也让人对即将进行的世锦赛,期待不已。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