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未来十种可能:担任篮球解说 未来商业巨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7月12日10:37

  人们都说男人30一枝花,30岁的姚明就这样……失业了。人们都说,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这一次上帝为姚明关上了篮球的门,却敞开了一扇生活的窗户。据消息称,7月20日姚明将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说明。无论他的决定如何,我们都会一并支持。

  永不下岗的NBA大使?

  在斯特恩让NBA国际起来的野望中,姚明是举足轻重的一步棋,事后证明也是斯特恩最精明的一步棋。如今中国的江山已经攻下大半,第一功臣良将却即将退隐,斯特恩曾经说过,“在姚明退役之后,我依然想继续和他合作。”意味深长。

  怎样合作?难道斯特恩要封姚明一个NBA中国高管当当?如果掌握了姚明这柄利器,上至政府公关,下到市场推广,一定无往不利。

  即使姚明和NBA的合作难以成行,在美利坚混迹了9个赛季,NBA已经成了烙在姚明身上永恒的标签,姚的存在就是NBA成功国际化的佐证,而无论自觉与否,姚明都将继续以NBA亲善大使的身份示人,永远。

  未来巨贾

  姚明的商业投资,主要交由姚之队打理,这几年中,姚之队主要投资的实业项目包括休斯敦的姚餐厅、北京通州的“太阳花”准四星酒店等。除了投资实业,姚之队也会购买一些新兴产业的股权,据说其投资眼光不错,回报也不菲,江湖传闻,有些项目曾有高达200倍的回报。

  在姚之队的投资中,唯一的烂尾项目也许是音乐网站巨鲸网了,但是损益相抵,略有盈余。毕竟用钱赚钱不是什么难事,拥有丰厚资金、丰富人脉和庞大智囊团队的姚明商业航母,必将在商海中所向披靡、无往不利。

  当个中国“首善”不成问题

  以如今姚明的殷实家资,搞起慈善事业来一定比陈光标更有实力和魄力,而且依靠其背后的经纪团队,慈善项目也一定更有远见卓识。

  但是从姚明对汶川地震的捐助看(只公开捐款200万,随后成立慈善基金,注资帮助灾区重建达数千万元),他似乎是在刻意讳避“首善”之名,姚明更看重的是善举的实际意义。

  “我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失学的孩子,让他们有条件更好的成长。”姚明说,“同时姚基金也会关注其他一些自然灾害和社会问题的受众,这也是金钱最具有意义的流向和方式。”

  作为名人,姚明还可以利用自己的号召力来为社会做贡献。姚明纳什慈善赛是会继续办下去的,而且在NBA效力的这几年中,姚明先后为了保护鲨鱼、预防艾滋、特奥会和世博会担任形象大使。公益和慈善两手抓,哪个都挺有声有色的。

  为上海男篮奋斗终生

  姚明不太喜欢国内的篮球环境,但是当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有难时,姚明还是挺身而出,买下球队,自己当起了老板。“如果不是接手了上海队,过去的一年多,我可能就闲得发疯了。”最后,“姚老板”还是从球队的经营中找到了乐趣。

  姚明说,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也许八年、十年、十五年,但是作为老板,经营一支球队是几十年的事,他要把上海队建成一家“百年老店”。

  现在上海男篮在姚之队的经营下已经成为CBA的一面旗帜——分工细化的教练组、科学的训练方式、先进的资料库和数据分析系统,都已成为CBA各支俱乐部效仿的模板。如今以NBA退役明星的身份,又赶上NBA停摆的大环境,没准儿“姚老板”还能将不少NBA大牌忽悠到上海队呢。

  当然,作为老板,姚明要做的功课还很多,与世界接轨,跟得上形式,还要在中国的特定模式下探索,上海男篮才能取得成功。“姚老板”才刚上路呢。

  中国篮球的“球探”

  姚明的爱国精神毋庸置疑,他说过,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一定是为中国男篮打的。

  但是以现在姚明的身体状况来看,再为国家效力,已然不太现实,但是如果将“为国效力”放大到为中国篮球事业做贡献的层面,“姚13”依然能够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中国对待年轻球员,就只知道测骨龄,眼巴巴盼望他们长高再长高,那些小个子球队很难得到重视。

  对于这种现实,姚明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在退役后,做一份类似球探的工作,发现那些优秀的后卫人才,帮助他们训练、成长,扭转中国篮球难以出产优质后卫的局面。

  如今姚明在NBA打拼归来,他有能力为中国篮球做得更多,将更多先进的理念引进中国。

  做NBA球队的老板

  自从黄建华入股骑士队之后,中国人控股NBA球队已经不再是天方夜谭,那么姚明为什么不能拥有一支自己的NBA球队呢?

  在休斯敦的时候,姚明不仅是篮球场上的内线霸主,还是一个聪颖的学习者,不仅学习篮球技巧,还对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运营球队的方式耳濡目染。姚明曾经不止一次称赞亚历山大定期举办的火箭慈善晚宴,是一件立德立功的好事。

  如今姚明运营上海队已经两个赛季,积累了两年的经验,对于运营一支NBA球队,应该不缺乏自信。

  2009年中国赛期间,斯特恩就曾经半开玩笑地邀请姚明,购进一支NBA球队,“姚明应该现在就抓紧时间攒钱,然后到他退休的时候,买一支NBA球队。我建议姚明现在就开始存钱吧!”

  几个月前美媒体爆料,一个来自中国的财团准备收购勇士队的股份,而这个财团的核心成员正是姚明。勇士队毗邻旧金山——美国最大的华人居住区,如果姚明能够成为勇士队的老板,一定能够帮助勇士队在当地攒足人气。

  做个教练

  NBA从来都有巨人调教巨人的传统,火箭助教西克玛正是大个子背转身跳投的一代宗师;尤因曾经调教过姚明和“魔兽”霍华德;贾巴尔被湖人聘请来,专职为拜纳姆开小灶;奥拉朱旺偶尔也被请出山,因为科比想在内线增加自己的进攻方式。

  姚明是纯粹的技术流中锋,这样的大个子是NBA几年难得一遇的人才,退役之后也是调教后来者的最佳人选,即使不能胜任主教练,也必将成为一个优秀的助理教练,巨人导师。

  在火箭队期间,姚明所遇到的教练均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小范甘迪的防守、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战术,均在NBA独树一帜,而经历过这些的姚明,如果能在自己的执教经历中融会贯通,成为一代宗师,只需假以时日。

  篮球解说

  在NBA打拼这几年中,姚明得到众人认同的,除了精湛的球技,还有出众的口才。

  当有记者问起他最喜欢的美国歌曲时,姚明会说:“《星条旗不落(美国国歌)》,我一年要听上82次呢!”当有记者问起,小范甘迪和汤姆贾诺维奇的区别时,姚明会说:“一个高一个矮呗。”

  众人皆知,巴克利在NBA效力期间就有一支三粗不烂舌,与人打嘴仗从没输过,面对媒体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最终在退役之后找到新的自我,修炼成TNT的一代名嘴。

  姚明的头脑灵活,言语不俗,为什么不考虑找一份解说员的工作呢?

  回上海隐居

  姚明喜欢车,但是囿于身高,一辆拉风的小跑实在塞不下他庞大的身躯,所以姚明只能开开SUV,有些小遗憾。在接受采访时,姚明也曾经说过,也许等到自己退役了,就回到上海,找一家4S店,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汽车销售人员,卖心爱的跑车,闲暇时开着车,在老上海的弄堂间穿梭。

  当然,这些只是当初姚明对退役后美好生活的畅想,不一定靠谱。如今姚明拥有名誉和财富,他需要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什么都不做!

  “以前每天都是训练、打球、睡觉,等到我不打球了,就给自己几个星期的时间,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干!”姚明曾经这样说。

  NBA82场比赛的超长赛季曾经让姚明疲劳,再说篮球是爸爸妈妈为他选择好的道路,并不是小姚明自己的兴趣所在。年少时期的姚明也有小小的逆反心理。

  姚明和爸爸妈妈住在休斯敦郊区的房子里,他在市区还有一套寓所,有时候姚明也会因为反感妈妈的唠叨,而躲在市中心的寓所不回家。看,在NBA打球的姚明依然有些少年心性。

  也许,在告别篮球之后,姚明在所有人好奇的期盼中,真的会反常识地什么都不做。所幸在养伤的这段时间中,姚明已经习惯了日程不算太满的生活,看看书、上上网,有时候妻子叶莉还会亲自下厨,“我比较享受坐在那里等着开饭的感觉……”姚明笑着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