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吴敏霞双人5金追平郭晶晶 世锦赛单人0冠显差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江居士
2011年07月16日18:48
组图:吴敏霞/何姿挥舞鲜花

  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正式拉开战幕,率先进行的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争夺,中国组合何姿/吴敏霞发挥出色,以356.40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这是吴敏霞获得的第五枚世锦赛双人三米板金牌,追平了郭晶晶的纪录。然而,吴敏霞至今都未染指过世锦赛单人项目的冠军,这与郭晶晶五连冠的辉煌战绩相比显得十分尴尬。

  自“大姐大”郭晶晶退役后,中国跳水以及三米跳板的双料“一姐”都出现了真空期。论年龄,唯一的“80后”吴敏霞无疑已经是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女队的大姐大。不过,这位在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五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大姐”,却从未染指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3米板单人金牌。

  正因为如此,吴敏霞被称为“千年老二”,在她前面郭晶晶是一座永远都难以跨越的大山。吴敏霞成名是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当时她与郭晶晶搭档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后来的四届世锦赛,吴敏霞除了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未与郭晶晶配对,其他三届也都拿到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此外,吴敏霞还与郭晶晶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双人冠军。

  毫无疑问,吴敏霞是郭晶晶在双人项目上的最佳搭档。如果没有吴敏霞的保驾护航,郭晶晶也不可能实现实现游泳世锦赛三米板单人和双人项目的两个五连冠。回顾历史,中国女将共夺得过八次三米板金牌;郭晶晶夺金最多,吴敏霞曾三次获得世锦赛三米板奖牌,最好成绩仅为两次亚军。

  本次上海世锦赛是郭晶晶退役后的第一届世锦赛,她留下的空白需要其他中国选手填补。然而,任何人都无法追赶上郭晶晶所创造的辉煌战绩。吴敏霞是最接近郭晶晶的现役跳水选手,不过她的五枚世锦赛金牌都是双人项目所获,单人项目金牌数仍然是0,这与郭晶晶的个人三米板五连冠相比显得十分尴尬。

  随着郭晶晶的退役,“千年老二”吴敏霞终于迎来了为自己证明的最好机会。不过,吴敏霞还将面临新秀何姿的挑战,她在去年曾经六次负于何姿。今年以来,吴敏霞、何姿在国内外三米板比赛中有过三次碰撞,何姿两胜一负。7月23日的女子三米板决赛,这或许将是吴敏霞的最后机会了。(搜狐体育:洪江居士)

相关新闻:

·世锦赛女双3米板中国6连冠 郭晶晶吴敏霞均5金
·胡佳称自己在队中要求最高 李娜赞裁判火眼金睛
·吴敏霞:第六次世锦赛没不同 和何姿还需更默契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