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揭秘日本女足奋斗历程 信念支撑二十载完成蜕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辉
2011年07月18日09:24
幻灯:日本女足狂欢庆夺冠 漫天金色见证新王者

  日本女足在决赛中以总比分5-3将实力超群的美国女足斩于马下。这一刻,日本女足将之前积累的种种惨淡遭遇变成了现实的强大实力。日本女足在君临天下的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自身发展的艰难和生存环境的艰辛。

  翻看日本女足的成长经历,我们惊奇的发现日本女足曾经竟然是那么的艰辛。日本女足被称作大和抚子,大和抚子在日本的意思是坚强的日本女性,而日本国内的联赛也被称为大和抚子联赛。目前,大和抚子联赛共有10支球队参赛,在赛场上的遭遇也是十分冷清,但是即使这样的遭遇,日本女足也是亦步亦趋发展过来的。

  国内联赛亦步亦趋

  1980年,日本国内开始了日本女足联赛,但仅仅只是小规模的赛事。在经历了漫长的十年等待后,日本足协才正式举办了全国范围内的女足联赛。1992年,日本女足开始设立了挑战联赛,进行了升降级制度。日本女足开始了一段时间的职业化发展。在1994年,日本女足联赛的发展成为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因为在这一年,日本设立了L联赛,他们将众多的世界级国脚囊括进去,一时间L联赛成为了但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女足赛事。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这些女足运动员的待遇也是不错的,她们完全按照职业球员的规范来运作,在薪水方面也是达到了80万到100万左右。

  就在众人以为日本女足即将腾飞的时候,日本女足在1998年遭遇了滑铁卢,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L联赛先后有三支球队退出,而日本足协也在此时大幅减少了各队的资金注入情况,当时的资金注入情况仅为以前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且规定不再引进外援。日本足协面临着空前的危机,紧接着L联赛中的豪门铃与清水等两队也相继解散。日本足协为了凑够比赛球队,宣布废除挑战联赛,将两个联赛并作一个联赛进行。造成的结果就是众多国脚和高中、初中生球队同台竞技的场面。但是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日本女足的谷底,在2003年,日本女足联赛竟然沦落到无人问津的程度,而且就连比赛的时候的比分牌都要靠翻牌来实现。

女足世界杯百大球迷 欧洲美女PK巴西辣妹(组图)

  但是,同一年日本女足可以说是经历了一次过山车的命运,随着美国女足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女足联赛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受到重视。2003年,日本足协再次规定国内女足联赛将实现升降级的制度,当时两部各8支球队进行角逐。2004年,日本女足正式被命名为大和抚子,而且联赛也在逐渐的恢复人气。虽然后来,参赛的球队依然不很稳定,但是起码还是维持了下来。只是他们的薪水与她们付出的辛劳不能形成正比。如今的日本国内女足联赛杯命名为大和抚子联赛,有10支球队参赛,全部都是国内球员。日本女足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中逐渐成长的。

  海归构成主框架

  而随着国内联赛的逐渐成熟,众多表现优异的女足球员也开始到国外谋求发展,以期能够进一步的提高自己。在本届的世界杯上,日本女足阵容中有四名的海归。山口麻美在瑞典女足联赛效力,宇津木瑠美在法甲女足的蒙彼利埃队,安藤梢和永里优季都在德甲女足联赛中崭露头角。可以说,这些海归在本次的世界杯中起到了突出的作用。这些球员及时的将自己在欧洲地区的先进技术与队友分享,促进了球队整体的发展。

  日本女足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坚持,对于胜利的渴望。这一点促使着他们不断的走过风风雨雨,如今世界杯的夺冠不仅让自我实现了个人价值,更可能会促使日本国内女足联赛的进一步发展。可以说日本女足用二十余载完成了自我的蜕变。(搜狐体育 王辉)

相关新闻:

外电
·全球媒体赞东洋魔女 樱花绽放为亚洲争光(组图)
·FIFA赞日本创世纪 核心胜利献父母自称不配金靴
·日媒大篇幅报道女足夺冠 赞大和女儿夺史上首冠

组图
·女足世界杯百大球迷 欧洲美女PK巴西辣妹(组图)
·幻灯:日本女足狂欢庆夺冠 漫天金色见证新王者
·幻灯:摩根怒射凶悍指天庆祝 美女门将扑救敏捷

解析
·2011女足世界杯奖项一览:泽穗希领4奖玛塔银靴
·女足格局大变两势力崛起 潮流面前中国路在何方
·12年轮转奇迹属于日本 亚洲球队首夺世界杯王冠

声音
·美国高官谈足球一语成谶 奥巴马恭喜日本队夺冠
·日本主帅确认泽穗希不退役 将为奥运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