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热点

中超换帅潮:实德大手笔聘文加达 桑尼陕西救火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7月22日15:50

  二次转会早就告一段落,但是弥漫在中超上空的,不是夏日里随时电闪雷鸣的雨云,而仍是一片散不去的“钱财云”,比如广州恒大队刚搬进了3.5亿元打造的新基地,比如大连实德俱乐部3年700万美元聘请了葡萄牙老帅文加达。其实细想来,外界真对俱乐部花多少钱感兴趣吗?未必,大家关心的还是成绩,包括为了奔向好成绩而进行的一些人员变化,比如这几天中超有关换帅的消息频频,有兑现的也有流传于坊间的传闻。

  陕西为救急请来老熟人

  陕西队迎来了他们辞去科萨后的新主帅桑特拉奇,与科萨一样,桑特拉奇也是中国足球圈里的老江湖了,与文加达不一样,桑特拉奇到手的合同不过区区4个月,换句话说,他就是到陕西打个短工,把这个赛季“凑合”下来而已。

  文加达“讨好”大连各方的言辞是他14年前曾带沙特队到过大连出战十强赛,桑特拉奇也是一个手法,他说他12年前曾带着山东鲁能到过西安对抗当时的国力队,陕西球迷的热情他早已领教过。尽管并不避讳打短工的性质,可桑特拉奇显然要第一时间让人知道他的认真和严谨,他说他最注重的是工作、秩序和纪律,不允许任何人违反队规,队里每个人都要对得起身上的队服,联赛一天没有结束就一天不能放松。

  桑特拉奇不贵,“年化”的薪水也不过30多万美元,换算到半个赛季,不过十几万美元而已,因为明了他就是个短期教练,下赛季的一切俱乐部还会从长计议,所以在换帅的问题上,当地球迷更关心的反而不是桑特拉奇如何志存高远,而是从科萨的走,能总结多少教训。实际上赛季末陕西失去亚冠资格后,俱乐部内部主张让科萨下课的声音就占据了上风,问题是队员们太心急了,关键时刻以必须让科萨下课,否则就罢训相逼,这么一闹反倒把俱乐部逼急了,认为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助长队员们用罢训的方式要挟俱乐部之风,俱乐部也不能随随便便受队员们摆布,基于此,科萨太太平平地进入了今年的新工作周期,赛季初俱乐部还专门在队里几次开会,专门树立科萨的权威。

  俱乐部给足了科萨面子,但是对中国足球环境十分熟悉的科萨,这一回却打错算盘将俱乐部的支持当成“无条件、无限期”,新赛季里继续我行我素,从做人方式到技战术要求再到用人安排,逐渐被更大多数人不满,随之他对球队也失去了控制力,眼看再不换帅,前四名的目标将根本不可能实现,俱乐部才下定决心将他换掉。因为可操作的时间不多,所以俱乐部做了一个最不容易犯错误的选择,就是让在中国联赛中执教过、熟悉情况的外教来带队,赋闲的桑特拉奇就这么和陕西接上了头,在老头儿放低调子表示改掉坏脾气、百分之百投入工作、遇事多和俱乐部协商后,俱乐部把一份为期4个月的合同给了他,而桑特拉奇上任后,除了一起努力把成绩搞上去,俱乐部下一步的工作还包括继续选帅,早早为下赛季而谋。□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顾颖

  实德大投入 文加达上任

  昨天下午4点,文加达正点出现在大连开发区的实德基地,开始了他执教实德的“第一课”,如果他与实德俱乐部签下的那份为其三年半的合同能够顺利履行,那么他在大连的执教生涯将一直延续到2014赛季中超结束。文加达将大连称为“中国足球的首都”,其中有多少示好的成分不得而知,不过大连几乎是第一座他有具体印象的中国城市,这一点千真万确,早在14年前的1997年,文加达才四十多岁,那时他是沙特队主教练,他带队在新落成的金州体育场打进了世界杯。

  去年差一点去国安,今年是国足的主帅候选之一,在与实德签约前后,同时接触的还有山东鲁能、江苏舜天等俱乐部……文加达这两年在中国足坛很有人缘,似乎一时间从国字号球队到中超地方俱乐部,齐刷刷地都想到请他执教,这是为什么?可能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的中方经纪人是温嘉庆。温嘉庆是一个自职业联赛初期就活跃在中国足坛的老牌经纪人,也是国内少有的拥有国际足联认可牌照的经纪人,这些年来不仅向国内输送了大批的外教和外援,包括前些日子富力地产收购深圳凤凰,很多工作也是由他从中运作完成的。既然文加达有不错的执教背景,再加上温嘉庆的大力推销,只怕想不让这个老外炙手可热都难。以温嘉庆为媒,实德和文加达搭上关系是最近不久的事,他们之间的谈判经历并不波折,包括其间应实德董事长徐明之邀,文加达还曾“化装潜伏”到金州体育场看了一场实德的主场比赛。因为差不多同时中国足协也在接触文加达,而中国足协给文加达的回复是并不能马上确定他是主帅,于是文加达选择了实德。

  对于前几个赛季都维持小本儿生意、不掉级就行的实德而言,忽然在赛季中期调动上亿资金为球队更换外援、聘请外教,这个大手笔多少显得有些突然,但实德内部人士都知道,“有今天”,赛季初早有苗头。这个赛季董事长徐明动了心思想好好弄一弄球队把成绩搞上去,请来韩国主帅朴成华后,老朴的朴实做派很受徐明的喜欢,而朴成华以当时的队伍构成情况,直接喊出冲冠,多少让徐明有些大意了。联赛第一轮揭幕战实德战恒大,徐明以恒大老板许家印嘉宾的身份站到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内场,当时所见所闻的恒大大手笔刺激了徐明不能“自甘堕落”,而随后球队被朴成华练得伤兵一片,成绩每况愈下,更刺激徐明下决心投入补救。这次文加达来,之前的救火主帅盖增君很豁达地说服从俱乐部的一切安排,实际上6月初请他接替朴成华时,俱乐部已经与他讲好了“随时下课”的事情,并承诺不管怎样都会保证老帅得到一份不错的薪水,于是本着故土情结,也冲着实德的真诚和不错的薪水,盖增君才能做到“来去从容”。

  在谈妥了一切签约事宜后,7月20日文加达抵达北京,本来从首都国际机场转机飞往大连周水子机场很方便,但徐明却派出了自己的那架机身上喷有“实德集团”字样的湾流450飞机到首都机场迎接。用私人的国际最流行喷气式公务机迎接文加达,老板的这份深情厚谊文加达当然会很受用并心领,而签约之际徐明也向文加达作出承诺,以后如果有什么特殊情况,可以直接找他,他未来也将更多地过问俱乐部的工作,不会不闻不问。□

  恒大一心要名帅

  在恒大队里踢球果然很惬意,队员们刚搬进了新落成的超五星级酒店,又开始使用斥资3.5亿元建造的基地,未来队员们很可能还有机会在世界名帅手下听令。俱乐部可能在联系里皮,俱乐部也可能在联系希丁克,这些传闻很有趣,仿佛刻意在和中国足协较劲,足协惦记谁,恒大也惦记谁,不过无论这些教练最终能不能来,最起码说明恒大有换帅之心,李章洙的帅位在或远或近的将来会不保。

  李章洙介意俱乐部的一些“行动”吗?显然是介意的,在广州当地媒体借着球队搬家的机会,小心把换帅问题抛给他时,李章洙说关于里皮、希丁克的传闻他也都听说了,起码俱乐部还从没透露过让他走的意思,所以尽管心里会有些不舒服,可他也不会想太多。至于怎么应对潜在的“竞争”,李章洙回答说也没有什么别的,就是想自己当教练一天,就好好工作一天,努力带着球队朝联赛冠军去努力就是了。□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